>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3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资产价格预言家”(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杨志锦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杨志锦 北京报道

  虽然全球资产价格仍面临震荡,应战这种不确定性的预言家却得到了荣耀。北京时间10月15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三位美国经济学家尤金·法玛(Eugene Fama)、彼得·汉森(Peter Hansen)、罗伯特·席勒(Robert Shiller)因对资产价格的实证分析 获得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诺奖委员会解释称:“他们三位发展出了资产定价研究新方法并将其用于对股票、债券和其他资产价格细节的研究之中。他们的方法已经成为学术研究的标准。他们的成果不仅给理论研究提供指导,更有助于专业投资应用。”

  基于三位经济学家的研究,瑞典皇家科学委员会当日在现场指出:“如果要预测未来几天或者几个星期的股票和债券的价格,是不可能的。但是,长远地来看,比如未来三年或者五年的预测,却是可行的。”

  法玛是全世界引用率最高的经济学家之一、金融经济学领域的思想家。法玛生于1937年,现就职于芝加哥大学Booth商学院,其最主要的贡献是提出了“有效市场假说”(Efficient Markets Hypothesis,EMH)。该假说认为,相关的信息如果不受扭曲且在证券价格中得到充分反映,市场就是有效的。在此情形下,股票的价格已经充分反映了所有可能的信息,包括所有公开的公共信息和未公开的私人信息,在股票价格对信息的迅速反应下,投资者不可能存在任何高出正常收益的机会。

  法玛认为,在一个有效的证券市场,由于信息对每个投资者都是均等的,因此任何投资者都不可能通过信息处理获取超额收益,即信息不能被用来在市场上获利。

  法玛1966年曾在《商业杂志》发表文章,以1957-1962年道琼斯工业指数的30只股票的样本对先前的研究进行修正,新的研究结果仍然支持他们原来的论点,即各期股价不存在相关性。

  实践中,有效市场又分为弱式有效、半强式有效、强式有效三种类型。在前两种市场中,投资者通过一定的方式可以获得超额收益,但是在强式有效市场中,投资者通过各种方式都无法获取超额收益。

  法玛的有效市场假说亦被引入国内对国内A股市场处于哪个有效市场的争论,学者大多争议A股是否为半强式市场。在半强式市场上,基本分析和技术分析均失效,投资者只有倚靠内幕消息才能获得超额收益,这也和我国投资者目前的炒股方式有相似之处。

  法玛被认为是金融经济学领域的思想家。有论者认为,今天的金融学理论,市场效率、资产定价、期权定价和公司财务等理论,哪一项都不能跟法玛撇清关系。

  汉森现就职于芝加哥大学,其最大的贡献是在于发现了在经济和金融研究中极为重要的广义矩阵方法。广义矩阵方法是一种矩估计,不像人们熟悉的一般的回归方法那么严格,可以放宽对很多数据的性质要求。运用这个方法,汉森和其他的研究者发现对这些理论的修改最终能够解释资产定价。随着计算机技术的普及,这一方法的使用更加普遍。

  席勒现任教于耶鲁大学,因其主讲的公开课《金融市场》风靡网络而广为人知。同时,席勒是《非理性繁荣》的作者。在书中,席勒比较了美国近140年来股票市场市盈率的变化情况,指出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美国股票市场指数大幅上涨是脱离实际经济运行的反常现象,繁荣背后蕴藏着危机。

  席勒的著作涉及金融市场、金融创新、行为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等多个方面,另有代表作《动物精神》。

  目前中国的非理性更多地体现在房地产行业,而非股市。“在国家多轮房地产调控之下,中国楼市的高居不下,除了部分可以解释的刚需之外,包括地方政府的非理性、投资者的非理性、房地产商的非理性,是多方面非理性行为的综合效应。”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张茉楠指出。

  对于此次获奖的三位经济学家,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如是评价:“法玛勾勒了人完全理性时精妙有序的"有效市场",提供了金融市场分析的基准,贡献类似莫迪尼安尼的MM定理、阿罗·德布鲁的完全竞争市场、科斯定理;席勒则系统记录了人在动物精神驱动下金融市场的"非理性繁荣"乱象。夹在中间的汉森,则显示了理性人试图克服"动物精神"的努力。”

  张茉楠则指出:“ 今年的诺奖获得者的理论对警示全球未来的金融风险,甚至金融危机仍有重大作用。金融监管当局在实施监管时也需要把人的行为变量和有效市场方面的变量纳入到决策之中,考虑到市场行为主体的反映。”

  自上世纪50年代开始法玛等学者开始致力于推动金融学成为经济学中的严肃科学,金融学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会引发系统性繁荣或崩溃的金融业在很多领域堪比血液。

  “金融学是经济学中最成功的一个分支”,当被问及对金融学的看法时,芝加哥大学商学院的尤金·法玛教授曾不掩饰他的自豪感。

  作者:杨志锦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10/15/content_79529.htm?div=-1 report 2968 本报记者杨志锦北京报道虽然全球资产价格仍面临震荡,应战这种不确定性的预言家却得到了荣耀。北京时间10月15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三位美国经济学家尤金·法玛(E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