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科研经费当避“浮士德”交易陷阱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针对审计机关对国家各部委、各省份的数百份科研项目年度审计报告中发现,至少39份中存在扩大用途、挤占挪用及给员工发放工资福利等问题科研经费现象,近日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就科研腐败表达痛心和愤怒。

  中国近年来在科研投入上的进展显著,不过,全社会科研投入的快速发展并不等同于科研绩效的提高,后者取决于中国科研发展是否构建有效的激励相容机制。一些科研经费被挤占、挪用等现象,穿透出中国科研经费存在典型的浮士德交易特征,即部分单位和人扭曲科研经费的确定性用途,而偷梁换柱地出卖灵魂满足自身贪欲。

  当前,对科研的认知上存在一定误区,科研投入尚处于创造有形财货之阶段,急功近利色彩较浓。反映在科研上相关部门和人员过度追求购置有形的科研设备,建构先进的科研基础设施等硬件。而且,当前以国有经济主导的经济体系使一些领域的公共预算带有典型的公司化思维,这使财政预算和国企投资预算的科研支出,更倾向于应用研究。但是,科研投资过度硬件化,这种科研基建等硬件投资最终使科研经费变为万金油,因为一些与科研沾边的项目支出都可能变成制度套利的管道。

  同时,目前科研经费主要由其上级行政部门与国企主导,且自由裁量科研资源的空间较大,进而很容易导致科研体系的激励不相容性和科研市场的柠檬化。相反,基于国外成型技术的模仿,以及科研基建等,却可为上级部门提供确定性愿景。

  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首先需正确厘清资本与资产或财货的概念,避免把资产的规模膨胀、财货的聚敛看作资本的形成。其次,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构建公私共济的国家创新发展体系。即政府科研投资主要基于基础科研,以通过共享型基础科研为企业乃至全社会提供共同的存量知识结构,而应用科研则在政府提供税费和会计处理等背景下,交予市场主体,促使企业在市场自利博弈的竞争中塑造应用科研的市场价值,进而假借市场内生的激励相容机制,优化科研经费的资源配置,如使企业科研费用税前抵扣,并实行SNA2008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把科研投入作为资本纳入GDP核算。此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让科研成果在制度合规范围内体现其稀缺价值。

  作者:刘晓忠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10/15/content_79522.htm?div=-1 report 1031 针对审计机关对国家各部委、各省份的数百份科研项目年度审计报告中发现,至少39份中存在扩大用途、挤占挪用及给员工发放工资福利等问题科研经费现象,近日科技部部长万钢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