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位经济学诺奖得主是学者典范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编者按:10月14日,2013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名单公布,美国经济学家尤金-法马(Eugene F.Fama)、彼得-汉森(Lars Peter Hansen)和罗伯特-希勒(Robert Shiller)因资产价格实证研究方面的成就而荣获该奖项。作为希勒的同事,耶鲁大学教授陈志武向《第一财经日报》来文,披露这三位教授的治学轶事,并称这三位学者获得经济学诺贝尔奖是件非常令人鼓舞的事,他们是学者的典范。

  法马、汉森和希勒这三位教授都是杰出的天才学者,任何人如果有机会结识他们都会是一生中最大的荣幸!他们对经济学的兴趣和投入无人能比,对市场和人的行为的敏锐度世上绝顶,是学者典范。对于这三位学者来说,可能除了自己的研究之外没有什么其它事情能打动他们,出色的研究就是这样做出来的。

  法马是现代金融经济学的奠基人之一,他在1970年前后的“有效市场假设”以及之后一系列学术论文奠定了金融学术研究尤其实证研究的基本框架,引领了该领域过去四十余年、几代学人的研究。可以说,如果没有他的贡献和榜样作用,我们对资本市场的认识不会像今天这么深和远。从事金融学术研究的人,没有一人不受益于法马的贡献!他是一代宗师。

  在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我跟汉森教授有过多次交流,所做研究和学术兴趣有许多重叠,其中在我发表于学报上的论文出来之后,他告诉我他是那篇论文的匿名审稿人之一。当时,他还有趣地告诉我:“你猜学报编辑跟我说什么?他说"你帮我看一下此论文的计量方法有没有问题,不用管论文主题的经济学内涵,那些我们都知道了!"这话对我的侮辱有多大呀!”汉森教授不多言,跟爱因斯坦的性格差不多,但对自己的研究像针头一样的集中和专注。他是那么专注学问,可能给人以“不识人间烟火”的印象,但你又不得不佩服他的执着和独到视角。他栽培了众多学生,影响了无数的学者。他的妻子是台湾人,所以对中国还有些了解。

  在上世纪80年代末我在耶鲁大学读书时,就上过希勒教授的课,他也辅导过我的研究。后来1999年我回到耶鲁任教,就一直跟他为同事。这么多年来,希勒的兴趣和关注一如既往,就是要强化对人的行为的理解,认清人的行为偏差、短视偏见、自满自大、蛮横盲从、非理性情绪对市场和世界可能带来的影响。一方面,他对人类社会的任何创新包括细小的创新都充满好奇,充满激情,另一方面,他充满分析的理性视野又让他始终保持超度冷静,很少看到他过分激动。也正是由于他的冷静理性,他错过了几乎所有的股市机会,也没赶上任何房地产泡沫。他告诉我说他这辈子真正赚的钱是《非理性繁荣》一书。他也跟之前的学生创业过两次。这些年他一直在鼓励我多写一些关于中国的书,他说中国在二十一世纪这么重要、大家都想对中国了解更多,可是真正好的著作有限。

  这三位学者获得经济学诺贝尔奖是件非常令人鼓舞的事,因为他们不仅非常出色,是我一生中见识的最突出学者之一,为人为学都如此,而且他们带给了我们许多新的认知,使我们对人类生活的世界多了几分理解。

  (编辑:顾蓓蓓)

  作者:陈志武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10/3045680.html report 1398 编者按:10月14日,2013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名单公布,美国经济学家尤金-法马(EugeneF.Fama)、彼得-汉森(LarsPeterHansen)和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