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化解水泥产能过剩 政策力压低标号产品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去产能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有人认为国务院近日力推的产能过剩路线图“前所未有”的时候,也有企业呼吁,如若各方利益不撇清,企业难真正抽身于产能过剩的泥潭。

  针对水泥行业,15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重申降低低标号复合水泥比重,也首度将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提上议程。

  针对水泥行业的“分业施策”是:加快制修订水泥、混凝土产品标准和相关设计规范,推广使用高标号水泥和高性能混凝土,尽快取消32.5复合水泥产品标准,逐步降低32.5复合水泥使用比重。

  “高标号的问题之前一直在讨论,大企业一直在强调把低标号水泥取消。但要真的取消还需要克服不同利益冲突。”中国水泥网总编张敏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中国水泥协会高级顾问高长明告诉记者,目前32.5复合水泥,也就是低档水泥所占市场比重太大,占到65%以上,42.5标号的中档水泥占25%,52.5标号的高档水泥份额小于10%。而在国外,目前高中低档的比重分别是30%、50%、20%。

  “不少粗制滥造、假冒伪劣的水泥都出在32.5的复合水泥里,各种东西都掺进去。”高长明说,目前大水泥厂生产中档水泥比较多,而大量的低档水泥都是小厂生产。

  而江山虎集团一名负责人认为,不管大企业还是小企业,都是根据市场需求来设计产品类型,而如若政策真的落实,大企业的规模优势可以使其迅速抢占市场,因此获益会更多。

  不过大多数企业认为,要降低低档水泥的市场份额,得先从水泥用户着手。“一般低标号水泥1吨至少便宜40元,不是一些需要承重的部分,低标号水泥就可以用。另外像混凝土行业,低标号的一样可以调制,只不过是水泥多加一点少加一点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在水泥行业路线图中,还首度提出“支持利用现有水泥窑无害化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和产业废弃物,进一步完善费用结算机制,协同处置生产线数量比重不低于10%”。

  “我们呼吁了很久,终于有了这样一条表述。但如果在政策上毫无调整,没有打破既有的利益链,那等于是纸上谈兵。”高长明认为。

  高长明告诉记者,垃圾发电已经形成了稳固的利益链。“现在的政策倾向于生活垃圾发电,也就是由城市环境卫生部门将垃圾交给垃圾焚烧厂来发电。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对垃圾发电的补助很高。”

  对于垃圾发电,中央财政给出每发一度电2.5角的补贴,地方财政则是每接收和处理一吨垃圾,给出50~60元的补贴。

  张敏亦认为,真要推广水泥窑协同处置,一方面还存在技术改进的问题,另一方面地方政府会出于利益和认识上的问题而不批准,很多地方相关部门对于水泥窑烧垃圾存在一定偏见。

  高长明告诉记者,水泥厂烧垃圾在环境上是最安全的,不会产生二噁英,而垃圾焚烧发电会产生很多飞灰、残渣等二次污染。此外,水泥窑处置垃圾也是较为经济的方式,因为它利用的是现有的水泥窑,不需要一次性大投资,重新花几个亿来建厂。

  (编辑:朱逸)

  作者:金慧瑜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10/3047573.html report 1422 去产能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有人认为国务院近日力推的产能过剩路线图“前所未有”的时候,也有企业呼吁,如若各方利益不撇清,企业难真正抽身于产能过剩的泥潭。针对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