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香港金管局陈德霖:不担心人民币离岸中心旁落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日前,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一行在北京对媒体表示,香港人民币离岸业务情况良好,对上海自贸区的任务已经清晰了解,自贸区对香港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不担心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旁落,对于新兴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已经有放松管制的提案报往央行。

  据了解,今年1~8月份经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离岸业务规模达到22849亿元人民币,资金池8729亿元人民币。

  沪港合作将更密切

  陈德霖在媒体见面会上透露,本次来京之前,已经在上海与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探讨过上海自贸区的五大主要任务。

  “一是投资的便利化;二是贸易转型升级,主要是服务业;三是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四是法制的解释和配套;五是政府的管理和监管体制的改革。”陈德霖这样说。

  他又进一步解释,在五个任务中最重要的是最后一个任务—即政府管理转型,“利用自贸区去摸索一套符合国际惯例的管理方法,具体来说就是用负面清单的管理办法,减少事前行政审批,用备案与事后监管来管理。如果在自贸区试验成功,就在其他地区复制,并借此推动全国的政府管理体制的改革。”

  陈德霖表示,在上海与屠光绍谈得非常好,双方看法一致,“自贸区应该算第四次中国改革开放,第一次深圳,第二次浦东,第三次WTO。每一次改革开放虽然都没有详细的蓝图,但每一次都使得中国与国际接轨更迈进一步,而且每次香港都能发挥作用。再加上香港的市场经济,尤其是利用负面清单的方式,备案事后审查监管的经验多,我相信未来香港与上海的合作会有很多。”

  陈的此番言论是针对上海自贸区整体规划出台后,不少人认为上海将借助自贸区成为中国的金融中心,并力压香港、东京与新加坡成为亚洲新的金融中心,因此双城间竞争在所难免。他在会上也强调,上海自贸区主要为贸易投资的便利化进行试点,不是为了做金融而做金融。

  尽管香港持有如此乐观的看法,但上海本地的一位券商却这样认为:“上海成为新的金融中心基本毫无悬念。自贸区是用航运或者说贸易带动金融,而从银行或者金融史发展来看,所有的金融中心都是在贸易非常活跃的地区。”

  不担心离岸中心旁落

  本次来京,陈德霖简要介绍了自2009年以来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的情况。

  他用“稳步持续发展”六个字形容香港的人民币离岸业务发展。从2009年开始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试点,到现在已经增长到22849亿元人民币(截至今年8月份)。“我们与统计局合作做过统计,中国外贸包括经常项目,今年头八个月以人民币支付的是28000亿元,大约占中国外贸总额的13%,贸易以人民币结算势头增长很好。”

  资金池方面,香港今年截至8月份的数据是8729亿元人民币,2009年香港只有个人业务无企业业务,资金池规模约为600亿元人民币。2010年增长到3217亿元,2011年翻倍增长至6616亿元,2012年年底7202亿元。

  陈表示,从数据上看从2011年到2012年开始资金池增速有所放缓,“有人担心人民币离岸结算业务在香港不能再增长了,我并不同意这样的看法。”他透露,目前香港透过人民币离岸支付系统,每天的结算支付金额已经超过了港元。“2010年人民币业务每天透过支付系统只有50亿元人民币左右,2011年达到平均每天1200亿元人民币,到2012年达到2100亿元人民币,今年以来的数字每个月都不太一样,但每天平均能达到3000亿~4000亿元人民币,刚刚超过港元的每天平均交易量。”

  此外,陈德霖引用了SWIFT(国际电信协会)的统计数据,表示内地境外的离岸支付有八成是通过香港进出的,但他同时也认为:“八成的比例不可能也不应该长期维持下去。”人民币国际化、离岸业务的发展是个漫长的过程,但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因此蛋糕会越来越大。他透露两年间自己就常向国外推介人民币业务,包括九个国家与地区:澳大利亚、俄罗斯、英国、西班牙、巴西、智利、日本、迪拜、美国。这九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币支付业务也在稳步发展中。

  正研究取消香港居民人民币业务限额

  据了解,目前香港离岸人民币金融及理财产品在当地发展势头良好。理财产品包括人民币结构性存款、保险、投资基金以及ETF、人民币货币期货以及人民币股票等品种,其中已经上市的8只A股人民币ETF总市值已超过300亿元人民币。

  对于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发展,陈德霖回应《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时称:“香港金管局正与央行研究取消本地居民购买人民币理财产品限额。”他认为原来这项规定对于人民币理财业务的发展非常不利。

  目前香港个人购买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限额是每人每天20000元人民币。陈德霖举例,如果一个人要认购50万的产品,那么他要分25天认购完成,但新产品发行销售期也就3天左右,完成支付则在5天左右,如果认购不多要通过二级渠道购买,成本也会相应上升。

  陈德霖介绍,限额出台的背景是2004年以前,香港个人的人民币支付业务要去上海平盘,“而现在离岸资金池已经有8000亿~9000亿元的规模,我们认为完全可以不用再去上海平盘。实际上企业与非居民现在在香港买卖人民币已经不用去上海平盘,我们希望这一块也能用离岸的规矩办。”他同时表示,人民币个人理财业务的需求在港很大,争取这项限额取消能尽早落实。

  (编辑:朱逸)

  作者:张云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10/3050703.html report 2453 日前,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一行在北京对媒体表示,香港人民币离岸业务情况良好,对上海自贸区的任务已经清晰了解,自贸区对香港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不担心人民币离岸中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