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谭浩俊:“自愿延长养老保险缴费”需有政策支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谭浩俊

  近日,有媒体称多部委和专家在闭门会议上达成了延长养老保险15年缴费年限的共识。对此,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称,具体政策还在研究。但他表示,希望职工和居民参保者在有能力时先自愿增加缴费年限。

  (10月22日《京华时报》)

  延长缴费年限、提高缴费标准,显然是企业和公众都十分关注的一个话题。因为,延长缴费年限,就意味着缴费的负担要加重,就要有相应的回报作支撑,有相应的政策作保障。如果只有付出而没有回报,或者回报不多,自然,百姓是不会作出积极反应的。

  现在的问题是,目前的养老保险政策,并不支持居民延长缴费年限,也不鼓励居民多缴。一方面,延长缴费年限或多缴以后,到底能给缴费者带来怎样的回报,居民并不清楚;另一方面,就算有回报,其回报率也不足以让居民主动延长缴费年限。一定程度上,延长缴费年限获得的回报,可能还没有不延长的多。

  事实上,很多居民是愿意延长缴费年限的。但是,他们又无法从现行政策中感受到延长缴费年限可能给自己带来的保障。特别是年轻人,需要等待很长时间才能享受到延长缴费年限、提高缴费标准带来的好处。而且,如果失业以后,相关的社会保障政策也不能给他们提供必要的福利支持,会使他们失去继续缴费的能力。

  同时,目前的医疗保障制度,似乎也难以让缴费者增强这一信心。因为,延长缴费年限带来的回报,不仅仅表现在养老金的发放标准方面,还体现在领取养老保险金的年限上。寿命越长,自然得到的回报也越多。而在目前的医疗条件以及医保制度所能提供的保障方面,差距还比较大,居民对此的担心也比较多。

  正因为如此,要想让居民自觉地延长缴费年限,就必须给予政策上的支持和支撑,能够让居民充分感受到回报,不产生顾虑和担心。

  比如,完善社保待遇与缴费紧密联系的激励机制,强化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机制。再如,可以提高延缴相对应的养老金支付标准。目前的标准是每多缴一年多得1%,有专家建议提高到5%,笔者认为,还可提高相关标准,根据未来的物价和经济发展水平,让居民对多缴长缴的回报一目了然。

  除此之外,政策的透明度必须提高,相关的计算方法必须简洁、明了,能够让居民很方便地将延长缴费年限以后的回报计算出来,做出比较。如果政策的透明度不强,计算方法也十分复杂,甚至无法在延长和不延长之间作出合理比较,居民也不会产生太强烈的意愿。

  为了让居民打消延长缴费年限以后的各种顾虑和担心,相关的配套政策,如医疗保险、医疗保障和就业保障等方面,也要加以完善和提高。

  当然,对缴纳的资金如何管理、如何确保其安全性,也是居民是否会选择自愿延长缴费年限的重要方面。

  要知道,社会保险基金的保值增值,对增加居民缴费以后的回报也是至关重要的。如果按照目前的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方法,要想制定出对居民延长缴费年限有利的政策,也是相当困难的。否则,就算在政策上愿意支持和支撑居民延长缴费年限,实际操作过程中也难以满足,甚至会给养老保险基金带来更大的不安全性。

  总之,要想让居民自愿延长缴费年限,就必须在回报上予以支撑、在政策上予以保障、在配套政策方面予以保护,而不是笼统地要求和希望居民自愿延长缴费年限。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3-10-23/781775.html report 1485 谭浩俊近日,有媒体称多部委和专家在闭门会议上达成了延长养老保险15年缴费年限的共识。对此,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称,具体政策还在研究。但他表示,希望职工和居民参保者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