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酒业数据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白酒市值跌去俩茅台4个五粮液 外界资本抢滩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新江

  如果寄希望于守得云开见月明,白酒股显然还未走出暴风劲雨。

  10月22日开始,白酒股三季报开始渐次披露,从业绩数据来看仍难见乐观。尤其是不少机构投资人选择用脚投票,令白酒股更显惨淡。

  截至日前,今年年初以来,A股市场上14只白酒股市值蒸发2400亿元。

曾经被誉为A股安全边际最高,号称永不“上套”的白酒股,正面临股价深度调整的阵痛。

  白酒业一级市场的投融资同样萧条。

  “高溢价退出的通道已经被堵死,未来的估值预期也还不明朗,因此今年我们一单酒水公司的投资都没有接。”北京某大型PE人士坦言。相比此前二三线品牌甚至区域性品牌火爆的投资场景,如今已经再难重现。

  而根据本报掌握的资料,在IPO堰塞湖下,尤其是一些二三线品牌酒企投资无法兑现,已经逐渐演成为私募机构的负担。

  抢滩白酒的跨界身影

  2013年以来,如果从由金融机构主导的投融资案例数量来看,相比2011年和2012年,白酒行业PE投资、并购重组均降温,而且产业基金投资地域性白酒品牌的热情明显降低。

  正是在2011年和2012年,白酒行业在市场的震荡中,扮演了高成长股的角色。进而由二级市场引发,各路资本在一级市场对白酒的布局进入一个高潮。

  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就有联想控股、星河湾等国内跨界资本进军白酒产业,来自海外的则有英国帝亚吉欧彻底收购水井坊大股东股权,更早些时候,来自浙江的跨界资本控股湖北白云边酒和安徽明光酒等。

  根据投中集团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2012年白酒行业累计获得VC/PE融资规模达5.95亿美元,披露案例数量达20起,其中联想控股入股蜀光酒业、武陵酒的案例成为2012年白酒行业融资规模较高的两起。

  随着2012年末曝出“塑化剂”事件,以及在三公消费中的“限酒令”,白酒股受到持续冲击。二级市场14只白酒股的股价持续走低,成为2013年来下跌幅度最大的行业之一。也正因如此,产业资本布局的热情明显出现下滑。

  在这场转向中,更值得关注的是,一些跨界而来的产业资本对白酒的布局。

  日前, 2013年秋季糖酒会在武汉落幕。展厅依旧,却萧条惨淡,成为不少参会者的主要印象,与今年白酒行业在二级市场的探底遥相印证。

  不过在展会现场,以包装纸贸易起家的广东星达集团,推出“朝朝向上”养生洋酒,仍然引起不少市场人士的关注。

  在此之前,广东星达集团已经先后布局文化产业、房地产和包装纸贸易业务等。尽管养生洋酒与白酒行业仍然略有不同,不过这一类布局仍然显示出,跨界资本在对各类产业进行布局的过程中,对于酒水市场仍有兴趣。

  这并非今年以来,跨界资本介入白酒的唯一案例。

  日前,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宣布斥资120亿元,在泸州合江县投资10万吨白酒生产基地。在此之前,天津荣程已经在西双版纳建立白酒实验基地,开发养生类白酒,显示出该公司的白酒产业布局亦准备良久。

  与广东星达类似,天津荣盛主营业务与白酒相去甚远。公开资料显示,天津荣程为国内民营钢铁行业龙头企业之一。在面临钢铁行业微利运作局面的同时,钢铁企业转向白酒也颇耐市场寻味。

  今年以来,更为出名的白酒投资案例来自哇哈哈。9月23日,娃哈哈集团方面宣布,已经就在贵州投资酒业展开洽谈,由该集团包装的品牌酒将于11月份上市。由饮料制造业龙头转向白酒行业,其未来的经营情况值得关注。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上市公司对于白酒产业的投资、并购和重组案例。

  5月28日,西安饮食(000721.SZ)发布公告,拟以不超过2亿元参与杜康酒业的增资扩股。根据公开资料,陕西杜康酒业集团主要涉及杜康白酒业、矿泉水产业,黄河湾温泉湖度假旅游区,矿产能源,生物质发电等,下属公司14家,现有资产逾十四亿元。西安饮食以餐饮服务、酒店宾馆、食品加工、旅游休闲为主营业务,双方传统项目在旅游行业颇有交集。

  几乎同期,金枫酒业(600616.SH)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拟以1079万元现金增资方式收购浙江绍兴白塔酿酒有限公司20%股权。不过所投为绍兴黄酒生产厂家,且为金枫酒业的主业范围。

  根据本报掌握的资料,今年一季度期间,中信产业基金与西凤酒牵手,签订5000万元战略合作协议,是今年为数不多PE资本投向白酒的案例。

  跨界资本的逻辑

  上市退出曾经是VC/PE进军白酒的最主要目的。

  以深圳知名私募机构盈信投资为例,该机构2007年入股陕西西凤酒,成第二大股东;随后的2009年,收购了安徽地域性白酒厂商高炉家酒。按照西凤股份的计划,原本拟2012年末上市,不过受到IPO堰塞湖的影响,该股的上市计划因此搁浅。

  与盈信投资一道等待西凤酒上市的还有在2010年投资入股的中信产业基金。目前来看也是遥遥无期。

  现在,跨界产业资本的进入,则呈现出另一种逻辑。从2013年以来的投资案例来看,跨界产业资金布局白酒厂商,期待通过资本运作套现的目的性逐渐淡化。

  北京某PE机构人士认为,哇哈哈在多年前就曾有意介入保健酒和白酒行业。因此,哇哈哈此番推出白酒品牌,主要是出于完善产业链条的考虑;金枫酒业、西安饮食等已经是上市公司,主要是为了拓宽业务规模;天津荣程、星达集团对于酒水的产业布局,远没到考虑资本运作的时候。

  “以前投资白酒,就算不上市,通过并购重组也能获得高溢价退出,现在白酒行业的溢价水平受到重创,这种手法目前的可行性显然不高。”上述PE人士指出。

  在白酒业整体萧条之时,跨界产业资本的进入也并非盲目决定,它们瞄准的或者是更为细分的市场。

  譬如,天津荣程和星达集团等跨界资本介入酒水领域,均打出了保健酒的概念;哇哈哈推出白酒目前尚未出炉,业内人士推测,可能亦与保健概念有关。这或意味着,资方在传统白酒领域遭遇冲击之后,开始通过细分领域展开在酒水行业的跑马圈地。

  “非白酒领域的一个案例也值得关注,国内红酒龙头张裕A,在2012年陷入农药残余门之后,传统红酒的经营受到巨大冲击,与此同时,该公司在保健酒产业领域的经营却逆市出现转机。”北京某券商研究人士指出。

  也是从2012年开始,海南椰岛等上市公司也开始加大投入保健酒的生产,带来的业绩增量也逐渐开始凸显出来。

  这一类投向的主要依据是,目前国内白酒的市场容量是5000亿元,若按12%比例计算,保健酒的市场规模应在600亿左右,而在2012年,2012年保健酒市场规模只有130亿元人民币左右,未来增长潜力较大。

  跨界资本的补给显然给予白酒行业另一种思考的空间。

  “茅台和五粮液等高端白酒的形象已经确立,或许无需担心来自业内其它品牌的冲击,但是在新的商业环境带动的酒文化变迁中,未来一些有保健、养生等功能的高端酒品牌可能出现,这些品牌可能是白酒,也可能是红酒、黄酒,并会对整个传统高端白酒的消费格局造成冲击。”张裕集团内部华南某省销售负责人指出。

  “不容讳言,凭酒办事的文化氛围已经开始转变。今年白酒行业的规律已经被打破,对于白酒市场而言,更深刻的转变可能正在发行。”北京一家名为鉴道的白酒行业投资机构内部人士表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025/n388906050.shtml report 4524 如果寄希望于守得云开见月明,白酒股显然还未走出暴风劲雨。10月22日开始,白酒股三季报开始渐次披露,从业绩数据来看仍难见乐观。尤其是不少机构投资人选择用脚投票,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