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越秀116亿港元“吞”创兴只剩最后一步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江家岱 香港报道

  总代价116亿港元,扣除物业交易账面值变化,越秀集团最终以2.08倍的市账率(PB)收购香港创兴银行。

  尽管这个价格在澳新银行(ANZ)行政总裁Michael Smith看来仍属“疯狂”,但相比5年前招行以近3倍PB吃下亏损严重的永隆银行,越秀显 然理性了许多。有投行人士分析,创兴卖盘的成交价为之后永亨等家族银行的出售定下了指标。

  市场对越秀仅以预测PB下限收购创兴表现失望,创兴银行股价28日大跌8%,收报34.40港元,跌破收购价。

  正当市场憧憬有更多内地非金融机构来港收购银行时,香港金融管理局在月初悄然更新了《银行业条例》,要求任何海外金融或非金融公司必须在港成立仅以持有银行为目的的控股公司,并满足一系列资本要求。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早前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随着内地与香港金融机构的不断融合,有利于为跨境人民币业务提供更多元的服务。他强调,香港作为自由开放的金融市场,不会区分资金来源地,亦不会限制某类机构的扩张。

  越秀打造“全金融”

  10月25日晚,创兴银行联合新成立的越秀金融控股(香港)联合宣布,越秀将以每股35.69港元的价格,收购创兴银行最多3.26亿流通股,相当于已发行股本的75%,若股东全数接受要约,收购对价将达到116.44亿港元。收购完成后,越秀将维持创新银行的上市地位、股息政策不变,进一步拓展其在内地的业务。

  越秀集团董事长张招兴把收购形容为集团发展史上的“里程碑”。通过收购,越秀可利用创兴银行的金融服务牌照、客户网络和综合性的产品组合及上市地位,在香港和内地市场进一步开发集团的金融服务平台。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1月刚成立的越秀金融目前拥有证券、期货、基金、产业投资、融资租赁、融资担保、小额贷款等十个金融牌照业务;其中以经纪、投行和贷款创新业务规模最大,核心主体广州证券净资本收益率达到13.46%,下属的广证恒生则是内地首个由港资参与组建的合资券商。

  “互联网金融的崛起在内地甚至香港市场都是大势所趋,证券经纪和基金销售等通道业务所受到的冲击首当其冲;从越秀金融的发展定位来看,小额贷款、融资担保等创新型业务正占据越来越大的业务增量,虽然创兴银行的内地资源有限,但借助香港的存贷款网络和CEPA框架下的港资政策优势,越秀可有所作为。”一位中资投行的高管对记者表示。

  依照CEPA补充协议六,允许港资金融机构在广东省等实验区设立异地支行。根据政策,异地支行仅需注册资本1000万元,而分行则最少1亿元。尽管创兴控股股东易主,但不会改变其港资机构的属性。市场预料,越秀完成收购后将尽快铺设创兴在广东的异地支行网络,目前创兴在内地仅有汕头一家分行。

  牌照悬疑

  收购要约中明确表示,交易最终仍须香港金管局依据《银行业条例》(香港法例第155章)批准同意广州越秀集团及要约人成为创兴银行的大股东,方可生效。

  记者就此致电金管局,发言人拒绝评论个案申请,强调任何机构在港并购认可机构必须符合新修正的《条例》。

  事关金管局在10月7日刊宪公布:申请成为本地银行大股东控权人的法团,若是海外地区成立,必须在港注册一间法团控股公司,该公司成立的唯一目的,须纯粹持有银行股份,即控股公司不能同时持有保险、证券等非银行金融业务。

  香港公司注册处的信息显示,越秀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在今年7月12日成立,法定资本1000万港元,董事名单包括越秀集团董事长张招兴、副董事长朱春秀和越秀金融董事总经理王恕慧;而越秀集团早在1984年就在港成立。

  此外,金管局还规定控股公司须向该局专员定期提交财务资料,确保符合附加条件,涵盖资本充足率、流动资金、大额风险承担、集团内部风险承担及资产抵押、集团结构、业务活动、风险管理等,并证明董事及高级管理层为适当人选。

  根据金管局统计,截止到6月底,香港银行业提供给客户的内地业务信贷已增至31,980亿港元,相比去年底增长16.8%,非港币类贷存比更升至13年来新高。市场解读,金管局收紧银行牌照审批意在控制港银对内地市场的曝险。

  陈家强表示,非常乐意看到中资机构在香港增加金融活动,与本地银行和外资相比,两者覆盖的客户群不同,等于整体做大了金融市场。他表示,香港银行牌照审批对任何合规申请者一视同仁。

  作者:江家岱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10/29/content_81037.htm?div=-1 report 2588 本报记者江家岱香港报道总代价116亿港元,扣除物业交易账面值变化,越秀集团最终以2.08倍的市账率(PB)收购香港创兴银行。尽管这个价格在澳新银行(ANZ)行政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