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气候融资规模下降 私营资本有待进入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赵川 哥本哈根报道

  气候融资一直都是气候变化谈判中最为核心的议题,而即将于11月11日开启的华沙气候变化大会也被外界认为是一场关于资金的大会。

  为了“铺路”华沙,由丹麦气候变化与能源大臣马丁·利德(Martin Lindegaard)召集的2013哥本哈根气候融资会议于10月23日召开。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得到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支持。

  “气候融资是一种对未来的投资,一定不能被短期预算约束或者利益的考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9月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各国达成了共识,在快速启动资金到期后,2020年前发达国家每年为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的气候援助资金。

  潘基文在讲话中认为,这一承诺是一项巨大挑战,但并非不可能实现的目标,关键在于是否拥有政治意愿,并需要公共和私营资本的共同投入。

  最新研究报告显示,气候融资规模还远远不能达到需求,并且2012年全球用于对抗气候变化的支出还在下降。

  另外,根据2013年绿色投资报告显示,需要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全球每年需要新增投资7000亿美元的绿色投资。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秘书处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安娜·菲格雷斯(Christiana Figueres)对此表示,华沙会议必须弄清楚这1000亿美元的资金将来自何方。

  因此,此次在哥本哈根召开的会议的目的就是商讨怎么为气候变化融资,而融资的方向则是私人资本,而单靠公共资本并不能完成控制全球升温在2摄氏度的目标。

  据了解,此次会议得出的结论结果会直接进入华沙气候变化大会的讨论。

  2012年全球气候融资下降

  来自经合组织(OECD)、联合国环境署(UNEP)以及世界银行的研究总结得出发展绿色经济从现在到2030年间所带来的经济机会价值数万亿美元。

  但是这些研究结果并没有使得资本为之“动容”。

  气候组织气候政策行动(Climate Policy Initiative)10月22日发布报告称,2012年全球用于对抗气候变化的支出比2011年下降了1%。

  报告称,政府和公司在可再生能源以及其他减排方式的投资从2011年的3460亿美元涨至3590亿美元。

  “这些投资一半在发展中国家,一半在发达国家。”气候政策行动执行董事Thomas Heller在丹麦全球增长会议上展示了其最新研究成果,其中62%是来自私营部门。

  不过,国际能源署去年预计,为了防止全球气温到2020年上升幅度超过2摄氏度,仅清洁能源一项的投资就需要5万亿美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整个3590亿美元的投资中72%都在本国流动,并没有转向第三国。

  “目前,资金流还是多为发达国家之间(north to north),而我们希望有更多的资金方向是发达国家到发展中国家(north to south)或是发展中国家之间(south to south)。”潘基文表示。

  本报记者在采访丹麦养老基金的主席Torben Pedersen期间他自己就表示,“目前投资可再生能源的项目都集中在北欧、英国以及美国”,并未有涉足发展中国家。

  气候资金从何而来?

  目前,丹麦等发达国家都认为公共资金是不足以支撑控制全球升温2摄氏度的目标。

  潘基文也认为气候变化不能仅有公共资金,“现在很多发达国家的经济并不好,因此只能扩大资金的来源去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也就是说,在此次会议上与会者已取得共识:整合私营部门的资金去支持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原因在于应对气候变化特别需要管理着大量资产的机构投资者的支持,机构投资者拥有能力也负有责任在改变全球经济增长模式方面发挥作用,而目前私人部门在应对气候变化上表现并不佳。

  目前全球养老基金中只有不到百分之一的资金投入到了低碳基础设施项目之中。

  因此,为了把商业机构进一步拉近“气候轨道”中,潘基文除了向全球政治领导人发出邀请外,还向商业领袖发出邀请,希望他们明年9月前往纽约参与联合国大会。

  “这些投资者拥有力量,我相信他们也有责任在全球经济转型中扮演着自己的角色。”潘基文强调。

  本报记者了解到,此次潘基文在丹麦期间还约见了来自不同养老基金和保险公司的领导人,他对这些机构在应对气候变化中扮演的角色持有非常积极的态度。

  当然,发展中国家对私营资本纳入气候融资还存在一些疑问(主要是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资金支持部分)。发展中国家认为发达国家支持发展中国际的气候资金必须更加清晰,因此更倾向于公共资本。

  私营资金存在不稳定性,因为这些私营机构都是逐利,要分析资本的投放是否能够保证本金的安全,这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我们首先要保证资金的安全并且盈利,因为我们的投资资本都来自百姓,我们必须保证他们的养老金安全。” Torben表示。

  因此,如何将私营资本融入气候融资目前还存在机制上相当多的技术问题。

  美国著名非政府组织地球之友的Orenstein Karen就认为,根据过往经验,私营资本很难在中低收入国家以及被边缘化的发展中国家起到应有的责任。

  比如,在2012年,世界银行旗下的国际金融公司仅有29%的资本进入了最贫困的国家。

  需稳定的政策吸引投资

  很明显,应对气候变化面临一个巨大的资金挑战,如何吸引更多资金投入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是一个还未能破解的议题。

  当然里面的逻辑也很简单,“是否保证绿色增长的同时能够盈利”以及投资环境是否稳定。

  气候变化机构投资者团体(Institutional Investors Group on Climate Change)主席唐纳德·麦克唐纳表示,投资者之间需要进一步了解新型的市场。

  “投资者需要习惯一个事实:与传统投资相比,有关气候的投资并不一定是和更大的风险联系在一起的。有的时候其实事实是相反的。”唐纳德·麦克唐纳说,“目前投资界越来越认识到在煤炭和石油界的投资也同样面临着重大风险。”

  “如果资金问题解决了,其他问题都不是问题,”彭博新能源财经的首席执行官Michael Liebreich表示,“如要吸引更多的私营部门投资,必须要释放稳定的市场信号。”

  比如,取消对化石能源的补贴,这就释放出了来自政府的信号,这就会增加私营部门对投资可再生能源的信息。

  另外,在发展可再生能源的阶段,国家公共资金的投入必不可少。因为它会起到“引导”作用,向私营资金释放另一个稳定的信号。

  作者:赵川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10/29/content_81054.htm?div=-1 report 3111 本报记者赵川哥本哈根报道气候融资一直都是气候变化谈判中最为核心的议题,而即将于11月11日开启的华沙气候变化大会也被外界认为是一场关于资金的大会。为了“铺路”华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