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油菜籽“狸猫换太子” 中储粮也该转转基因了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东莞时报

  国家食用油储备仓库混入了转基因油?今年8月,有媒体报道在今年国家临储菜籽(油)收购过程中,有一些委托收储企业进口转基因菜籽油流入国储库。10月28日晚间,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在其网站发布公告称,检查发现湖北、湖南2家企业违反收购政策,将进口油菜籽掺入临储库存。目前,上述两家企业涉及临储油菜籽已全部退出临储库存。

  在有关转基因食物安全性引发公众广泛关注,社会尚对转基因食品疑虑重重的情况下,有些人认为,转基因油“污染”了我们的食用油。事实上,这首先应该是一桩涉嫌贪腐的事件。2013年,国家启动油菜籽托市收购政策,其目的是为了保护我国农民利益,保护国产油的市场稳定。但是,由于进口转基因菜籽和菜油要比国产非转基因菜籽、菜油便宜不少,才有负责采购食用油入库的公司来了个“狸猫换太子”,利用巨大差价,牟取非法利益。

  中储粮肩负着监督、管理储备粮食安全质量之责,却被捅出了这么一个大篓子,显见监管体制有问题。中储粮内部有没有人内外勾结、权力寻租,也应是追责应有之义。“亡羊补牢,过犹未晚。”中储粮不能仅仅停留在处罚相关公司的层次上,还应该深挖“内鬼”,改善机制,让老百姓安心。

  此次事件,也让我们深思转基因食品的安全问题。目下,社会各界纷纷展开对转基因问题的讨论。有院士高呼必须大干快上转基因作物,有人激烈地声称转基因会危及中华民族的未来。孰是孰非,莫衷一是。但就目前的研究成果来看,转基因食品安全与否,尚是未知之数。从保护百姓身心安全,保护国家粮食安全的角度出发,国内相关机构都应该谨慎对待转基因产物。

  中储粮此次转基因油事件,或许可以作为一次展开转基因安全问题的讨论契机。国内现在有没有种植转基因作物?转基因作物的使用状况如何?国外的转基因食品使用状况如何?

  “名嘴”崔永元为了一探转基因食物在国外的普及状况,自费赴美考查,这种精神值得肯定。而国内支持转基因食品的科学家们,如何摆脱自己与转基因公司的利益纠缠问题,真正独立公正地发声,也是值得注意的问题。

  转基因是人类大规模地改变生物自然进化规律的一次实验,安全与否、成败如何,都还是未知之数。在得到切实可靠的安全保障之前,我们不妨谨慎些,再谨慎些。

  支持转基因的科学家们,也应该理解民众的忧虑。大自然自有其规律,人类如此肆意地深层次地改造自然,会不会带来什么祸害?在未知的浩瀚的自然面前,我们是不是应该谨慎些、谦卑些,不要太过自信?中储粮食用油问题,应该启发我们思考一下这些问题。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030/n389209748.shtml report 1098 国家食用油储备仓库混入了转基因油?今年8月,有媒体报道在今年国家临储菜籽(油)收购过程中,有一些委托收储企业进口转基因菜籽油流入国储库。10月28日晚间,中国储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