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普华永道拟收购博斯 管理咨询业并购浪潮再起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Deloitte)收购了面临破产保护的管理咨询公司摩立特(Monitor)之后,另一四大成员之一的普华永道(PwC)也启动并购管理咨询业务的步伐。

  昨日,普华永道和博斯公司(Booz & Company)共同宣布,双方已签署一份有条件的合并协议。该交易有待博斯公司合伙人同意、监管机构批准和其他特别成交条件的达成。尽管合并交易的价格没有正式披露,但有外媒猜测,交易金额可能会是10亿美元。

  博斯公司首席执行官马赛斯(Cesare R. Mainardi)公开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协助客户发现并建立其制胜所需的差异化能力。双方可能的合并不仅仅能使这一创新的价值主张得以实现,亦能在接下来的一个世纪里重塑管理咨询行业。”

  普华永道国际有限公司的全球主席戴瑞礼(Dennis Nally)表示:“我们相信,现有的审计、咨询和税务业务与博斯公司的可能合并,将创造出杰出的专业服务机构,为更多的客户提供一流服务。”

  博斯公司的300名合伙人定于今年12月对该协议进行表决,并在年底公开发布进一步的说明。根据合并协议的内容,在并入普华永道以后,博斯将会放弃原有的名称,在普华永道的名义下展开业务运营。

  成立于1914年的博斯公司,在2013年VAULT的管理咨询公司排行榜上排名第四位,其在今年早些时候收购了总部位于德国杜塞尔多夫的全球咨询公司—明一企业管理咨询公司。当时,其大中华区总裁白欣慧(Sarah Butler)就曾对记者表示:“公司能力拓展和公司规模扩大的需求,是近年来管理咨询行业并购潮又起的两大原因。”

  “整个行业都在整合过程中。”一位国际咨询行业资深人士江波(化名)对记者表示,国际管理咨询行业第一梯队是MBB(麦肯锡、波士顿、贝恩),第二梯队是科尔尼、博斯、罗兰贝格,但是中等规模的管理咨询公司会受到更多绩效波动的压力,因为规模不够、业务品种单一对于管理咨询公司来说维护一个客户的成本更高。

  由于一个客户往往有多方面的需求,包括战略、审计、税务等,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往往能给客户提供财务、审计、税务等多方面的服务,因此维持一个客户在成本上更有优势。近年来,由于审计等传统业务增长放缓,而咨询市场强劲增长,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德勤、安永和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都试图重新建立或增强自己的管理咨询服务。

  江波告诉记者,安然事件之后,美国政府对审计机构同时拥有咨询部门所存在的潜在利益冲突感到担忧,曾要求四大将咨询业务分拆,当其他三家公司已经分拆,且德勤也做好分拆准备后,美国政府新的政策又同意在更高独立性要求下可以不必分拆。因此,仅有德勤保留了管理咨询业务,且近年这块业务发展很快,成为其他几家效仿的榜样。

  在肯尼迪2012年对全球战略与运营管理咨询的市场研究报告中,德勤已经以53亿美元的收入占据管理咨询业榜首地位,合并摩立特又在此基础上增加3亿美元收入,继续增强了其优势。

  其他会计师事务所也在奋起直追。2011年8月,普华永道就曾完成对另一全球管理咨询公司柏亚天(PRTM)的收购,此举为普华永道的全球咨询业务带来了700多名经验丰富的顾问,包括124名合伙人。而据江波了解,四大中的其他两家“也没闲着”,今年初还有安永可能收购罗兰贝格的“绯闻”传出。

  不过,本次普华永道或将收购博斯是否能合并成功,还是未知数。近年来,多家国际咨询公司有合并计划,但因为种种原因,最后谈判未能成功。2010年,博斯与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AT Kearney)之间的合并谈判就曾不欢而散。同年,德勤与罗兰贝格之间的合并谈判也以失败告终,原因是后者的合伙人最终决定独立运营。

  (编辑:朱逸)

  作者:刘琼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11/3077511.html report 1725 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Deloitte)收购了面临破产保护的管理咨询公司摩立特(Monitor)之后,另一四大成员之一的普华永道(PwC)也启动并购管理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