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再涨 四季度增速恐放缓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3日电(记者 陈康亮)中国A股上市公司2013年三季报业已悉数披露完毕。从披露的数据看,中国宏观经济三季度的企稳回升似已惠及上市公司,后者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实现快速增长。

  据国内金融数据服务商万得资讯(Wind)的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部A股 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94808.6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0.16%;合计创造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7192.5亿元,同比增长15.16%。其中,净利润增速相比于一季度、半年度分别为10.61%、11.49%的数据,亦有所加快。

  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就此对中新社记者指出,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抢眼主要是得益于宏观经济回暖。“虽然7、8月是传统淡季,但今年却是个例外。特别是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在7、8月没有表现出明显下滑的趋势,反而大幅上升;而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速亦在三季度小幅上升。”

  官方数据显示,连续两个季度下行后,中国GDP增速在2013年第三季度大幅反弹至7.8%创出年内新高,并带动前三季度经济增速达7.7%;而作为经济先行指标的PMI在6月跌至年内低点后实现连续反弹,7、8、9月分别达50.3%、51.0%、51.1%。

  “尽管近期PMI的数据持续好转,但考虑到去年同期基数较高,预计中国经济增速四季度或出现回落,并拖累上市公司业绩表现。”荀玉根说,此外,当前社会融资总量增速明显回落;而进入10月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的操作明显释放货币收紧信号,预计未来的流动性情况不会明显好转。

  事实上,关于四季度的增速,官方此前亦曾有所警示。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指出,由于内需增长动力仍偏弱、消费对经济的带动作用不足及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等因素,不排除经济增速四季度回落,并强调市场勿寄望新一轮刺激政策。

  值得注意的还有,今年以来中小盘股在二级市场上表现抢眼,但就三季报而言,其利润成长性却远不及主板公司。就三季度单季度来看,中小板、创业板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0.3%、12.2%,远逊于主板的22%。

  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肖世俊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小盘公司业绩不佳的主因或在于: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主营业务单一且经营规模较小的公司无法像主板公司那样通过多样化经营对冲风险;部分公司名不符实,缺乏新兴产业因素,无法受益于经济结构转型。

  “三季报的披露,使得目前A股正处于风格切换的时间点,市场焦点从小盘股切换至业绩优异且具有估值优势的大盘蓝筹股。”肖世俊说。

  就行业表现而言,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危斌指出,今年前三季度,宏观政策对行业冷暖具有关键影响,信息设备和公用事业行业的业绩最为绚烂。受益于智慧城市、宽带中国等项目开展和提振,信息设备类公司三季报“惊艳”,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102.91%;而遭遇产能过剩困扰的有色金属、机械设备等行业,则出现业绩滑坡。

  值得关注的是,16家上市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约13%,较上半年的13.6%微降;较去年同期的17.44%亦下降约4.44个百分点;亦逊于非银行类上市公司17.74%的增速。

  对此,中金公司发布报告称,“钱荒”后续影响是三季报业绩的最主要决定因素。其中,二季度受钱荒影响较大的兴业、民生等银行,三季度净息差明显下滑。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3/11-03/5457323.shtml report 2084 中新社北京11月3日电(记者陈康亮)中国A股上市公司2013年三季报业已悉数披露完毕。从披露的数据看,中国宏观经济三季度的企稳回升似已惠及上市公司,后者营业收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