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为小微企业量体裁衣农行宁波分行小贷审批一周内办结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裴文斐 发自宁波

  在宁波经济构成中,小微企业在企业数量、带动就业人员等多项指标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受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影响,宁波市小微企业普遍面临经营效益下滑、融资压力增大的困境。

  农行宁波分行积极探索小微企业创新服务, 为小微企业量体裁衣灵活放款。

  “若拘泥于过去银行放贷模式,就无法挖掘宁波地区的小微市场。”农行宁波分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陈黎珉指出,“我们针对小微企业制定新的审核贷款模式,重视企业家的人品、是否差异化竞争、未来发展战略评估,结合市场需求不断创新融资产品。”

  2012年,农行宁波?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略鲂∥⑵笠荡羁突Ы?0家,贷款余额净增53亿元,贷款增量位居全市金融机构第一,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并获得2012年度宁波市金融机构小企业贷款考评第一名。今年前三季度,农行宁波分行又新增小微企业贷款32亿元,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

  量体裁衣灵活放款

  “宁波地区民营经济发达,小微企业整体创新意识强,注重市场差异化竞争。但是规模小、数量多、集中度低,财务制度不规范,家族企业居多。”农行宁波分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陈黎珉说道,“另外一个特征是,由于小微企业厂房大多依靠租赁、设备价值不高,缺乏有效抵押物,若拘泥于传统的银行放贷模式,就无法挖掘宁波地区的小微市场。”

  陈黎珉认为,想要在宁波地区脱颖而出,对小微服务就必须量体裁衣,针对不同小微企业境况制订相应服务计划。

  “针对宁波地区小微特点,宁波分行制订了"532"评估模式,小微企业的核心价值不能只看所属行业,而应重点考察老板的为人、带领团队的经营理念,这项软实力打分占50%;企业经营情况好坏,产品的差异化竞争占30%;企业发展规划是否与我们的风险评估吻合占20%。”陈黎珉说道,“以上几点做到了,实地调研属实后就全力争取放款。”

  鄞州瞻岐椿霖水产养殖场正是农行宁波分行灵活放贷政策的受益者,据该养殖场负责人介绍,在2011年养殖场曾遭遇过资金链危机。

  “当时我们没有土地产权、没有房屋抵押,农行实地考察后,就为我们安排了专项贷款额度,把养殖场搭建的钢制大棚抵押给银行,就换来400万元贷款,解了我们燃眉之急。”该养殖场负责人表示。

  “2013年我们预计养殖场产值接近3000多万,净利润1000余万,如今我们的养殖场已在省内名列前茅,若没有农行的支持,我们的发展绝没那么快。”上述负责人说道。

  没有房屋、地产、设备抵押、成立时间短的企业,通常来说都不是银行理想的服务对象。陈黎珉解释了鄞州瞻岐椿霖水产养殖场获得贷款的奥妙之处。

  “水产养殖场的钢制大棚在破产清算时并不值钱,但是如果养殖场正常运作,这些大棚的价值就非常高。”陈黎珉介绍道,“该养殖场在大棚中采用温室养殖对虾,反季销售,差异化竞争;老板为人憨厚,不弄虚作假;同时其科学养殖的经营理念令人称道,当地政府政策也非常支持,所以当我们实地调研后,决定为该养殖场提供服务。”

  创新小微融资产品

  “宁波地区小微企业创新意识强,我们的金融服务也得跟上以满足市场需求才行。”陈黎珉说。

  针对小微企业融资“短、频、快”的特点,农行宁波分行简化信贷业务审批流程,采用“一次调查、一次审查、一次审批”的一站式业务审批流程,信贷审批周期原则上控制在一周以内,并将3000万元以下的小企业贷款审查、审批权限下放至支行,极大地满足了小微企业贷款高时效性的要求。

  同时,农行宁波分行相继推出了“集客贷”、“小企业简式贷”、“小企业厂房按揭”、“小企业自助贷”等一批适合小微企业的贷款产品,确保小微客户“进得来”、“贷得到”、“贷得快”,满足小微企业发展阶段的资金需求。

  “比如集客贷,是指农业银行与卖方客户签订全面合作协议,由卖方客户推荐买方客户并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或落实全额有效抵(质)押担保,根据提供的担保和抵(质)押物,由经营行对买方客户直接进行授信并办理用信业务,业务结束后等额减少授信额度的信贷产品。”陈黎珉介绍道。

  陈黎珉指出,该产品是该行充分发挥自身产品创新能力,通过创新买方信贷产品,捆绑生产商的信用和利用产品行业特点,解决小微客户异地准入、信用等级评定、授信额度核定、贷后管理等问题。对于小微企业而言,该产品具有准入门槛低、不受区域限制、节约企业财务成本、以及可借助核心企业信用提升自身资信的优势。

  “该产品自2010年上半年试点以来,已累计发放贷款近40亿元,现有贷款余额12亿元,累计为5000多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了融资支持,目前无一笔不良贷款。”陈黎珉说道。

  作者:裴文斐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3-11-05/784859.html report 286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裴文斐发自宁波在宁波经济构成中,小微企业在企业数量、带动就业人员等多项指标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受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影响,宁波市小微企业普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