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大船停靠谈判重要关头 中远证实副总徐敏杰被调查(图)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海霞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副总裁徐敏杰(资料图)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副总裁徐敏杰(资料图)

  7日晚间,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当日接到中远集团通知,公司执行董事徐敏杰正接受相关部门调查。此间正处中远集团代表中国船东与国际矿业巨头淡水河谷大船停靠我大连港谈判 的重要关头。业内认为,中远高层徐敏杰被调查一事对谈判之事有不利影响。

  早在淡水河谷拟购建35艘40吨级大船并组建船队的时候,就曾遭到中国航运企业的一致反对,认为这会加剧运力过剩。但是,淡水河谷仍坚持组建了自己的船队。2011年年底,淡水河谷的一艘大船不顾中国船东的反对,靠泊中国大连港。

  此后,淡水河谷的40吨级大船因“13号文”的公布而被禁止停靠中国港口。2012年1月份,交通运输部发布“13号文”(即《关于调整超设计规范船型船舶靠泊管理的通知》),禁令针对的是所有设计超过35万吨以上的大船。

  原本因淡水河谷40万吨大船(VALEMAX)停靠中国港口引起的波澜本已平息,然而,近期该事件却因淡水河谷4艘大船找到国内买家,再次被市场所关注。

  最新消息显示,今年10月31日,淡水河谷与山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在青岛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将4艘40万吨的大船(VALEMAX)交付给山东海运联盟。淡水河谷终于为其迟迟未能靠岸的大船,找到了“中国码头”。

  与此同时,淡水河谷4艘大船遇山东买家的消息传出后,在中国船东内部引起了阵阵波澜。

  中国船东对于淡水河谷的大船计划一直采取的是坚决反对态度。中国船东认为,此举将给本已内外交困的航运业造成致命的冲击,将造成港口严重的无序重复建设,将对海防造成威胁,后果是非常严重的。有中远集团内部人士公开表示,“我们依然坚信,在短期内大船停靠中国的问题不可能得到解决。所以,下一步到底会怎样,还需要再看看”。

  中远集团的上市旗舰和资本平台中国远洋2011年亏损104亿元,2012年亏损95亿元,今年前三季度仍然亏损20亿元,如果今年仍然不能扭亏的话即将被退市。另一方面,淡水河谷的大船正虎视眈眈着中国市场,当前博弈到了最紧要关头,如果大船获准停靠中国码头,首当其冲的就是中远。业内人士表示,徐敏杰被双规的事情还在发酵,但是对于正在进行的大船谈判肯定是减分的,如果中远不能挑起跟淡水河谷博弈的大旗,那么受害的将是中国整个航运业。

  资料显示,徐敏杰1980年加入中远集团,2011年2月出任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副总裁、党组成员。历任上海远洋运输公司船长、上远货运公司部门经理、副总经理、中远集运亚太部上海分部(上海中货公司)总经理、中远(集团)总公司运输部总经理、中远太平洋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等职。
busines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finance.people.com.cn/n/2013/1108/c1004-23472710.html report 2555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副总裁徐敏杰(资料图)7日晚间,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当日接到中远集团通知,公司执行董事徐敏杰正接受相关部门调查。此间正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