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远副总裁徐敏杰被调查 此前已有多名中层涉腐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姗姗

  旗下上市公司连续亏损多年、面临暂停上市风险的中远集团,内部腐败案也在不断被揭开。

  近日关于中远集团副总裁徐敏杰被有关部门带走的消息在业界传开,这条消息最终在昨天晚上被*ST远洋(3.12, -0.03, -0.95%)(601919.SH)证实,徐敏杰同时也是*ST远洋的执行董事。

  根据*ST远洋的公告,该公司接到控股股东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的通知,公司执行董事徐敏杰正接受相关部门调查。该事项对公司无重大不利影响,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一切正常。

  多位中远集团的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徐敏杰在上周被有关部门带走的消息,就已经在中远内部传开,但中远集团高层至今没有对公司内部正式传达此事,公司也没有安排人接替徐敏杰的工作,而徐敏杰此次被调查,应该与其在集团时的任职无关,或与其在中远太平洋任职时有关。

  公开资料显示,徐敏杰于1980年加入中远集团,历任上海远洋运输公司船长、上远货运公司部门经理、副总经理、中远集运亚太部上海分部(上海中货公司)总经理、中远(集团)总公司运输部总经理、中远太平洋有限公司总经理。 2011年2月出任中远集团总公司副总裁、党组成员,主管安全方面。

  中远太平洋则是全球第五大的集装箱码头经营商,以及全球第四大集装箱租赁公司,码头组合遍布中国内地、香港和台湾的四大港口群及海外枢纽港。在带领中远太平洋走出金融危机后,徐敏杰升任中远集团副总裁。

  接近徐敏杰的下属对本报记者透露,上海人的徐敏杰平时为人客气,也比较精明,做事情、讲话都比较注重大格局、大视野,在业务上属于比较能干的领导。在去年年底,徐敏杰就曾传出被带走调查,但最终回归正常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自从*ST远洋连续巨亏后,国资委等部门一直在对中远的亏损进行调查,在徐敏杰之前,已陆续有中远集团旗下公司高层因涉嫌腐败案被调查。

  今年7月,中远集团下属二级公司大连远洋运输有限公司(下称“大连远洋”)原总经理孟庆林就被带走调查,而在此之前,大连远洋的全资子公司大连远昌船务有限公司的原总经理高福生也已被查,两人涉嫌高租金散货船腐败。

  而早在2011年,青岛远洋运输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宋军就被控涉嫌贪污、受贿和妨害作证三项罪名,涉及37套房产及700多万美元的非法所得;2012年,广州远洋运输公司(下称“广州远洋”)原总经理徐惠兴被控受贿240余万元。

  而此次更高级别的集团领导被调查,也令中远集团的内部管理问题进一步暴露。多位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指出,预计对中远更多层面的调查仍在继续,而*ST远洋连年亏损,除了航运整体形势不景气,也暴露了其内部管理问题。

  2011年,中国远洋巨亏104亿元,2012年再度亏损95.59亿元,进入2013年,中国远洋的扭亏之路仍不平坦。最近,已经戴上ST帽子的中国远洋公布的三季报就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0.34亿元,同比增长68.24%,但相比于上半年9.9亿元的亏损,三季度的亏损情况又有所加剧。

  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审计署曾在其官网发布一份“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2009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审计结果指出,中远集团存在部分经营决策不规范、内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比如2003年至2010年1月,该公司所属广州远洋等2家企业违规使用福利费和工会经费1276.93万元,其中的1037.06万元用于发放职工奖金、补贴。

  (记者张国栋对此文亦有贡献)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108/n389796740.shtml report 2257 旗下上市公司连续亏损多年、面临暂停上市风险的中远集团,内部腐败案也在不断被揭开。近日关于中远集团副总裁徐敏杰被有关部门带走的消息在业界传开,这条消息最终在昨天晚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