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远洋控股股份公司执行董事,中国远洋副总">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远执行董事徐敏杰因个人原因辞职 现正被调查

来源:财经网
<a href=中远执行董事徐敏杰因个人原因辞职 现正被调查" width="398" align="middle" border="1" />
中国远洋控股股份公司执行董事,中国远洋副总经理
中远执行董事徐敏杰因个人原因辞职 现正被调查
截图

  *ST远洋(601919)11月8日晚间公告,公司董事徐敏杰因个人原因已辞去董事职务,该辞任即日生效。

  徐敏杰7日被

证实被有关部门调查,其已确认其与公司董事会和公司无任何意见分歧,亦无其他与辞任相关的事宜需要通知公司股东。

  中远集团副总徐敏杰被查 被称是魏家福的“智囊”

  中远地震央企腐败查处力度突然加码

  徐敏杰的出事,让正处在保壳关键时刻的*ST远洋(601919)又多了一重解读。

  11月7日晚间,作为上市公司的*ST远洋通过公告证实了坊间传闻,担任公司执行董事的徐敏杰正接受相关部门调查,而徐的另一个职务是中远集团副总裁。

  受到这一事件的影响,A股上市的*ST远洋和港股中国远洋、中远太平洋在11月8日早盘时纷纷跳空低开,截至当日收盘时,3只个股股价分别下跌3.85%、5.04%和2.48%。

  “这事的影响有多大,你看股价就知道了。”中远集团内部一位中层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之前基本已经能够确定公司今年年底实现扭亏,然而这个风口浪尖的时候出事,事情就很难讲了,毕竟如果总是将亏损归结为行业和政策是说不过去的,总要有人为之负责。

  事实上,对一家公司的影响还是小事,在中石油腐败窝案被查处之后,中远集团接着中枪,背后则是中央逐渐加大对大型央企、国企腐败整顿力度的大棋局。

  魏家福的“智囊”

  此前,坊间传闻徐敏杰是在11月5日被带走,直到11月7日这一消息才被证实。

  事情发生得似乎很突然,面对多方媒体的打探,中远内部中层员工亦表示从未听说此事,而直到7日晚间,这一消息才得到中远集团的官方确认。

  11月8日,徐敏杰在中远集团的个人网页还未撤下,按照座次排列,他排在董事长马泽华、总经理李云鹏、总会计师孙月英和副总孙家康之后。

  按照官方公布的履历,徐出生在上海,早年毕业于青岛远洋船员学院船舶驾驶专业;1980年,22岁的徐敏杰进入中远集团上海远洋运输公司,至今已经在职33年,基本是从基层一步步做起,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实干派。

  在刚刚进入中远集团时期,徐敏杰曾经担任远洋船舶船长;此后,他历任中远集团上海箱运部、操作部、海运出口部等部门经理,随后又被提拔为上海中远国际货运公司副总经理,1998年,徐开始任总经理,而就在那一年,魏家福开始执掌中远集团。

  在此后的15年时间,魏家福带领着中远集团开始向着世界级跨国公司迈进,而刚刚年满40岁的徐敏杰也逐渐成为中远集团的中坚力量。

  据中远内部人士透露,在1998年徐敏杰刚刚担任上海中远国际货运总经理的时候,正赶上当时中远在实施班轮和物流两大业务的重组,徐敏杰所执掌的上海中远国际货运被划归至班轮单元,公司原有的物流业务被切割到物流单元,在徐敏杰的带领下,公司的工作重心迅速转移到海运集装箱业务上。此后一年的时间,苏州分公司成为全系统率先突破目标箱量的内陆揽货网点,随后宁波分公司一跃成为箱量突破大户,年增长幅度达到60%-70%。到2001年的时候,上海中远国际货运的利润已经突破了亿元大关。

  翻阅早年间中远内部的一份刊物,在徐敏杰一篇“宝剑锋从磨砺出”的文章中可一窥其早期的奋斗轨迹。徐极力推崇的一句名言是“或许我们永远达不到尽善尽美的境地,但我们必须有一颗追求完美的心灵”。

  而在圈中,徐敏杰也被称之为是魏家福的“智囊”。

  成败中远太平洋

  2007年,中国远洋上市的同一年,徐敏杰被再次重用,集团升任其为中远太平洋有限公司副主席兼总经理,达到了其在职场上的一个巅峰。

  在中远集团旗下,中远太平洋主要负责集装箱码头的管理和经营业务,以及中远集团在集装箱上的制造、管理、经营和租赁业务,公司早在1994年的时候就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

  命运再次考验了徐敏杰,就在徐上任的第二年,美国的金融海啸引发了全球经济衰退,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经济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而航运业亦是首当其冲,在2008年和2009年两年间中远太平洋的净利润跌幅分别为35.78%和37.2%。

  2009年,中远太平洋接管了希腊的最大集装箱码头比雷埃夫斯码头,为中远集团在地中海建立了一个有力的支撑点,这对于当时正处在国际化扩张之下的中远集团来说是一项重要举措。

  很快,2010年比雷埃夫斯码头的盈利证实了徐敏杰的选择。当年,中远太平洋的净利润同比大增了109.42%,在诸多业务当中,公司的码头业务增幅最大,达到63.5%;这其中,比雷埃夫斯码头的营业收入从上一年的2316万美元激增到8330万美元,占到了公司当年所有码头业务收入的42.6%。

  而在徐敏杰执掌中远太平洋的4年间,也是中远太平洋在码头业务上扩张最快的4年。财务数据显示,中远太平洋在2007年时固定资产只有14.74亿元,而到了2012年底的时候,已经增长到了37.18亿元,5年的时间增长了152%。

  在中远太平洋的这段时期,跨越50岁的徐敏杰进入了人生的巅峰时期,从2008年到2010年,徐敏杰的年薪都在500万元左右,是整个集团年薪最高的高管。

  然而,紧随而至的欧元区债务危机让整个航运业再次进入寒冬。

  在此后的2011年和2012年,整个中远太平洋在主营业务收入上仍旧保持了20%-30%的增速,但是公司的净利润却开始出现下滑,特别是到了2012年,公司的净利润下滑了12%。

  就在同一时间,作为A股上市公司的中国远洋也开始因为干散货和集装箱两块业务的大幅亏损,导致公司整体业绩出现亏损,到2012年,中国远洋已经被戴上了ST的帽子。

  2011年,徐敏杰被调到中远集团担任副总裁,据了解,其主要负责安全生产等工作,已经不再参与经营管理。

  扭亏保壳的日子

  2013年,*ST远洋在业绩巨亏的骂声中迎来了新的一年,而作为公司的管理层都倍感压力—无论如何,作为共和国航运业的长子,不能成为第一个被退市的国企上市公司。

  就在外界纷纷以整个航运业处在下滑周期为由,对公司业绩表示理解的时候,公司方面在今年年初做出的表态是:“我们作为企业还是要立足于自身,这是我们的根本之道。”

  就在这个关键时刻,7月1日,执掌中远巨轮15年的魏家福以年龄到期为由卸任中远集团董事长。

  而在此后,外界看到的更多的是*ST远洋开始通过甩卖资产实现业绩扭转。

  徐敏杰作为公司高管最后一次在公共场所露面,是在10月15日出席中国远洋2013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该会议是在北京、香港两地以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当日共有56家股东及股东委任代表参加了会议,而徐敏杰当时是以董事身份现场出席了会议,会议主要审议了出售青岛远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81%股权和上海天宏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81%股权的议案及未来3年的各项服务协议等6项议案。

  截止到三季度末,*ST远洋的净利润已经达到3.69亿元,实现了扭亏,全年的保壳之战似乎已经胜利在望。

  “资产已经剥离出去很多了,该做的基本都做了,再不扭亏,就是财务的事情了。”上述接受记者采访的中远集团中层人士表示。

  在他看来,过去的1年,中远集团上下为控制费用,员工的福利大为压缩,“我们以前还发过一个叫做洗理费的项目,一个月2000元的卡,现在早就没有了,很多新入职的员工都没听说过这个,现在只有加油票可以做账了。”

  在今年初举行的一次业绩说明会上,*ST远洋董秘郭华伟表示:“我们的远洋船员非常辛苦,公司即便是控制费用也不能从他们的身上克扣。”

  已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从2011年开始,中远集团以及上市公司的高管纷纷开始大幅减薪,而徐敏杰的年薪也已经压缩到223万元,到2012年的时候,徐敏杰已经不再拿取年薪。

  祸起何处

  对于整个中远集团的亏损问题,被认为是此前的大规模扩张以及在战略上的激进;因此,魏家福在今年的辞职也被外界认为是与中远的巨亏有关。

  而从中远集团内部传出来的信息显示,公司正在强化内部治理。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整个集团压缩费用的时候,作为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其费用不但没有减少,还在增加。2012年,仅*ST远洋的4名独立董事从上市公司就拿走了180多万元的薪酬。

  从去年开始,中远集团连续爆发的内部贪腐问题频频见诸报端。根据公开消息,2011年,中远集团下属二级公司青岛远洋运输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宋军被控涉嫌贪污、受贿和妨害作证三项罪名;在今年的7月12日,中远集团下属二级公司大连远洋运输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孟庆林被纪检部门调查,而导致其被查的原因是该公司的下属全资子公司大连远昌船务有限公司原总经理高福生被查。

  至于徐敏杰的涉案缘由是否如此前坊间所传是因为贪腐问题,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从中远集团及上市公司方面获得关于徐敏杰涉案的进一步消息。

  “宋军的事情很早了,大约是在2009年就曝出来,只是2011年才判,被抓的这几个人事情都不止是贪污那么简单,而徐敏杰的事,我只能说可能和上海那边的业务有关系,但并不是媒体所说的那些。”上述中远内部人士也不愿过多谈及此事。

  不过,作为目前中远集团涉案级别最高的管理层,徐敏杰此次被调查,外界普遍认为与中远集团目前的业务自查有关。而背后的大环境则是,中央在逐渐加大对航母型国企的监管力度。(华夏时报)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109/n389849355.shtml report 5569 中远执行董事徐敏杰因个人原因辞职现正被调查"width="398"align="middle"border="1"/>中国远洋控股股份公司执行董事,中国远洋副总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