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平安竭力盘活万福生科“退市壳” 湘证监局主导

来源:理财周报

  平安竭力盘活万福生科“退市壳”,湘证监局主导

  万福生科工作人员表示,关于湘晖资产借壳重组万福生科的新闻都属于炒作。“股东们还没有接到相关的信息”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谭楚丹/深圳报道

  距离4月23日,万福生科停牌已逾半年。

  万福生科目前总

市值7.57亿元,股东总户数共有7274户。

  股民在等待,躁动不安。

  重组或被默认

  据万福生科第三季报显示,其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5932.1万元,同期下降39.86%;净利润亏损1784.8万元,同比下降240.05%。

  万福生科表示,受到负面消息的持续影响,产品需求有所减弱。市场对销售价格形成一定的压力使得产品的价和量均未得到有效释放;9月份公司进行了停产检修设备,为期18天。

  若第四季度不能扭亏为盈,今年已是第三年亏损,万福生科将被暂停上市。

  万福生科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已经在努力改善经营状况,一直在稳定生产。

  自从被曝光“造假事件”后,万福生科成为呼声最高的“退市第一股”。

  一名在京律师认为,万福生科造假性质以及信息披露问题比较严重,还是具备退市标准的。可能证监会、交易所从别的层面考虑,用更加宽泛的标准,让它继续上市交易。

  据一名华南券商人士透露,龚永福曾向平安证券表示,若要回购股权,3亿赔偿金中,其只能承担3000万。

  “我感觉证监会默许它做借壳重组,”一名北京保代分析,“如果要退市,万福生科早就被退了,但至今一直无动作。”上海一名并购人士对万福生科重组一事早有听闻,“此前,它有找过各大券商。如果证监会批准,就完全是允许它破例了。”

  据其了解,湖南证监局担任此次借壳重组的主导方,“应该是已经找到一家,并且也谈得差不多了,否则龚永福还不会‘进去’。”

  最大可能对象

  据悉,龚永福对万福生科的重组设想,曾经计划以每股6元左右的价格出让手中的5000万股股权,总价约3亿元。解除两项质押,约耗资2.5亿元,剩下的5000万元,一部分还高利贷,一部分打官司。之后,龚永福夫妇还继续持有3000万股股权,可以做万福生科重组后的第二大股东。

  今年股东大会时,龚永福要求重组方须是国企背景、资金雄厚、主营业务为相关大米行业。

  中粮集团、湘粮集团曾被市场认为是最合适的重组方。

  平安证券带领多家券商实地考察,然而因龚永福要求太高,合作券商没有定下。

  于是,湘晖资产在8月浮出“水面”,大有接盘的意思。

  据公开资料显示,湘辉资产于2000年成立,注册成本为25000万元,提供投资策划咨询服务,同时还投资房地产行业、高科技行业、运输仓储业、旅游业等。

  湘辉资产实际控制人为侯建明,持有42%股权。李曙光为第二大股东,持有30%股权。紧跟其后的是北京国华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持股10%)、黄慎谦(持股8%)、陈德权(持股6%)、北京东方创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股4%)。

  有消息指出,受资金困扰,龚永福在8月23日与湘晖资产签署借款协议。湘晖资产承诺借给万福生科2.8亿元。9月,湘辉资产派人到万福生科做尽职调查,进行资产清理及适当企业整顿。

  9月3日,万福生科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杨荣华将所持公司300万股质押给湖南湘晖旗下的湘晖农业投资有限公司,用于向湘晖农业借款提供担保。根据万福生科10月8日公告,龚永福和杨荣华夫妇的4019万股和700万股已经解除质押。目前杨荣华累计质押股份3300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82.11%,占公司总股份的24.63%。

  理财周报记者拨通万福生科证券部的电话,其工作人员表示,市面上关于湘晖资产借壳重组万福生科的新闻都属于炒作。“股东们还没有接到相关的信息。”

  记者随后联系湘晖资产,电话一直未接通。

  然而,在投行圈内引起较大争议的,仍然是万福生科重组的资格。多名券商人士告诉记者,被暂停上市的创业板公司不能借壳重组。“况且万福生科退市的可能性极大。”

  湘晖资产惯用手段

  湘晖资产在资本市场一直很神秘。2007年以来,湘晖资产曾两度尝试重组ST嘉瑞。

  第一次,湘晖资产打算收购ST嘉瑞所有资产和负债,使后者成为净壳公司。再让ST嘉瑞通过定向增发收购紫薇地产股权,使紫薇地产实现借壳上市。然而考虑到紫薇地产的实力,对方感觉不能解决壳公司面临的问题,该方案作罢。第二次,湘晖资产找到北京天润置地作为资产方。然而湘晖资产野心很大,以6.54亿元清理ST嘉瑞为条件,要求通过自己旗下顺德天威、顺德天成两家子公司获得ST嘉瑞8300万股股权,占重组后公司总股本的7.01%。除此以外,湘晖资产还要求主导重组。这让对方大为不满,方案被耽搁。随后地产调控来临,房地产开发商重组行为,成为敏感事件。国务院暂停批准存在土地闲置及炒地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重大资产重组。湘晖资产与ST嘉瑞的合作告一段落。

  除了ST嘉瑞,湘晖资产在资本市场少有的露面,与ST东碳重组有关。

  湘晖资产曾带着紫薇地产与ST东碳大股东香凤企业达成三方协议:湘晖资产出钱、紫薇地产出资产。当时,湘晖资产并没有在合作协议的任何条款中明确列出也要以其名下资产参与重组的字样。随后,重组方案出炉。香凤企业资产出售给自贡国资经营公司;同时拟以9.73元/股,向紫薇地产、湘晖资产等多名对象,定向增发约1.49亿股。紫薇地产通过全资子公司新西部公司、龙腾地产认购8735.87万股,湘晖资产通过全资子公司湘晖置业认购6166.49万股。重组成功后,紫薇地产将获得33.15%股权,湘晖资产获得总股本的23.4%,而香凤企业的持股比例将被稀释为12.42%,成为第三大股东。

  湘晖公司欲注入自己的资产湘晖置业,违反起初的约定,香凤企业大为恼火,坚决不与湘晖资产合作。

  多名市场人士表示,从之前ST东碳与ST嘉瑞来看,湘晖资产若做万福生科的重组方,方式应该不变,即牵线另一家房地产公司,自己做大股东或二股东位置。也就是说,若湘晖资产介入并获得成功,万福生科将摇身变为房地产公司。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111/n389904059.shtml report 3654 平安竭力盘活万福生科“退市壳”,湘证监局主导万福生科工作人员表示,关于湘晖资产借壳重组万福生科的新闻都属于炒作。“股东们还没有接到相关的信息”理财周报见习记者谭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