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朱宁:让地方政府债务显性化是金融改革的一个方向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近日在该院“SAIF MBA名师面对面”活动中谈到中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问题时称,中国地方政府的财政问题可能是今后一段时间中国经济要面临的最严重的一个问题。他认为,让地方政府隐性化的债务变得显性化,可能是今后金融改革的一个方向,这样能够帮地方政府分散和分担风险。

  对于地方政府债务的规模,朱宁说,首先可以意识到我们很多地方经济的发展是通过地方政府财政的刺激来实现的;第二,无论采取哪一种口径统计,这个数字究竟是多少目前无法知道。原来对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估测是8万亿,后来上升到10万亿,最近审计署进行重新审计,现在放风出来的数据已经是15万亿到20万亿。

  其实,也就是说,地方政府的债务到底是多少,其实很难确切知道。为什么这个数据目前无法知道?他说,因为没有任何信用披露是准确的和合法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这种形式算是地方政府融资里面相对比较显性、比较可以度量的部分,但是还有其它通过地方政府担保、通过银行的授信、通过国有企业提供某中隐性服务和国有企业融资等其它方式实现的地方政府融资,都没有办法通过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这个方式来进行统计。

  朱宁个人认为,国内地方政府的债务可能会达到我们整个GDP的50%到60%,也就是25万亿到30万亿人民币。如果一旦引发地方政府债务危机的话,就会导致地方政府不能进一步刺激财政和经济增长;那么由于没有刺激,地方的地价就会出现很明显的下滑,至少不会出现很大的上涨,这样就会进一步缩减地方政府最主要的财政来源。很多地方政府50%左右的财政收入是来自于土地出让收入。

  对于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朱宁认为,现在我们应该发展债券市场,利用债券市场,让这些隐性债务显性化,这种债务能够以一种相对比较可控、高收入的方式让全世界和全国投资者帮助地方政府来分散和分担风险,这应该是中国下一步金融改革非常重要的一个改变方向。

  (编辑:余佳莹)

  作者:于舰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11/3101177.html report 949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近日在该院“SAIFMBA名师面对面”活动中谈到中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问题时称,中国地方政府的财政问题可能是今后一段时间中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