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卫计委再回应单独二胎政策:已提出完善生育政策方案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毛群安昨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应单独生二胎政策,表示卫计委已经组织开展大量调查研究,提出完善生育政策的思路和方案。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实施好相关的政策。

  昨日的发布会主题是发布《2012年中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报告》,卫计委网站公布的发布会实录中并没有提及二胎政策。但从会后各家媒体报道来看,二胎政策变动显然成为关注热点。

  毛群安是在回应记者提问时作上述表示的。他同时强调,完善生育政策既要考虑维持国家的低生育水平,又要考虑群众的生育意愿,还有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结构变化等的因素。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询发现,与此前数次针对二胎报道所作回应相比,毛群安此次所言并没有新的内容。尤其是与8月份那次表态相比,连基本的句式和用词都少有变化。

  8月初,卫计委在宣传《“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实施计划》时发布消息称,要完善生育政策,适时出台调整方案,加大计生特殊家庭奖励扶助力度。消息一出,立刻引发各界关于计划生育政策要调整的猜测。当时毛群安立即做了澄清,强调绝不能简单地把这里所说的生育政策理解为计划生育政策,更不能认为是可以生二胎或者“单独二胎”。

  上月29日,本报以《单独生二胎可望全面放开》为题,报道了单独生二胎政策可望在年内全面放开的消息。

  报道刊出后,被各大媒体转载,并引起社会热议。对此,卫计委新闻宣传司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卫计委对于计生政策调整没有最新的变化。

  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目前中国60岁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为13.26%,呈快速增加态势。0~14岁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为16.6%,呈快速减少态势。总和生育率已经低至1.2的超低水平。

  由于面临人口老龄化和少子化的双重压力,中国实施了三十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面临新的挑战。近年来,多位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提出提案和议案,建议根据形势变化调整计划生育政策,尽快放开二胎。部分人口学者、经济学者在各种场合也发出呼吁,人口政策应该未雨绸缪,在中国还未深陷老龄化危机之前调整生育政策。

  但由于种种原因,生育政策调整的步伐相当缓慢。多年前已经绘就的双独生二胎到单独生二胎再到全面放开二胎的路线图实施起来障碍重重。单独生二胎至今连试点都没有启动。不过,单独生二胎政策年内全面放开的消息表明,中国生育政策调整的步伐正在加快。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口学者表示,媒体不要只盯着卫计委。计生委撤并到卫生部之后,人口政策规划的职能在国家发改委。人口政策调整是国家重大决策,三中全会之后应该可以明白政策变化情况。

  (编辑:朱逸)

  作者:章韦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11/3103208.html report 1307 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毛群安昨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应单独生二胎政策,表示卫计委已经组织开展大量调查研究,提出完善生育政策的思路和方案。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中
(责任编辑:UF048) 原标题:卫计委再回应单独二胎政策:已提出完善生育政策方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