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山西民营银行预计年底上报方案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设立民营银行是民间资本走向金融市场的必然趋势。”山西省金融办主任郭保民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

  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金融改革版图中,民营银行破题被市场寄予较高的期望。今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及监管层也屡次提及尝试和探索民营银行的设立。这掀起了全国各地申报民营银行的浪潮。

  面对银行业向民间资本开放的浪潮,山西的民营企业家也在积极筹备民营银行。据了解,目前山西省内有2家民营银行在申报。

  山西民营银行筹备组负责人方铭对本报称,目前一家山西民营银行已经基本明晰股权结构,逾10家山西本地的民营企业将作为发起人,拟注册资本为20亿~22亿元;由普华永道所做的股东尽职调查也接近尾声,预计一个月之后会将方案上报至银监会。

  逾10家晋商筹备山西民营银行

  “在中央释放鼓励设立民营银行政策信息后,我省民营企业闻风而动,积极主动谋划,体现了山西企业界重振山西金融、重铸晋商辉煌的梦想和愿望。”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在11月初对山西民营银行筹备方案的批复中表示,“力争在民营银行设立方面我省走在全国前列。”

  对于设立民营银行,郭保民表示,山西设立民营银行的优势在于山西民间资本雄厚,企业家有极大的热情,政府也在鼓励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

  今年6月,方铭就开始着手准备山西民营银行的筹备工作。7月初开始正式进入申办民营银行的筹备阶段,到10月底在太原举办的“山西民营银行创始发起人协调暨筹建工作座谈会”正式将山西民营银行筹备工作全面推开。

  方铭表示,刚开始有意向的股东有18家左右,经过评估有几家不符合股东资格的企业被排除。目前已经基本确定的股东加战略投资者有15~16家,其中逾10家民营企业来自山西本地。

  多元化、区域性股权结构

  本报获得的一份“山西民营企业联合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的筹建方案(讨论稿)”(下称《方案》)显示,山西民营银行拟命名为“山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其股权结构设计计划民营企业占85%,金融机构(战略投资人)占15%。其股权按11个地区和重点行业配置,体现多元化和区域性原则。

  目前,战略投资人方面已经基本敲定某证券公司持股5%,某保险公司持股3%。同时拟邀国际战略投资者持股5%,某国内战略投资者持股2%。

  85%的山西民营企业股东,行业分布于房地产、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综合制造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医药、批发零售等8个行业。同时这些企业分布在太原、长治、晋城等11个地区。

  “在民营银行设立相关细则还未出台之前,山西民营银行的筹备会按照最为严格的股份制银行发起设立条件来做。”方铭表示,山西民营银行发起股东一定是省内行业优秀的代表。

  山西民营银行在股东资本实力方面,要求发起人对外权益投资不能够超过净资产的10%。股本结构中为避免一股独大,要求前5名股东不高于60%,最大股东持股也不超过20%。振东集团董事长李安平对本报称,振东集团拟出资2亿元左右作为山西民营银行的发起股东,其股本占比预计在10%左右。另据悉,晋城钢铁控股集团、青龙实业集团也是发起股东。

  在山西民营银行的股权设计中,除了普通股以外,还将考虑设计优先股,但优先股的占比不会高于普通股。方铭说:“现在国内并没有这方面的实践,国外很普遍,需要做一些尝试。”

  立足“生活金融”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提出“完善金融市场体系”。而开放民资进入金融业,探索尝试设立民营银行被认为是完善金融市场体系的一个重要方面。市场关心的是,民营银行如何定位。

  目前多数专家认为,扎根区域,服务小微企业、“三农”,发展社区银行是民营银行探索发展定位的主要方向。

  《方案》显示,山西民营银行的市场定位在于“立足城乡、服务社区”,要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机构的领先者、农村包容性金融发展的实验者、社区银行金融服务的创新者。社区银行和普惠金融将是山西民营银行的立足点。

  方铭对本报表示,山西是一个高储蓄、高净值人群比较集中的省份,民营银行在金融服务普遍性和有效性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

  “山西有3000多万人口,经调查,1500万农户金融服务满足率为39%,这个比例从全国来看虽然算比较高的,不过还是有金融服务继续扩大的空间,所以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郭保民称。

  农村的社区银行服务,是山西民营银行对社区化的主要考量。同时,互联网金融也是一大着力点,或在县域首先铺开互联网金融的探索。

  民营银行的探索,区域性被普遍认为是其主要特征。山西民营银行的发展目标显示,要三年扎根、五年图强、七年长成,预计3年后总资产突破300亿元。

  风险防控

  “银行有风险,存款需谨慎”,方铭认为这将是山西民营银行的一条广告语,山西民营银行并不怕去谈风险、面对风险。

  风险管控是民营银行设立无论监管还是市场的首要关注点,监管层对民营银行的定位在于“风险自担”。

  “很多人认为民营银行风险自担有失公平,在我看来办银行就是经营风险,风险自担是应该的,民间资本也有承担风险的能力。”方铭表示。

  对于民营银行风险的研究,方铭提出了“九死一生”的概念。如信用不足、利益输送、无经营力、无创新力、无持续力、偶然事件、经济衰退、风险外溢、落伍时代等方面都有可能给民营银行带来风险。

  面对民营银行的风险,山西民营银行在筹建之初就希望通过对股东、资本、战略定位、风险管理体系等方面,以最严格的监管来要求。例如,建立全方位的风险管理体系,不仅有定性的风控模型,也建立定量的模型。

  至于人才,山西民营银行设想前期在国内招聘能够胜任经营管理的银行从业人士,先组建起银行的班子。随后培养一批青年学子,同时吸收高端人才,特别是有国际风险管理经验的人才。

  对于团队的激励机制,山西民营银行也会考虑管理层持股的激励机制,以增加银行的凝聚力和创新力。

  民营银行的风险管控,也在于监管的推进和完善。方铭表示,一定要提供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存款保险制度、信息披露管理等。不过,民营银行的设立标准和监管细则,仍需要等待监管层的最终敲定。

  作者:李静瑕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11/3112656.html report 2861 “设立民营银行是民间资本走向金融市场的必然趋势。”山西省金融办主任郭保民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金融改革版图中,民营银行破题被市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