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民营企业的壳与芽

来源:经济观察网
  肖知兴/文 植物的果实同时是种子,往往带有各种保护层。例如,我们熟悉的板栗,外面一层锋利的毛刺,然后是一层坚韧的栗壳,最后才是栗子本身。这些保护层有利于种子更好地传播,不被吃掉,不流失水分,把种子的呼吸作用降到最小等等,以最大化植物繁殖的机会。核桃与之类似。外面一层又苦又涩而且还有毒的果肉,然后是坚硬无比的核桃壳。没有合适的工具(所谓nutcracker)的话,门板夹、砖头砸,非常不容易吃到果仁。有意思的还有枇杷,果肉虽然柔软甘美,枇杷子却很硬,而且油滑无比,一不小心,就不知道滑落到什么地方去了。

  中国这一代民营企业家,与这些坚果,有微妙的类似处。首先,他们必须有强大、坚硬、独立的自我,才能在中国这样的社会环境中成长起来。这些成功创业的老板,有的皮厚,有的扎人,有的油头滑脑,有的还有些毒性,这些都是他们自我保护手段,缺了这些,就没有他们的今日的成功。可惜,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上一个阶段的核心竞争力(core competence),下一个阶段往往就成为了核心束缚力(core rigidity)。与种子发芽后强大的突破能力相比,很多中国民营企业老板,第一阶段的创业成功之后,往往因为他们无法突破他们自身的这层硬壳,团队和企业无法更上一个的台阶,进入下一个发展阶段。

  例如,一个堪称中国饲料界教父级的企业家,第一次创业,企业上到一定规模,欣欣向荣进入下一阶段的时候,他与主要创业伙伴的之间发生了严重的信任危机,最后赌气把企业廉价卖给了别人。第二次创业,奇迹般地再创辉煌,当企业达到类似的规模的时候,他与创业伙伴之间这次是他自己的亲兄弟又一次产生发生了严重的信任危机。这一次,不管怎样收场,结果肯定好不到哪里去。在这层水泼不进,针插不进的硬壳前,亲人、朋友、同事、专家、学者往往都无一例外地败下阵来。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相对更成功的那些企业家往往能够以一种比这层硬壳更强大的自我突破能力,破壳而出,把企业带到一个新的境界。中国当代“企业三杰”,北边的柳传志,东边的马云,南边的任正非的共同点是,他们都有非常鲜明的自我意识(self-awareness),能够从别人、从社会、甚至从天地的角度来反观自己,客观认识自己的成就、长处和短处,在“自知之明”的基础上,约束自我,建设团队,从而实现领导力的突破和企业的进一步成长。“壳”很坚硬,但在代表生命力、代表灵性的“芽”面前,它们根本不是对手。

  上智之人,自己能突破这层硬壳,下愚之人,成也硬壳,败也硬壳。他们都不需要教练之道。教练之道能够帮助的是中智之人,通过“照镜子”,首先是建立自我意识,然后是客观认识自我,然后才谈得上管理自我,最后才有团队的建设和领导力的发展。这个过程,对于靠一身硬壳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老板来说,其痛苦,其尴尬,其惶恐的程度,真是千言万语,难于表达。没有强大的事业心、社会责任感、甚至是终极关怀的支持,很难度过这道关卡的。

  心理学家做试验,发现灵长类动物是没有自我意识的。在它们鼻子上涂个白点,让它们照镜子,它们的第一反应是去摸镜子里的那只猿猴的鼻子。我们很多老板其实也是一样,讲问题、讲不足,他们的第一反应也是去摸别人的鼻子,却没有意识到,很多问题的根源,出在自己身上。但毕竟,“他们”不是“它们”,我们毕竟是万物之灵,相信总有一批企业家朋友,在专业的领导力教练、其他企业家、还有自己身边高管的帮助下,还是能够看见自身的白鼻子的。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观察网 https://www.eeo.com.cn/2013/1116/252232.shtml report 1535 肖知兴/文植物的果实同时是种子,往往带有各种保护层。例如,我们熟悉的板栗,外面一层锋利的毛刺,然后是一层坚韧的栗壳,最后才是栗子本身。这些保护层有利于种子更好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