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中全会“改革”激发人气 A股市场先抑后扬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从上周三上证综指跌破2100点,到上周五重新反弹至2135点,市场的抑扬转折反映了投资者对于三中全会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解读的乐观转变。

  早在三中全会公报刚刚披露时,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就在其微博中提醒,“很多在公报里面没有出现的领域,不是不写,而是将在《决议》中出现。”

  因而,在上周五晚间公布的《决定》更令众多市场人士感觉超出预期。有分析认为,在国企改革方面、医疗领域开放方面等均超出市场预期。

  管清友总结了《决定》的十二大看点。比如他认为,股票发行注册制有重大突破,股票融资在企业融资中的比重将大大提高。金融企业将出现优胜劣汰,存款保险制度建立后,政府对银行的隐性担保将逐步退出;同时,在十七届三中全会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完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合理提高个人收益。

  但就投资而言,管清友则认为,需要综合分析经济运行、流动性松紧、政策变化和市场情绪四大因素后再做决定。目前政策预期回暖,市场情绪提升,那么经济运行和流动性松紧就显得颇为重要了。

  另一位资深投资顾问则认为,随着《决定》的面世,市场底部区域已现,重点是把握个股的结构性分化。

  其中,《决定》提出,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推进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价格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上述投资顾问认为,水、电、天然气涨价是大趋势,水务、电力(尤其新能源电力)、天然气公用事业板块可布局。

  而对于包括国企改革所涉及的重点行业、城镇化相关受益板块、生态文明所涉及的相关上市公司,以及国家网络信息安全、军工、文化传媒等行业,很多分析师认为均值得长期关注。

  但经济学家华生仍持比较谨慎态度。尽管他认为,从《决定》全文来看,无疑将对提振市场信心具有正面作用。不过,股票发行制度向注册制方向改革短期可能会对市场产生不利影响。尽管从长期来看,对市场一定是利好。

  从资本市场角度看,最出乎意料的是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华生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虽然之前也有媒体对注册制进行过分析,但讨论不多,并且之前也没有官方组织过正式的讨论,因此感到很意外。这也体现了证券市场改革的力度和决心是空前的。

  证券市场改革的核心是取消发行审核制度,和国际接轨,华生表示,对此他也是支持的,但问题在于如何过渡。由于《证券法》在2014年将要进行修改,那么向注册制的过渡方案从2015年就将开始,时间比较紧迫。而目前大多数中小盘股估值和周边市场尤其香港市场的差距过大,因此在中短期与港股等接轨过程中,市场震荡或难以避免。

  而更紧迫的是IPO恢复发行。由于此次IPO要按照新体制恢复发行,也就是会与注册制的过渡方向一致,因此对于中小盘股的高估值,甚至垃圾股借壳,都会形成打压。

  作者:谷东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11/3118812.html report 1390 从上周三上证综指跌破2100点,到上周五重新反弹至2135点,市场的抑扬转折反映了投资者对于三中全会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