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议报道 > 2013年《财经》公益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shby Monk:政府或缺乏参与慈善的企业家精神

来源:财经网

  【财经网讯】2013年11月18日,斯坦福大学全球项目研究中心执行主任Ashby Monk在出席中国公益论坛时表示,公众广泛参与慈善事业的意义的确要大于捐钱,能够激发这些企业家的精神和他们的创新性。除了提供资金,企业家们还可以提供他们的网络和技术,而企业家的精神政府有的时候是缺乏的。

  Monk表示,慈善的定义其实就是私营部门填补政府无法做的那些空白。政府必须要给这些私人的公民更多赋权,让他们不仅能够捐献资金,同时让他们能够通过自己在经济方面的贡献,推动社会方面的改变,不仅仅是捐钱,而是聚集最聪明,最能干的人来造福社会。

  对于中国当下“富二代”这一热门话题群体,Monk建议,成就是90%来自勤奋,10%来自运气,先在大公司里面做初级的工作,初步地去积累,获得核心工具有了积累,才可以回报社会。

  Ashby Monk表示,对中国在海外的形象非常有信心,回顾一下过去的二三十年,我们看一下80年代,90年代,包括70年代末,就看到一个变化,就是政府对于创造就业利用资本是能够做更好的工作。现在中国建立起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在这方面政府扮演了一个关键的决策(者的角色),推出了一个自由的市场,所以说这个基础是政府帮助打造的。

  Ashby Monk发言实录如下:

  Ashby Monk:我觉得(公众广泛参与慈善事业的意义)的确要大于捐钱,使我们能够激发这些个体的企业家的精神和他们的创新性,因为他们都是在私营部门中能够创造财富,然后利用他们的能力长期解决社会问题,这些人是不是有很多的资金呢?当然,他们有很多的资金来帮我们解决问题,但是他们还有更多可以提供的,比如说他们有自己的网络,有技术,他们还有一种企业家的精神。这种企业家的精神政府有的时候是缺乏的。

  我们今天这个专题讨论,在讨论政府在慈善中是什么角色,当你看这个慈善的定义的时候,慈善其实就是私营部门填补政府无法做的那些空白。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政府就没有角色了。相反,政府必须要给这些私人的公民更多赋权,让他们不仅能够捐献资金,同时让他们能够通过自己在经济方面的贡献推动社会方面的改变,这不仅仅是捐钱,这是聚集那些最聪明,最能干的人来造福社会。

  杨锐:您相信互联网会不会帮助我们的民众积极参与,积极为我们的公民赋权呢?

  Ashby Monk:我觉得互联网是一个能够改变我们社会的工具,它能够使我们宣扬自己的慈善理念和信息,能够快速的传递信息,谢谢!

  杨锐:胡润在中国推出了首富榜,几年前我对他采访的时候,他说杨锐,我现在谈的不是财富的问题,而是中国人对财富的态度的问题。现在我们有越来越多的富人的子孙,我们称为是“富二代”,那么,下个月香港特区的政府将会通过一个新的法律,就是有关于信托基金是一个资产管理的管理基金。我们知道比如比尔盖茨梅琳达还有巴非特他们对全世界做了很大的贡献,您如何看这些资产的管理,这些资产管理,人们对慈善如何弘扬?因为我们在这里有一个转折点,就是管理管理好财富,这样使得公司能够更好的担负起社会的责任。

  Ashby Monk:这个话题我可以花三个小时都谈不完,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也解决我们怎么改变两件事情。一个就是通过财富怎么样带来社会的变化,二就是为社会的投资建立起新的模式。我来回答你刚才提的两个问题。一个是你问为什么这些富人不把很多的遗产留给子孙,还有一个就是比尔盖茨跟巴菲特他们的影响,这里面我们要看这个社会的环境,这个社会的环境应该是有助于未来更好的进行慈善。我们看到政府建立起了一个新的工具,叫主权发展基金,新的主权发展基金,现在全世界25个国家都建立了,它的目的就是要通过财富使社会有更好的发展。我在谈的主权的发展基金,使得国家的财富更加有助于社会的发展,所以政府就建立起这种主权基金,然后对于社会的某些领域进行投资,然后带来好的社会的结果。

  你刚才问是不是有新的模式,我觉得这就是一个新的模式。而且主权发展基金过去的每年都是产生出10%的投资回报。那么,我们知道这是在过去的十年,而且我们知道现在比如说在巴勒斯坦,他们根据社会所需要的,包括保险业,包括其他的基础的产业都通过这种主权发展基金建立起来了。那么,在南非有这样好的例子,他们也是获得了很高的回报,帮助中小企业发展。如果我们采用这种原则用在慈善事业,我们觉得这也是非常好的机制,能够使得我们更好的使用资金。很多人谈到比尔盖茨的基金会,同时他也有自己其他的项目,通过推广这些技术就能够改变行业,改变我们的世界。

  我们有一个词叫“死亡谷”,这个词什么意思呢?那就是公司这个产品很不错,但是它无论有足够的基金,金融市场,因为这个产品太新了,所以无法产生资金流和先进流,所以它经历了“死亡谷”,如果你进入这个“死亡谷”,你就能够创造出很多的机会。你现在这个位置上,不仅能够改变世界,同时你也可以参与这个新的行业的启动,而你在这个新的行业中是一个主要的扮演者。我认为这种模型是我们未来的方向,不仅用这个模型能为未来继续改变社会,同时也能够产品经济效益。

  杨锐:是的,我们的确都在慈善中是利益相关者,我们刚才谈到巴勒斯坦基金的时候,你提醒了我,让我想起来我之前有一次采访,我采访了那些中国的中东专家,因为在西方媒体报道中,很多的巴勒斯坦的官员都被描绘成腐败官员的形象,我说这是真的吗?他说像阿拉法特这样的人也许是被毒死的,像他这样的人把他大多数的家庭财富都捐献给巴勒斯坦解放运动了。可能是因为治理不太好,管理不太好,当他使用捐献出来的资金的时候,也许他们没有遵守规则,这个规则是很多富国所制定的,他们以此创造出了腐败的问题。所以,家庭财富的管理,他们能够产生很多的问题,有些问题今天我们会继续讨论。

  Ashby Monk:我再重复一下刚才说的,这个问题是很有意思的。因为当时巴勒斯坦缺乏资本,巴勒斯坦机构看到我们能够通过这个实体成为商业方面的伙伴,他们把团队带回来,然后使资产管理团队独立于政府,他们没有去过哈佛,都是来自二流的大学,但是他们非常有实力,这些巴勒斯坦的人成功的说服了全球的投资机构,那就是他们能够信任我们这样一个投资实体和资产实体启发巴勒斯坦其他的资产企业。他们有正确的团队,正确的结构,通过这些他们就收集了全世界范围内的资产。因为他们其实就是一个契机,他们吸引全球的资金资本打开巴勒斯坦的市场,他们了解有什么需求,有很好的治理,有纯的商业目的,即使他们有一些限制,比如必须投资在巴勒斯坦,他们都成功了。在最后他们创造了大量的工作机会和新的行业。

  杨锐:要相信企业家,要相信爱心来自内部而不是外部。关于富有的家庭如何管理财富,刚才我问了一两个问题,我现在再把这个话题交给Ashby MONK,现在大家谈论的有“官二代”,“富二代”,“富二代”他们继承父辈财产的同时应该接受怎样的教育?你不光要继承的是财富,而且要教育他们,你要从事一个崇高的事业。除了保持财富之外,我想请Ashby MONK先生回答这个问题,你是不是有这方面的经验呢,对于第二代让他们继续保持他们的绅士风度,您有什么建议?

  Ashby Monk:我说如果你努力工作,每天我都表扬他的勤奋,当他作业做对的时候,我不说你多聪明,而是你努力了,所以做对了,所以得到这样的结果。这样我就帮助他勤奋,不管他从事什么,这是非常简单的。因为我们知道成就是90%来自勤奋,10%来自运气。所以说,如果我对下一代做忠告的话,包括我在斯坦福大学的学生,我都是建议他们先做初级的工作,在这个大的公司里面做初级的工作,然后初步的去积累,然后当你获得了核心的工具,然后你有了积累,你才可以回报社会。

  杨锐:Ashby Monk K先生我还有一个问题,你觉得还有中国的“富二代”他们会不会维持一个好的社会的声誉,对于中国声誉有三种,文化的、商业的、政府中国的声誉。那么,政治中国对于西方国家很难接受,他们有各种各样的原因,那么商业的中国是有关于如何看待财富的问题,以及你的态度能够帮助我们在中国树立这种形象。

  Ashby Monk:我是对中国在海外的形象非常有信心,我们回顾一下过去的二三十年,我们看一下80年代,90年代,包括70年代末,我们看到政府的一个变化,就是政府对于创造就业利用资本是能够做更好的工作。那么,现在中国也建立起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在这方面政府扮演了一个关键的决策,他推出了一个自由的市场,所以说这个基础是由政府帮助打造的。

  现在我们再来看“富二代”,或者慈善家的第二代,我们也需要政府建立起一个基础,包括资本主义,资本主义可能能够带来经济的发展。那么,我们觉得慈善也能够帮助政府来实现很多的社会的目标。因此,我们在斯坦福大学就有一个项目,这个项目我们是跟政府合作的项目,以及跟个人进行合作,来考虑如何动员更多的个人来参与到慈善的这个领域里面。我们探索很多模式,包括跟政府合作的模式来建立起一个基础,来吸引最好的心智,包括中国的“富二代”,“商二代”这样能够帮助政府实现它的目标,像资本主义帮助经济发展的一些目标,包括创业,包括工作机会的创造一样。

  (以上内容根据嘉宾发言实录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economy.caijing.com.cn/2013-11-18/113577861.html report 4056 【财经网讯】2013年11月18日,斯坦福大学全球项目研究中心执行主任AshbyMonk在出席中国公益论坛时表示,公众广泛参与慈善事业的意义的确要大于捐钱,能够
(责任编辑:曹志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