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访哈佛商学院米希尔·德赛:金融改革顺序很重要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在过去的六个月里,整个欧元区都笼罩在低通胀的浓雾之中。欧盟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欧元区经济数据显示,欧元区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上升0.7%,为连续第九个月低于欧洲央行通胀目标,并创下近四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核心CPI年率上升0.8%,为6年以来最低升幅。

  为遏制低通胀进一步引发通缩,欧洲央行在本月7日意料之外地下调了基准利率。近日,《第一财经日报》就欧洲央行降息背后的逻辑,以及美国政府关门对经济的影响等问题专访了哈佛商学院瑞穗金融集团金融学教席教授米希尔·德赛(Mihir A. Desai)。

  “德拉吉应该更早降息”

  为了防止低通胀进一步引发通缩,本月7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下调了主要融资操作利率至0.25%,刷新了历史最低纪录。德拉吉降息举动令外界深感意外,但德赛却认为这一选择并没有出乎意料。

  “大部分人都很担心通胀,但实际上低通胀和通缩的风险也很大。德拉吉此举表现了他对于低通胀的担忧,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政策,降低了低通胀进一步恶化成通缩的可能性。从某种程度来说,我很意外为什么他没有早一点采取这个行动。”德赛说,“我认为人们应该要意识到低通胀和通缩的风险,因为一旦物价开始下跌,就会引发一连串的危机。”

  “意外”降息表明德拉吉将解决低通胀问题放在了首位,与此同时,也部分解决了欧洲央行面临的流动性短缺问题。由于欧洲银行提前返还欧央行在2011年底和2012年初推出的总额逾1万亿欧元的LTRO(长期再融资操作)贷款,上月底欧元区超额流动性总额为1580亿欧元,相比9月减少了570亿欧元。

  “LTRO也是一个宽松政策工具,我认为决策者们会尽可能多地采用不同的政策工具,但问题是这到底能解决多少问题。现在看来每个人都多多少少在施缓兵之计。”德赛同时也表示,存款负利率将会是欧洲央行最后考虑的措施。

  德赛认为,目前欧洲经济面临着三层问题。“首先,银行大量投资了主权债务;第二,欧元区只有货币联盟却没有财政联盟;第三,由于劳动力成本较高,欧洲的竞争力并不强。因此即使你解决了其中一个问题,还得回头思考其他问题。”德赛认为,经历过“失去的十年”的日本对于欧洲来说是一个非常有指导意义的例子,但欧洲的困难之处在于政治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在欧元升值的问题上也表现得很明显。

  德赛表示,欧元的走势很强,但需要意识到的是欧元在欧元区内部会有再分配的结果,这会令在高欧元汇率中挣扎的外围欧元区国家更煎熬。而另一方面德国却会从中受益不少。

  美政府关门影响深远

  “我并不认为这是一个很强劲的GDP报告。”面对美国近日公布的三季度2.8%的GDP增长数据,德赛说,“美国的消费表现仍然不好,而政府关门也会打击下个季度的经济,所以这并非代表这一个明显上升趋势的开始。”

  德赛认为美国政府关门对经济有两方面的影响。短期看来是对四季度的GDP有负面的影响:原先2%~2.5%的GDP增长可能因此降到1.5%~2%;而长期看来更大的影响是对于政治上机能障碍的无法解决,而政府关门事件可能会再次发生。“我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两党在政府规模大小上无法达成一致。我们的税收占GDP的18%,但开销却达到GDP的20%,这是不可持续的。”他说。

  由于众多因素的影响,德赛认为美联储会在明年的上半年而非今年年底开始退出QE。“但那也仅仅是一个开始,这会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可能会持续12~18个月。”德赛说,“QE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政策,我们需要这么做,但是它带来的风险也是令人惊讶的,新兴市场的国债以及美国股票市场将会受到冲击。”不过,德赛指出,美联储要关注国内的经济已经是一项很困难的工作了,所以QE的溢出效应应该是受影响国家的决策者自己应该考虑的问题。

  金融改革顺序很重要

  “我认为上海自贸区的成立非常令人兴奋,这是中国人民币国际化和金融部门发展自然而然的过程。”德赛认为,自贸区是一个正确的改革方向,但这并不是一个两三年的项目,而是一个十年甚至二十年的长远规划,而对决策者来说关键问题是如何适应“放手”。他同时也表示,上海自贸区毋庸置疑是一个好的主意,但最重要的是改革顺序。

  “我认为首先要加强金融机构的国际化程度,即允许国内的金融机构走出去,国外的金融机构走进来。第二,人民币的买卖双方都要从国内走向国际。最后可以实现资本项目的可兑换,我想这可以从一个很小的范围内开始,然后逐渐放开。”德赛说。他同时也提到,人民币要成为全球储备的货币可能还需要三四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此外,德赛也指出虽然目前中国面临的外部环境并不非常有利,但改革并没有时机好坏的问题,而是应该果断地“从今天开始”。“我认为什么时候开始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怎么来做。”他说。

  作者:严婷 严湘君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11/3127847.html report 2232 在过去的六个月里,整个欧元区都笼罩在低通胀的浓雾之中。欧盟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欧元区经济数据显示,欧元区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上升0.7%,为连续第九个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