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贾康:“房地产税”并不仅限于房产税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著名财经专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昨天在第三届浙商房产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上提到的“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其中的“房地产税”,并不是单指房产税。

  “凡是和房地产相关的税收都可以纳入这个概念。”他认为,房产税的推出还需要经过“在改革中总结经验之后,从条例和暂行条例,再到法”这样一个过程。

  贾康表示,“加大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我个人认为,未必是只讲上海、重庆已经启动的房产税,凡是和房地产相关的税收都可以纳入这个概念”。

  “我们现在开征的18种税,实际上只有三种立法形式称之为法,这符合中国经济社会转型过程的客观现实。从立法的严肃性来说,要考虑现在中国从法、到条例(或暂行条例),一直到红头文件,一起构成我们的法规体系。这个法规体系包括红头文件,所以说上海、重庆的房产税试点没有违法,是在法律体系里面有依据的,国务院对上海、重庆的试点给予了认可,合乎现在的法规现实条件。但这并不意味着就将按照这样的条件继续演变。需要在改革中间总结经验之后,演变到条例或暂行条例,再到法。”

  如何理解《决定》中所提的“适时推进改革”,贾康也给出了自己的理解。他说:“‘适时推进改革’是给了一个弹性的说法。比如说,上海、重庆的两地的改革推出就是适时的,是客观需要,敢为天下先,(有关部门)先找到两个地方破冰,试着柔性切入以后建立框架,在试点以后,适时推进两地试点相关类型的房产税改革。”

  “去年没有看到动作,今年已经接近年底,仍然没有看到动作。没有看到动作并不意味着方向没有锁定,它需要反复磋商,最后‘适时’到可操作方案上。今年下半年,发改委和财政部的领导都说要推进房产税的改革实验,在这次全会决定正式公布以后,这个‘适时’在时点上怎么掌握,我们需要拭目以待。”

  作为国内积极支持推进房产税的财经专家,贾康曾多次表示房产税应该只针对高端住户征收,也即从个人拥有第三套住房开始征收。昨天,他再次表述了对房产税设置的看法:“整个房地产税要系统化,要整合优化,包括从土地开发,到土地开发以后提供的成品交易,再到这种成品包括居民消费性住房保有的各个链条上的税费要优化,该取消的取消,该确立的确立,这是房地产税要有的框架,我们才能适应建设现代国家,构建现代税制。”

  对杭州能不能开展房产税征收试点,贾康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杭州房地产业非常活跃,全国都在关注,扩大房产税试点,都说会是杭州,我觉得在现在的舆论环境和鼓励多样化的观念、理性争论的氛围之下,杭州试点肯定有积极的因素。我们一起寻求提建设性的意见,和管理部门互动。在今后或长或短的时间内,一旦管理部门认为操作方案可以付诸实行,就可以操作了。在这个过程中,我不赞成听风就是雨,在没有听到确切的消息之前就满城风雨。”

business.sohu.com false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https://finance.china.com.cn/roll/20131121/1989063.shtml report 1412 著名财经专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昨天在第三届浙商房产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上提到的“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