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北酒所:葡萄酒质押助力酒商融资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中国经营报

  从6月份拿到招行第一笔500万元贷款,在短短5个月的时间,中易藏金(北京)国际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易藏金”)就卖出了3万多瓶红酒。这一销量完全超出中易藏金董事长明琮棋的意料。

  通过北京国际葡萄酒交易所(以下简称“北酒所”)的担保,利用“酒品质押

”的方式,包括中易藏金在内的北酒所近百家卖售会员、进口葡萄酒供应商从招行顺利拿到了贷款。

  “有了第一笔贷款,就可以盘活公司做贸易所需的流动资金。”明琮棋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按照之前与招行贷款的合同约定,只要第一笔回款完成,中易藏金就可以借到第二笔贷款,且可以永续滚动运营。

  北酒所提供担保,有效对接银企需求

  目前,中易藏金在北酒所有33款葡萄酒现货交易。作为德国12家VDP(VDP,即德国顶级酒庄协会)顶级酒庄及多家高级酒庄在华运营业务的独家代理公司,中易藏金旗下产品来自于德国最重要的三个葡萄酒产区:莱茵高、莫些尔和法尔兹。这些产品中包括享誉全球的雷司令白葡萄酒。

  之前进口酒商做不大的原因之一,就是很难从银行贷到款。一直以来,在银行与进口酒商之间缺少一座桥梁,中国酒业投融资服务平台的推出,正好填补了这一市场空缺。

  5个月前,中国首个酒类行业投融资服务平台—“中国酒业投融资服务平台”在北酒所启动,招商银行为北酒所平台会员提供不少于5亿元的融资支持。

  这一融资平台最大的亮点在于,北酒所为符合资质的酒商会员提供担保服务,让酒商能够实实在在地通过酒品质押方式从银行获得所需资金。这看似非常简单的过程却一度成为困扰进口葡萄酒商和银行的大问题。

  在此之前,通过葡萄酒质押方式从银行融资成功的案例非常少。北京产权交易所副总裁兼北酒所总裁唐茂松表示,这主要是由以下几个原因造成的。

  第一,进口葡萄酒价值、真伪判断困难;第二,进口葡萄酒储存条件相对严格,葡萄酒相比白酒而言更为娇嫩,长时间储存对仓库的要求较高;第三,葡萄酒不像石油、粮食等大宗商品能成为其他商品的原料,因此一旦发生坏账,银行处置非常困难。

  对于中易藏金这样的资金需求方,如果没有北酒所从中“搭桥”,想从银行贷款,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由于葡萄酒行业本身的特殊性,导致银行很少审批通过单一酒商的酒品押融业务。”明琮棋告诉记者,大多数酒商都是轻资产型的进口企业,很难拿出房产、设备等硬资产作为抵押物。而且,每笔融资规模不大,多在500万元以下,属于小额贷款。

  另一方面,“我们这样的进口酒商资金需求期又呈现明显的季节性集中特点,一般集中在春节、中秋等节假日前,且可以在酒品销售旺季过后,能够按时向银行回款还贷。”

  综合考虑企业需求,以及银行的顾虑,北酒所推出“酒品担保”创新,通过质押酒品的方式为会员融资,不仅解决进口酒商融资难,同时也化解了银行的后顾之忧。

  银行对北酒所无条件的信任,源于其权威性、酒品评估的专业性以及股东实力。

  北酒所是经北京市政府批准,由北京一轻控联合中信国安葡萄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中粮酒业、北京产权交易所、信达投资等共同出资组建的北京首个葡萄酒交易平台。

  交易全过程监控,防范逾期风险

  事实上,北酒所为中小进口葡萄酒企业提供的服务不仅仅只是担保,还肩负着酒品评估、监管及处置这几项职能。

  “我们的角色特殊,有点像中介,又有监管的职责。基于我们对会员资质的了解,会配合银行对会员进行初步审核,包括银行认为最难的酒品价值评估环节,并且,对会员的整个交易过程进行全程监控,有效地解决双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北酒所人士表示。

  有了北酒所对酒品估值评估的专业支持,银行放贷也更加心里有数。据明琮棋介绍,银行一般会按进口葡萄酒的入关价格,再加上运输成本之后,再按一个百分比进行贷款评估。一般贷款额为总成本的五到七成。“差不多1000万元,银行贷500万~700万元,其余部分由酒企自有资金投入。”

  一旦发生违约风险,北酒所在承担担保责任之余,有权对质押酒品进行处置。

  为了防范贷款逾期风险,北酒所有事前、事中与事后三道防线。

  首先,北酒所会认真评估进口葡萄酒的品质,审核产品入关的所有手续;其次,产品入关后,要先存在北酒所位于平谷马坊物流基地的保税仓库里;第三,监控所有葡萄酒的交易全过程。每成交一笔,先把北酒所的佣金、归还银行的贷款比例划拨后,再把剩余资金划转至酒企,以此确保每一笔交易的资金安全。

  今年年中,北酒所通过与平谷马坊物流基地的合作,为中小进口葡萄酒企业争取到了从商检通关、税收优惠到仓储物流等一系列的优惠政策,降低了葡萄酒进口商的成本。

  帮助会员在最短时间内销售产品,助力中小酒商做大做强才是北酒所的根本初衷。为此,北酒所也做了一系列的工作。

  去年7月,北酒所电子交易系统上线试运行以来,通过先进的电子交易系统、广泛的会员网络和合作伙伴,帮助买卖双方有效撮合。此外,还采用向部分高端客户进行分期付款的销售方式;向北酒所的买售会员,提供点对点的直售服务。

  通过线上交易平台,北酒所帮会员解决了两大问题:“一是产品在上平台之前,北酒所可以为其提供认证与审核,达到难明正身的作用;二是可以最快对接买卖双方,达到销售目的。” 明琮棋分析。

  目前,中易藏金代理的12个德国VDP顶级酒庄33款雷司令白葡萄酒已经陆续在北酒所挂牌交易,产品分为收藏、投资和饮用三档品类。其中,每月上线发售一个酒庄,一款1万瓶绝版可窖藏30~50年;顶级雷司令白葡萄酒,计划分12期完成,交易价格只相当于市价的三分之一。“目前已经形成了公司运营资金良性循环的格局。”明琮棋表示。

  据悉,中易藏金葡萄酒销量的20%都是通过北酒所交易平台销售的。明琮棋表示,希望未来中易藏金90%的葡萄酒通过该平台销售。

  目前,还有多家银行已经对北酒所这种模式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今后,随着更多的银行、担保机构入驻这一平台,将为酒商提供更全面、更高效的融资服务。北酒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北酒所还将不断推出各种各样的创新融资产品,使银行、酒企交易更顺畅。

  融资解码

  中易藏金通过北酒所的担保,利用“酒品质押”的方式,获得了招商银行的贷款。在此融资案例中,北酒所作为具有权威性的第三方,其角色非常重要。北酒所既是担任着中介的角色,也具有监管者的角色。而其权威性、专业性获得了银行的认可。为此,从此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出,中小企业要拿到贷款,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找一个具有权威性、专业性的第三方,为其提供担保,以获得银行的最终认可。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125/n390729701.shtml report 3828 从6月份拿到招行第一笔500万元贷款,在短短5个月的时间,中易藏金(北京)国际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易藏金”)就卖出了3万多瓶红酒。这一销量完全超出中易藏金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