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石化市值四年缩水5645亿 机构弃守基金经理称不便宜(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宁夏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宁夏 深圳报道

  “黑天鹅”突袭到中国石化(600028.SH),也伤害到重仓中国石化的机构。

  受青岛输油管道爆炸事故利空影响,中国石化在11月25日、26日的累计跌幅达6.53%。不过,中石化股价下挫,对绝大部分机构投资者的影响很小,因为他们在此之前已经“抛弃 ”中国石化。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三季末,中石化前十大股东中,主动管理类的机构只有南方成份精选基金、全国社保基金106组合、国泰君安证券以及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的一只分红险产品。

  数据还显示,目前持有中国石化较多的是一批指数型基金,包括上证50、上证180、红利指数、巨潮100等。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易方达50指数,其三季度末持有6427万股,位列第8大股东。

  据记者了解,青岛输油管道爆炸事故发生后,投资者并没有赎回相关的指数基金。这意味着指数基金经理不需要在二级市场抛售中石化。

  “指数基金没办法,必须要配中石化。”招商银行大厦的一位指数基金经理介绍,自2010年以来,主动管理的基金逐渐降低对中石化的持仓配置,如今已经很少机构会关注这只股票的走势。

  机构对中石化的态度,从最近几年的股价走势可见一斑。11月26日,中石化收盘价为4.72元,后复权的价格是6.45元。相比2010年年初最高价14.22元,股价在四年间缩水超过50%。换句话说,2010年年初中石化的A股市值最高达9942亿元,而到了2013年11月26日,中国石化的A股市值已经缩水至4297亿元,四年间减少5645亿元。

  “最近几年中石化业绩并没有大变化,基本保持在一条水平线,只是市场给它的估值打了5折。原来能给20倍,现在只能给10倍。”陈涛(化名)是位石化行业研究员出身的基金经理,他记得自己曾在2009年买过中石化,但自2010年以后就没再碰过这只股票。

  “没有成长性。”这是陈涛抛弃中石化的最根本理由。“中石化分为炼油和化工产品,但这两块最近几年都没有扩张。”陈涛指出,中石化最近三年收入几乎呈一条直线,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增长很小。

  中石化最近三年的年报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2年,其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12.82%、1.39%、-11.43%。同期,其每股收益分别为0.8160元、0.8270元、0.7310元。

  “中石化是一家成长进入瓶颈阶段的公司,企业业绩增长已经碰到了天花板。国内投资者对这类公司不感兴趣,所以市场给的估值水平就呈下滑状态。”陈涛介绍,最近三年,中石化、中石油、港口、汽车、化工等传统制造业的估值水平都在下降。

  事实上,偏爱高成长、抛弃低增长的公司,已经成为机构投资圈的一个潮流。

  “中石化这公司没什么大机会。虽然盈利稳定,但每年增长也就10%。按照PEG的估值方式,合理估值也就10倍市盈率。”南方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称,中石化2013年三季末的每股收益是0.445元,按10倍估值算,对应的价格也就是4.45元。因此,目前中国石化的价格已不便宜。

  机构投资者不看好中石化,不仅在于其低增长,还包括政策风险以及业绩增长的不确定性。

  “石油行业最近两年出了比较多问题,现在提国企改革,未来行业也会向民营资本放开,竞争加剧,业绩可能还会下降,估值还可能会更低。”前述南方公司的基金经理担心,当中石化所处行业的垄断地位受到挑战,可能就无法保障稳定的业绩。

  这是机构投资者比较普遍的担忧。在他们看来,中石化处在周期性行业,价格波动对利润影响非常明显,不能保障净利润维持目前这个水平。

  还有机构投资者则因为政策风险的因素对中石化持谨慎态度。“石化行业是政府管制的行业,由政府定价,还是有政策风险。中石化估值看起来很低,但市场上还有更便宜的品种。”前中海基金一位总监认为,中石化除了用来拉抬指数,配置价值并不大。

  虽然主流机构都不看好中石化,但还是有少数价值投资型的机构对其感兴趣。

  “中石化是分红比较高的公司,分红收益率就有5%,追求低风险的资金,如社保基金愿意买这类股票。”平安资管一位投资经理称,中石化对保险资金而言,有一定吸引力。(编辑 陈洁)

  作者:宁夏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11/27/content_84199.htm?div=-1 report 3380 本报记者宁夏深圳报道“黑天鹅”突袭到中国石化(600028.SH),也伤害到重仓中国石化的机构。受青岛输油管道爆炸事故利空影响,中国石化在11月25日、26日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