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土地再成市场热点 多公司受益土地收储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土地成为改革重点的同时,也成为市场的热点。

  在农村土地流转不断发酵让相关上市公司遭到市场炒作、股价飙升之际,近日因土地收储事件频发,获得补偿款对于年终需要美化报表的上市公司而言,是一笔可观的财富。

  昨日,珠江啤酒(002461.SZ)因土地被收储事项而 获补偿23亿元,受此利好,珠江啤酒一字涨停。

  而根据2012年年度报告,珠江啤酒实现营业收入34.74亿元,同比下降2.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096.12万元,同比上升1.5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则为-284.25万元,同比下降112.9%,政府补助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资料显示,2012年珠江啤酒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与企业业务密切相关,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定额或定量享受的政府补助除外)金额达7306.73万元,2010、2011年金额分别为409.68万元、3691.51万元。

  有行业分析师认为,全国啤酒行业格局基本已定,珠江啤酒属于区域品牌,竞争力一般,影响力有限。外来品牌在广东越来越强势,对珠江啤酒来说不是好消息,加之市场空间又有限,业绩下滑不可避免。而政府的补助、补偿款对于珠江啤酒来说,可以修饰其报表业绩。但该分析师同时称,尽管珠江啤酒拥有国企背景,可以依靠政府补助美化业绩,但是在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这并不能帮助其发展。

  土地收储事件近日在A股市场频发,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既进一步盘活其存量资产,同时也可以获得发展所需现金。其中康达尔(000048.SZ)与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宝安管理局签订《收地补偿协议书》,其旗下的部分土地由政府回收,并进行货币补偿。同时,公司旗下的两片土地从工业用地转成商业用地。

  华神集团因世界文化遗产青城山景区延伸保护带建设规划调整,其位于都江堰市235.8亩国有土地使用权被都江堰市土地储备中心以1.3亿元价格收回。长城电脑(000066.SZ)子公司冠捷科技旗下福建冠捷、福建捷联的福建冠捷F1厂区(包含土地及楼宇)作价约5.77亿元而被福清市人民政府收储。

  同时,部分土地被收储能够帮助上市公司起到其他特殊效果。

  *ST国发(600538.SZ)此前因北海工业园区用地规划调整和商业项目需要,使得公司175亩土地被收储而获得4742.5万补偿费。*ST国发公告称,土地收储完成后将对公司产生积极的影响,预计可增加税前净利润3400万元左右。

  根据*ST国发2013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40.80万元,在因土地收储而可增加的税前净利润3400万元计入报表后,*ST国发扭亏为盈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从而为公司避免退市增加了砝码。

  作者:戴金鸿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3-11/28/content_196654.htm report 2646 土地成为改革重点的同时,也成为市场的热点。在农村土地流转不断发酵让相关上市公司遭到市场炒作、股价飙升之际,近日因土地收储事件频发,获得补偿款对于年终需要美化报表
(责任编辑:UF035) 原标题:土地再成市场热点 多公司受益土地收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