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倒在黎明前 天威新能源下属Hoku公司破产清算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天威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保定天威集团下属控股子公司,下称“天威新能源”)持股近61%的多晶硅企业—美国Hoku公司近日宣布破产清算。

  本来,天威新能源是打算通过购买Hoku的多晶硅,实现产业链的增值效应。但因市场行情风云突变,天威新能源既没有如愿拿到多晶硅,也未能挽救这家在大洋彼岸的光伏公司命运。

  Hoku公司成立于2001年,于2005年8月5日在纳斯达克上市。2009年12月,天威新能源通过并购成为Hoku公司的控股股东。

  这一并购的背景,或许可从审计署2011年5月发布的一份《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2009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中看到端倪。该结果称,2008年3月,天威新能源未经慎重决策与境外某公司签订10年期、4.68亿美元购货合同,并预付7900万美元货款。2009年,该境外公司濒临破产、无法履约,天威新能源以债转股方式控股该公司,并又投入近1亿美元。但因项目后期投资缺口巨大,截至审计日仍未能建成投产,前期投资面临风险。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天威新能源的母公司保定天威调整了境外公司董事会,并委派董事长,加大了人员、技术、资金投入,严控风险,力保项目尽快投产。

  Hoku拥有两家全资子公司:Hoku Materials, Inc.(下称“ Hoku材料”)和Hoku Solar, Inc.(下称“Hoku太阳能公司”)。Hoku材料从事多晶硅材料的生产销售,其设计年产能为4000吨。Hoku太阳能的主要业务是在美国本土及夏威夷进行太阳能光伏系统的市场销售和安装。

  但此后,Hoku公司股价一路走低,自2011年11月29日起,Hoku股票收盘价连续低于每股1美元。鉴于当时光伏市场短期内很难反转向好。2012年7月6日,Hoku公司董事决议,自动从纳斯达克全球市场退市。

  尽管2013年下半年光伏产业开始走稳,但一位光伏行业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部分多晶硅及光伏下游企业并未挺过2010年到2012年的光伏低迷期,尤其是一些多晶硅公司。“在建设前期,一些多晶硅企业投入过大,而实际运营阶段又遭遇了多晶硅价格的大幅下滑(从上百美元/公斤跌落到30到50美元/公斤),因而想要重新启动确实有困难。”

  2013年7月1日,Hoku召开了临时董事会,据《美国破产法》第七章向美国爱达荷地区破产法院提交Hoku公司、Hoku材料公司、Hoku太阳能公司自愿破产申请,启动破产案件程序。破产法院受理案件后,向上述3个破产公司分别任命了受托人,并对Hoku资产进行清算。

  有消息称,Hoku材料已于11月11日以530万美元的价格在拍卖会上售出,被一家名为JH Kelly的建设总承包商所收购,而收购方与天威新能源还有法律纠纷。但昨日本报尚未联系到天威新能源对此置评。

  作者:王佑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11/3152074.html report 1326 天威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保定天威集团下属控股子公司,下称“天威新能源”)持股近61%的多晶硅企业—美国Hoku公司近日宣布破产清算。本来,天威新能源是打算通过购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