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证监会调查部分基金涉老鼠仓 推证券法修改研究工作

来源:新京报
  中国证监会11月29日确认,根据交易所核查发现的线索,正对个别基金公司旗下管理的基金与部分账户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的情况进行调查。目前,相关案件仍在调查过程中。

  本周四,有媒体报道称上海5家基金公司被调查,调查缘起于交易所在对于交易数据的监控中发现了异常。

  消息称为上海地区基金公司

  证监会此次的回应确认了相关调查的线索来自交易所层面,不过证监会还没有点出相关基金公司名称,因案件还在调查之中。但市场消息称初步明确是上海地区的基金公司。

  不过证监会表示,作为行政执法部门,证监会在办案中并无所谓“带走”当事人的情况。

  早先的消息显示,这些被调查的基金和账户均是权益类产品,均是交易所在一线监控中发现了异常。

  交易数据分析如何影响证券执法和稽查,此前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曾在今年的“两会”期间对此有过描述。

  她说,深交所有一个几十人的监控室,通过200多个指标进行分析,倘若股价偏离了大盘走势,会立即核查该上市公司是否有特殊的信息公布。如果有投资者在公司还未发布“高送转”、重组等利好消息之前,首次买入相关股票,随后该股出现异动,则深交所会立即监控到此行为并上报证监会,由证监会来决定是否立案。

  交易所通过类似的监控手段发现老鼠仓已经不是第一次。今年7月份证监会通报了博时基金经理马乐利用非公开信息交易一案,即是由交易监控发现的。

  在这一案件中,深圳交易所在监控时发现有异常账户重仓的小盘股和马乐掌舵的博时精选高度重合。进一步追查发现,马乐通过操作自己控制的三个股票账户,先于或同期于其管理的博时精选基金买入相同股票76只,成交金额人民币10亿余元,获利近2000万元。

  而在以往的稽查执法中,举报是发现此类案件的主要方式。

  监管核查加强

  证监会今年以来已经密集披露了一大批涉及老鼠仓、内幕交易、信息披露违规等案件。在市场化改革的趋势下,证监会正在将重心全面转向监管执法。

  今年8月份,证监会主席肖钢曾撰文称,将证监会“主营业务”从审核审批向监管执法转型,将“运营重心”从事前把关向事中、事后监管转移。

  他表示,对违法违规行为,毫不手软地追究到底、处罚到位。

  这一表态并不只是停留在纸面上。

  今年前10个月,证监会受理的各类证券期货违法违规案件线索486件,同比增长44%。这些案件线索主要来自于沪深交易所和公众举报。

  而在286起立案调查中,有158起是内幕交易案件,其中67起已经立案。

  此外,证券监管系统的稽查执法人员将新增600人,这些人将进入交易所、中登公司等部门。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finance.people.com.cn/n/2013/1130/c1004-23701324.html report 1467 中国证监会11月29日确认,根据交易所核查发现的线索,正对个别基金公司旗下管理的基金与部分账户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的情况进行调查。目前,相关案件仍在调查过程中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