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受益权三层分级 五矿影视信托“明星片酬护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冀 欣

  实习记者 张祎琪 北京报道

  1300余部产量,170亿电影票房,200亿影视剧版权市场,这是2012年国内影视产业的体量。但甚久以来,非影视专业的高净值投资者想参与其中,只有认购私募基金等个别路径,又存在管理不透明、运营不规范等问题。

  随着信 托机构进一步拓展业务空间,在多家信托公司实现资金介入影视产业后,信托公司主动管理型的产品开始面世。

  三层:次级最多占比20%

  这单由五矿信托操刀的结构化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总规模预计6亿元,分两期发行,每期金额为3亿元,总期限预计不超过6年。信托资金将混合投资于电影和电视剧项目,其中电影项目占比预计为70%,电视剧项目30%,主投与跟投项目比例约为7:3。信托资金收益的主要来源,为影视艺术作品的票房、版权收入、影视作品周边项目产生的收入等。

  产品的具体交易结构为,信托资金通过股权和债权的形式投入到和和(上海)影业有限公司(即投资平台公司)中,再由平台公司投入具体影视项目,投资采用分散模式,诸多选择中小规模项目投资,单片成本不超过6000万元。五矿信托称,信托计划将持有投资平台公司约90%股权。

  与绝大多数结构化信托受益权划分“优先”、“次级”两部分不同,其设计了优先、中间、次级三层。其中,优先级为固定收益,中间级为固定+浮动收益,次级则全部为浮动收益。三类资金分不同批次募集,并投入整个影视产业运营的不同阶段。

  具体而言,次级资金主要解决影视剧投资的前期开发费用,包括版权购买、主创人员的签约和定金支付,以及看景、美术设计等方面的前期费用,占项目总投资的比例不超过20%;中间级资金在组建摄制组、拍摄前准备阶段介入,而影视剧拍摄、后期制作、宣传发行阶段的资金需求量最大,但投资回报也相对稳健,则由优先级资金介入。

  从时间轴来看,次级最先进入投资,再募集中间级,最后是优先级部分。次级的期限最长,预计3年左右。中间级和优先级的发行,是根据投资需求在次级发行后的3个月到一年内募集,但也会早于次级退出。基本原则为“高风险、高收益、晚退出;低风险、低收益、早退出”。

  五矿信托副总经理杨巍说,采取如上受益权分级,一方面是为了满足不同风险偏好投资者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匹配影视项目投资的现金流,防止资金大量闲置,形成稳定的资金链条。

  目前这款信托计划的次级部分已启动募集,投资者主要是影视行业内的公司,如中影集团、小马奔腾、光线传媒、大盛国际等,通过利益捆绑,解决项目定位的专业性、制作资源的整合及发行渠道的建立。五矿信托的自有资金将在中间级占据很大比例,优先级则主要针对个人和机构客户。

  部分明星片酬认购信托

  尽管投向影视产业的信托产品目前仍属“另类”范畴,但依旧有个别信托进行了相关尝试,不过均是以债权为主的产品设计模式,信托计划并不直接参与影视剧项目各制作环节中进行真正主动管理,仅停留在“跟投”层面。投资人获取的往往是较固定的收益。该信托计划则不同。

  影视投资过程中存在的风险,杨巍认为主要来源于四方面:前期项目选择、成本控制、完片及发行风险。由于该项目是完全的投资而非融资类产品,而影视行业也是典型的轻资产行业,因此产品并非简单以抵质押方式风控。杨巍代表信托计划受托人担任项目公司和和影业的董事长。

  至于对优先级固定收益部分的保障,杨巍表示,每个单个项目中都有一个独立的风险释放条件,如每个跟投项目都会有优先回款的设定,对制片方自有资金比例提出要求等。分散投资是为了释放单个项目的绝对投资风险。

  而流动性如影视行业常见的账期问题,做法是提前锁定一些产业方,采取转让应收账款的方式,确保按时回款。

  该信托计划投资的影视剧中,部分明星的片酬,将以现金方式支付部分,剩下的部分则认购信托计划份额,实现某种意义上的利益捆绑。(编辑 付玉)

  作者:冀欣 张祎琪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12/02/content_84784.htm?div=-1 report 2674 本报记者冀欣实习记者张祎琪北京报道1300余部产量,170亿电影票房,200亿影视剧版权市场,这是2012年国内影视产业的体量。但甚久以来,非影视专业的高净值投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