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海滩基金老鼠仓传闻范围扩大 涉东吴汇添富等5公司

来源:理财周报

  消息一出,基金业人士皆成惊弓之鸟。某基金公司表示:“我也不能跟你保证一定没有,要是以后万一有了怎么办。”

  理财周报记者李沪生/上海报道

  基金行业老鼠仓屡见不止,光今年已有数起,从今年4月初邹昱案开始,随后易方达、博时多家基金先后爆出老鼠仓事件,至

今已有接近半年,基金行业似乎就此沉寂了下来。

  然而11月27日晚,一则题为“传上海基金公司5人被监管部门带走协助调查”的报道在业内砸下重磅炸弹。

  “我听说是汇添富,这么大的事,基金行业不太平了。”沪上一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当晚就对记者发表了这样的看法。

  三日阴霾,爆出两人

  11月27日晚,记者接到同行电话,称网上有消息报道上海基金公司5人被监管部门带走协助调查,其中还有一名上海排名靠前的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

  记者先后拨打了多名业内人士电话进行询问,多数人很茫然地对记者表示,“怎么可能,这么大的事我怎么没听说。”随后便急匆匆挂断电话称去业内打探。

  记者随后打开网站发现,21网在报道中称此次调查源于证监会稽查扩编,进行大数据匹配时发现的问题,集中在权益类投资上。

  此前,肖钢给出了明确的数字,“新增600名稽查执法人员,实现全系统稽查执法队伍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这些新增人员将会进入6个证券期货交易所与中证登公司以及沪深支队等相关执法部门。

  “大数据,这个都只是传言,谁也不知道证监会怎么查出来的,我听说确实有关部门上门调查了,但具体哪家要看第二天早上的消息了。”上述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分析道。

  报道中亦称这次被带走的5人有现任股票基金经理,也有已经离职的。

  11月28日一早,记者再次拨打多名业内人士联系方式,其中一名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透露,涉案的基金公司传为汇添富、东吴、光大保德信和中海四家。

  光大保德信随后对记者表示:“我们这边确定和我们没什么关系,至少我们的基金经理都在岗。”

  11月28日下午,广州某业内人士对记者透露,华南地区基金公司也已经传开,称怀疑对象为:汇添富、中海、华富、东吴和海富通。

  记者随后拨通了汇添富、中海和东吴方面的电话,除汇添富未能拨通之外,中海和东吴都对此予以否认。

  “我们的基金经理都在工作,而且公司也没有接到监管部门的调查。”中海基金方面给出了这样的答复。而东吴基金更是给出了“我们公司没有情况”的回复。

  但是在与同行的交流中不难发现,各公司虽然言之凿凿地进行否认,但其实仍存在疑问,上述5家基金公司中曾有一家对媒体表示,“现在暂时没有,但是我也不能跟你保证以后一定没有,要是万一有了那怎么办。”

  而直到晚上,海富通方面同样对记者回应:“百分百没有我们,过几天有正式结果就知道了。”汇添富和华富也予以了否认。

  上海一家大型基金人士对记者称,此事已经在圈内传开,但业内不少人对于此事都不愿过多回答。“细节我都没有刻意去打听,而且暂时只是证监会稽查总队上门调查,没有带走任何人。”该人士称。“他们否认是肯定的,你看之前哪次老鼠仓是提前就有公司承认的?不到最后一刻结果出来,没有公司会承认的。”

  11月29日一早,记者接到某知情人士消息,称汇添富苏竞可能性最大。而此后,各大媒体纷纷报道,称汇添富苏竞及东吴魏立波均被证实。

  而东吴基金11月29日也表示证监会确实到公司进行过调查,但涉嫌出问题的基金经理并不是网上传言的明星基金经理王炯,而是2010年1月已经离职的东吴嘉禾优势精选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经理魏立波。

  而汇添富苏竞则从2008年7月至今担任汇添富蓝筹基金经理。

  “这两人连我都没看出什么共同点,魏已经离职有3年多了,那说明这次数据肯定是在很久以前的,以前业内也有过类似的风声,但谁都不知道会在这个时间点。”上述沪上基金公司人士透露。

  仍有后续,证监会持续调查

  “惊弓之鸟,只能用这个词来形容目前业内公司的心理了,老鼠仓一直都是基金行业打击不掉的行为,而且这次说是调查了5个经理,谁知道过几天是不是大数据又会抓出来一波。”上海陆家嘴某基金公司高管向记者透露。

  据多家基金公司给予记者的反馈消息来看,基金公司目前并未有任何实质性的行动,纷纷进入了一个冷处理阶段。

  “目前调查应该还在继续,暂时还不会有更多的人被波及,大数据不是那么容易查的,现在很多基金公司都开始躲避风声了,这种时候宁愿不说,也不能惹事。”

  有公司高管称,本轮调查缘起于交易所检查系统的日常监控。“应该是起源于交易所‘大数据’监测到交易异常后上报证监会,我觉得接下来应该还会有,而且不局限于上海。”一位业内人士称,“目前证监会和交易所都在北京开论坛,接下来一定还会有动作。”

  所谓交易所的“大数据”,是业内人士对沪深两市交易所一系列监察系统口语化的统称。以深交所为例,今年3月,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曾在“两会”期间公开表示,深交所有一个几十人的监控室,倘若股价偏离了大盘走势,有200多个指标,会派人马上查一下,该上市公司是否有特殊的信息公布,幕后是谁。如果有投资者在公司还未发布高送转、重组等利好消息之前,首次买入一只股票,随后该股出现异动,深交所会监控此行为且报给证监会,由证监会来决定是否立案。

  证监会上周五公布2013年1~10月证券期货稽查执法数据,新增调查内幕交易案件158起,立案67起,占全部立案案件的42%。其中,主要内幕信息仍为重大资产重组信息。

  “交易所目前没看出有什么动作,现在就只有等监管机构的消息了。”上述沪上基金公司人士透露。

  截至记者发稿时得知,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近期有媒体报道上海有5名基金经理涉嫌老鼠仓被调查的情况,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进行了确认,并表示根据交易所近期监控线索,证监会对部分基金公司及旗下账户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进行交易的情况进行调查,目前调查正在进行当中。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202/n391112041.shtml report 3317 消息一出,基金业人士皆成惊弓之鸟。某基金公司表示:“我也不能跟你保证一定没有,要是以后万一有了怎么办。”理财周报记者李沪生/上海报道基金行业老鼠仓屡见不止,光今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