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谁的“乐业保”

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刚开始,我们根本没有想挣钱,不去想保费规模能做多大,而是绞尽脑汁把费率降至最低。”11月26日,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保险事业部总经理姜兴告诉经济观察网。他指的是针对淘宝卖家的“乐业保”平台。

  就在这一天,泰康人寿与淘宝联 合推出电商创业者保障平台“乐业保”及两款寿险保障产品。

  泰康人寿副总裁兼创新事业部总理王道南用“破釜沉舟”来形容推出“乐业保”的不易。他解释这需要挑战传统的勇气,并借此找到互联网保险创新的切口。

  在大数据降低保障成本的背景下,传统保险业已经开始拥抱这一场变革。

  


  谁的乐业保


  “不以挣钱为目的,希望人身保险也能覆盖淘宝700万店家,而且未来即使有利润也会投入对乐业保平台的服务。概之,以此为契机参与互联网金融。”王道南如是解释泰康人寿参与“乐业保”的意图。

  而以理财为主的淘宝金融亦一直没有找到保险保障的切入点,“乐业保”无疑填补了这一空白。“双方一直在碰,大家也互相在学习,寻找互联网创业人群的保障需求。”王道南说,“最终碰撞出有别于传统保险的定制产品“乐业保”1号与2号”。

  在聆听了大量卖家的想法后,“乐业保”选择了意外、医疗、养老等主要保障。“大病或身故这类变故冲击大,而在日常医疗中,住院的开销对创业者而言压力也很大,因此,“乐业保”首先选择了这两项保障,从大的风险着手。”“乐业保”产品经理侯放说。

  泰康产品专家毕海表示,“乐业保”所提供保障的价格比市面上现有同类商业保险的价格低出很多,如意外保障,其价格仅为市面上同类商业保险的三分之一,而出于收益考虑,住院津贴以往也甚少被单独售卖。

  能以成本的价格提供保障,得益于淘宝保险背靠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的大数据资源。具体而言,借助大数据对淘宝卖家诚信的挖掘,结合互联网特有的风险管理能力,为保险精算提供更精准的依据。在借助数据降低保障成本的基础上,“乐业保”首次实现了寿险保障的全程互联网化。

  记者了解到,泰康人寿为“乐业保”专门定制的两款产品,不仅可以在线投保、管理保单,还能在线理赔,实时查看保障内容、投保和续费的情况等,所有保障一目了然,公开透明。这意味着,即便是理赔,客户只需要在线填写申请材料并上传相关证明资料即可完成。

  其中,“乐业保”1号为癌症及身故保障,每月10元即可获得10万保障;2号为误工津贴,一旦因病或意外而住院,即可获得每天50元的补偿,每月仅需5元。淘宝卖家登录卖家中心即可根据需要为自己或员工直接购买。

  具体来看,王道南认为“乐业保”有三个亮点:具有互助性质,保费扣除运营成本和赔付额后的盈余将来可用于为被保险人群体提供附加价值;其次,实现从投保、支付、理赔到后续服务的全流程网络化;以及实现了投保人群的广覆盖,淘宝卖家中心的卖家都可为其以及店铺员工申请投保。被保的员工,即使离职转换工作,其在乐业保所享受的保障亦可由其携带,在新的卖家处续保。

  不过,线上核保可能存在的问题是—如何辨别刻意欺骗,隐瞒真实病情的案例。泰康人寿相关人士称,这的确存在一定的理赔风险;不排除有人欺骗,但是如果投保群体足够大的话,骗保的只是少数人。

  事实上,据姜兴透露,淘宝并未与泰康签订排他性合作协议,换言之,如果日后该平台发展初具规模,逐渐产生效益后,也许会引来其他合作者,或者效仿者。

  “不要以为"乐业保"是一种保险,它其实是要做成服务平台。”姜兴说。换句话说,它关乎逾700万店家的保障诉求,现在植入了泰康人寿的产品,未来也许有可能植入其他保险公司的保险产品。

  姜兴说,“乐业保”是一个开放式平台。而互联网保险的未来在年轻人,未来三年,这一群体的保险需求会触发保险业的增长,将决定未来的发展格局。

  关于与众安在线保险公司为数百万淘宝卖家推出“众乐宝”保证金保险有何不同,王道南称二者是互补关系,一个是人身险,一个是财产险。


  拥抱还是固守

  

  乐业保”的合作模式让泰康人寿在国内率先实现从投保、支付、理赔到后续服务全过程的在线完成,昭示国内传统寿险行业逐渐向互联网金融市场渗透。

  不过,由于上述两款产品涵盖住院和癌症保障,“乐业保”需要强大医疗服务网络的线下支持。

  资源显示,泰康人寿在全国设立了35家分公司,各级机构超4200家,可理赔的住院医院数量超过3000家,几乎覆盖全国所有城市。

  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表示,“今天的金融业是以正统、实力、保守为象征,我们引领的金融文化变革将朝着平民化、大众化方向发展。”面对虎视眈眈的行外大军,“束手待毙”显然不是金融大鳄们的明智选择,主动拥抱方能迎来凤凰涅槃。

  中国寿险巨头对此是否也蠢蠢欲动?中国人寿股份公司总裁万峰11月28日在全球开放日活动中说,电销、网销的客户群多为年青人,像四、五十岁的客户并不愿意通过此渠道投保;而且,电销、网销的产品多为财产险,人寿险产品并不多。中国人寿仍主打“个人代理、团险、银保”三大渠道,但是也在积极探索电销网销、柜面直销等其他渠道。

  资料显示,淘宝网店铺已经超过700万家,带动就业过千万。其中大部分都是80、90后的年轻人。“降低这些年轻创业者的风险,保障他们追求梦想的勇气和信心,已经成为淘宝保险小微企业员工保障计划的重要任务。”姜兴说。

  不过,“用互联网金融创新的手段,为电商创业者提供保障,这比把互联网作为一个单纯销售渠道卖卖保险更有价值,展现了保险最核心的理念:保障”,在保险业内人士看来,“乐业保”的出现,是利用商业保险解决小微企业就业群体保障的一次积极探索,它不仅能为创业者带来实际的保障,更有望为商业保险打开一个巨大的市场,毕竟仅电商创业者规模就在千万以上,而整个小微企业就业群体则有几亿人群。

  作者:欧阳晓红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观察网 https://www.eeo.com.cn/2013/1202/252971.shtml report 3537 经济观察网记者欧阳晓红“刚开始,我们根本没有想挣钱,不去想保费规模能做多大,而是绞尽脑汁把费率降至最低。”11月26日,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保险事业部总经理姜兴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