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重庆水务24亿元抛售重庆信托 或成渝国资深化改革范例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姚伟 重庆报道

  一直低调的重庆水务(601158.SH),正在酝酿一笔重磅交易。

  2013年12月3日,重庆水务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在重庆联交所公开挂牌转让5.818亿股重庆信托,按4.17元/股的底价计算,这笔交易的金额至少将达到24.261亿元,按照该笔投资额占总资 产比例等多项指标计算,本次挂牌虽然勿需提交重庆水务的股东大会审议,但尚需得到重庆市国资委以及银行业监管机构的审核批准。

  “出售重庆信托股权,有利于重庆水务更专注于主业发展。”一位重庆水务内部人士说道。

  一位浸淫重庆资本界多年的人士表示,虽然公开挂牌不限接盘对象,但放在十八届三中全会鼓励“混合所有制”的大背景下来看,接盘方是外地企业的可能性更大,由于重庆信托原有股东并未放弃优先购买权,这意味着接盘方肯定会在摘牌前与重庆方面进行沟通并且得到认可。

  作为万亿俱乐部的一员,重庆国资一直秉承着“有进有退”的原则。在一些企业濒临破产退市之际,重庆国资往往扮演“白衣骑士”,而待一些行业成熟后,重庆国资会毅然选择退出重庆啤酒上面,重庆国资曾在40.22元/股的高位甩卖了重庆啤酒12.25%股权,成功套现23.84亿元。

  在过去的7年时间里,信托业资产规模由3000亿元迅猛膨胀至10万亿元,但2013年前三季度,信托业的资产规模出现连续三个季度的环比下降,有关“信托业迎来拐点”的说法甚嚣尘上。

  “由于银行、券商、基金纷纷参与竞争,大资产时代的到来正在不断压缩信托作为通道业务的生存空间,再加上银监会8号文的出台,信托业的黄金时期正在远去,因此,重庆水务此时出售信托股权,不失为一个理想的时间点。”一位重庆资本界人士说道。

  上述重庆资本界人士同时指出,从财务管理的角度来看,重庆水务抛售重庆信托有可能是套现投资主业进而寻求获得更高回报—重庆信托2012年的净利润虽然高达8.8亿元,但按照重庆水务22.11亿元的投资成本以及23.86%持股比例估算,重庆水务这笔投资的净资产收益率为9.50%,而重庆水务2012年末的净资产为127亿,2012年净利润18.7亿元,整体的净资产收益率达到了14.72%。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重庆水务在三年的投资时间内通过分红已至少得到了1.60亿元现金,虽然通过出售5.818亿股重庆信托能获得2亿元以上的收益,但由于重庆水务采用“权益法”计量,这些收益中的绝大部分已在历年财报中体现。

  公开资料显示,重庆信托目前有6位股东,重庆水务为第二大股东,重庆水务的控股股东—重庆水务资产管理公司为第四大股东。据悉,重庆水务资产管理公司持有的5320万股重庆信托亦会走公开挂牌转让之路。不出意外的话,潜在的接盘方有望一举拿下6.35亿股,成为重庆信托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达到26.04%,仅次于持股比例66.99%的国信控股。

  “公司上上下下还是很努力的,但今年以来业务确实要难做很多,一些煤矿、艺术品、房地产项目虽然承诺的收益很高,但出于风控的考虑,也不敢去碰!”重庆信托一位中层干部私下坦承,重庆信托作为信托业的一员,在整个行业下行压力下也很难独善其身,再加上重庆信托地处西部,受制于人才瓶颈,“今后几年能保持现在的地位就不错了,看不到多大的成长空间。”

  公开资料显示,重庆信托的盈利有放缓迹象,2013年1-6月的净利润为2.81亿元,尚不及2012年全年8.80亿元净利润的三分之一。

  事实上,重庆国资最近五年来在重庆信托上面是“有进有退”,并且赚得盆满钵溢。

  2009年12月,重庆城投曾以28.11亿元出售38.412%国信控股股权,大赚21.84亿元,当时国信控股持有100%重庆信托股权,2010年8月,重庆信托启动增资扩股,重庆水务又斥资22.11亿元拿下重庆信托23.86%股权。据悉,在公开挂牌尘埃落定后,重庆信托有意在2014年下半年增资5-10亿股。

  “11月底,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莅临重庆,要求重庆国企深化改革。在重庆当地金融企业当中,重庆信托身上混合所有制企业的烙印十分明显,从重庆信托现在一系列的股权更迭当中或许能看到一些重庆国企未来深化改革的端倪。”一位重庆资本界人士如是判断。(记者邮箱:yaowei@21cbh.com)(编辑 陈昊旻)

  作者:姚伟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12/04/content_84995.htm?div=-1 report 2834 本报记者姚伟重庆报道一直低调的重庆水务(601158.SH),正在酝酿一笔重磅交易。2013年12月3日,重庆水务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在重庆联交所公开挂牌转让5.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