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广州萝岗地块加价1亿重归万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时隔一个月,万达就品尝到了失而复得的滋味。

  昨日,在没有任何悬念的情况下,万达集团将此前被收回的“广州萝岗区科学城KXC-K3-1地块”再次收入囊中。8.2618亿的价格也是该地块二次出让的底价,这比首次7.3亿的出让价多出了近亿元。

  11月4日,广州开发区规划和 国土资源管理局发布公告,称根据上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审核要求,取消地块编号为“KXC-K3-1”的成交结果,终止履行该地块已签订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

  该地块曾于今年6月25日挂牌出让,挂牌起始价72252万元。今年7月24日,万达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以高出底价1000万的价格竞得后立即动工建设。因此在被收回后曾引发外界的广泛关注。

  尽管国土部门并未说明收回的具体原因,但同期东莞、湛江、广州市国土局分别发布收回万达所拍得土地的公告,在收回公告中分别提及“根据上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审查要求”和“根据国土资源部的要求”,颇为耐人寻味。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万达过去的底价拿地模式存在很多不规范的地方,作为知名商业地产企业,万达对提升区域板块作用明显。地方政府为了提升城市水平,往往愿意以低价引入万达,为其“量身定制”了很多条件,这些条件违反了市场公平竞争的原则,存在不少违规的地方。

  例如,今年6月的首次出让公告中对竞买人的要求里含有“竞得人须在项目中建设一座总建筑面积不小于7000平方米的大型影院,影院中应至少有一个厅为世界先进电影放映技术厅IMAX厅,竞得人须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之前提供IMAX公司出具的入驻意向函”的要求。

  “这种条件一看就是为万达量身设置的,又要求商业地产,又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之前提供IMAX入驻意向,除了万达,谁能做到?”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这种量身定制的方式肯定会引起其他企业的不满。

  在新公告中,这一条款被删除掉。不过即便是放松了条款要求,但该地块重归万达还是没有任何悬念。

  一方面,该地块前期已存在在建工程,前期在建工程费用为1.45亿元,竞得人须在签订合同后30日内缴交该价款。这意味着如果是万达之外的企业拿到该地块,光成本就比万达多出1.45亿,劣势相当明显。

  另一方面,新的出让公告仍要求买家“6个月内动工(打桩)建设,24个月内必须竣工并投入使用”。这样的要求显然只有万达这样快速开发的企业才能做到。

  实际上,即便是此前被收回土地一事并没有影响萝岗万达广场项目的进展,本报记者此前在现场看到,往工地上输送钢筋、水泥与木材等建筑材料的重型货车络绎不绝,各个片区均有大量工人正在施工,而接下来还将招聘更多的工人,展示中心的工作人员仍在向到访客户推介万达广场的产品。

  合富置业首席市场分析师龙斌分析,一些类似为某个企业“量身定制”等不合规的做法将逐渐被堵住。这样的改变意味着万达以后的拿地成本将进一步提高,利润也会有所下降,类似的项目扩张的规模和速度也会受到影响。

  作者:林小昭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12/3185954.html report 2106 时隔一个月,万达就品尝到了失而复得的滋味。昨日,在没有任何悬念的情况下,万达集团将此前被收回的“广州萝岗区科学城KXC-K3-1地块”再次收入囊中。8.2618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