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欧盟天价反垄断罚单“砸”六投行(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秦伟 香港报道
本报记者 秦伟 香港报道

  利率操纵丑闻继续发酵。

  继去年瑞银向英美及瑞士监管机构支付15亿美元的巨额罚款后,当地时间12月4日,欧盟委员会就涉嫌操纵Euribor和Libor问题,向花旗、德意志银行、巴克莱银行等6家投行开出17.1亿欧元的天价罚单,创下欧盟对此类反垄断罚款的最高纪录。

  “今年的决定就是要清楚地传达一个信息,欧盟委员会坚决反对、制裁这些金融行业的卡特尔行为。”欧盟委员会负责竞争政策的副主席Joaquín Almunia表示。

  不过,17.1亿欧元并不等于欧盟委员会就利率操纵调查的彻底终结。针对欧元利率衍生品卡特尔(一种串谋行为,将竞争性市场变为垄断市场)的指控,法国农业信贷银行、汇丰和摩根大通并未与欧盟委员会达成协议,调查程序仍将继续;针对日元利率衍生品卡特尔的调查方面,英国券商ICAP未接受和解协议,调查也将继续进行。

  摩根大通表示,已经全力配合欧盟委员会的调查,“不认为本公司在Euribor基准利率方面有任何不当行为,本行将会全力为自己辩护。”汇丰发言人则称“将作出有力的自卫”。

  天价罚款

  欧盟委员会针对10家金融机构的指控包括涉嫌欧元利率衍生品卡特尔和日元利率衍生品卡特尔两方面,前者涉及4家机构,而6家机构涉及参与一起或多起日元利率衍生品双边卡特尔。

  2005年9月至2008年5月,欧元利率衍生品卡特尔扭曲相关衍生品正常的定价组成元素,相关银行交易员讨论其提交的Euribor计算细节,甚至在交易及定价策略上也互相串通。

  接受和解的金融机构包括巴克莱银行、德意志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以及法兴银行,其中,巴克莱银行由于向欧盟委员会供出卡特尔的存在而免于受罚,其他三家银行则由于在调查中积极合作及接受和解协议获得不同程度的“罚款优惠”。

  苏格兰皇家银行获得折扣最高,罚款金额最终减免50%,仅需支付1.31亿欧元,德意志银行和法兴银行则分别获得30%和5%减免,分别需支付4.66亿欧元和4.46亿欧元。苏格兰皇家银行和德意志银行均表示,已计提的准备金已经足以支付相关罚款。

  在日元利率衍生品卡特尔方面,欧盟委员会发现2007年至2010年间,存在7组不同程度的双边违规行为,交易员互相交换仓位等商业敏感信息。瑞银由于向欧盟委员会提供有关违规行为的信息而免于受罚,花旗、德意志银行及苏格兰皇家银行分别涉及3项、2项和3项违规行为,不过,三家机构都因配合调查及接受和解协议获得部分减免,其罚款额度分别为7002万欧元、2.59亿欧元和2.6亿欧元。

  摩根大通因一项违规行为受罚7989万欧元,该行并未获得减免。“和解并未发现摩根大通管理层知悉或参与违规,或交易员的行为对公司提交的Libor或公布的Libor利率有任何影响。”摩根大通在一份新闻稿中称。

  合规疑云

  去年以来,利率操纵丑闻已遭到全球多个国家监管机构的调查。除了欧盟委员会和此前对瑞银做出处罚的英、美、瑞士监管机构,新加坡和香港的监管机构也参与其中。

  今年年中,新加坡金管局对多达20家银行进行了调查,并指这些银行的部分交易员存在操纵当地基准利率的行为,从而影响到规模达数万亿美元的贷款及衍生品合约的定价。结果,新加坡当局对20家银行及133名交易员做出处罚。苏格兰皇家银行、瑞银和ING被要求将央行储备金增加超过10亿新元,美银、法巴、华侨银行分别被要求把储备金从1亿新元增至8亿新元。

  此后,香港金管局也表示,除瑞银外,也对包括汇丰在内的其他银行展开跟进行动,以确定他们在提交基准利率报价方面是否有不当行为。(编辑 江家岱)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12/06/content_85149.htm?div=-1 report 1964 本报记者秦伟香港报道利率操纵丑闻继续发酵。继去年瑞银向英美及瑞士监管机构支付15亿美元的巨额罚款后,当地时间12月4日,欧盟委员会就涉嫌操纵Euribor和Li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