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创证券叶海钢:销售决定投行胜负,盼可转债支付

来源:理财周报
  注册制改革兴起,市场一片欢欣鼓舞。不过处在市场最前端的投行人士则对此保持谨慎,“你问投行的人,没有人相信注册制会马上到来,因为我们知道一点,市场的内在约束机制不足。我们要做好准备。”

  然而趋势不可挡,处在新时期的投行将如何把握机遇,未来投行竞争又会走向何方,华创证券投行部总经理叶海钢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螺旋式推进注册制

  谈到注册制的看法,叶海钢认为,国内市场上存在两种约束机制,一种是证监会审核机制,一种是市场内在约束机制。如果假定两个机制加起来有10分,目前国内市场上,证监会审核机制占到了8分到9分。如果实现注册制,市场内在约束机制应该会上升到8分左右。

  据叶海钢观察,现在一些投行业外人士对注册制的迅速到来充满信心,不过一些业内人士则相对保持谨慎,“你问投行的人,没有人相信注册制会马上到来,因为我们知道一点,市场的内在约束机制不足。我们要做好准备。”

  而在实现注册制的过程也不会一帆风顺,叶海钢把这个过程形容为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市场约束的作用会越来越大,相应的证监会审核机制作用会变小,从现在的8分下降到5分,中间还会变回6分,然后再回到3分,这是一个很长的过程,不会一步到位。”

  而未来最终的结果也不会是完全由市场来约束,“市场机制达到10分不可能”,证监会更多的是在追责机制上起作用,“我个人理解未来30%是由证监会审核,更大程度上由市场决定,可能会有这么一天”。

  对于注册制的影响,叶海钢认为最大的影响就是会出现“用脚投票”的机制,“股票发不出去,公司怎么办。就算是以净资产发也发不出去,那就没有发行的意义了。就像发债一样,利率到达7%之后,发行人不会同意,市场也没人要。”

  不过也没有那么悲观,叶海钢认为,现在国内市场还是具备一定的约束力,“从现在的2分变成5分还是很容易实现的,前几年的发行体制改革,很多股票跌破发行价,这其中就是市场在起作用。”

  不过,证监会审核机制和市场约束机制并不是天然相互对立,也不能主观上倾向于任何一方,目前要做的是要让市场去博弈。叶海钢认为,注册制来临之前,投行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而最终决定投行市场能力的重要因素,将会是销售。

  如何网络销售给机构

  “今天早上我们就开了一个销售会,本身我们有很多产品在卖,我希望覆盖的客户足够广,沟通足够深。”不过在叶海钢看来,这还是一个被动的局面,“我们要主动去和资管一起创造产品,就是未来投行的主要竞争力。而从公司层面来说,它要求你要有综合解决客户融资的能力。这不是说把投行变成一个IPO或债券项目就解决了,你还要把它销售出去。”

  据叶海钢介绍,目前华创证券正围绕“大投行、大资管、大财富管理”三个板块在做,投行是产品的创设方,但从架构上,对投行和资管的融合要求要比现在高很多,就是要投行和资管看成一个整体,都可以作为客户融资的一种手段。

  华创投行的销售目前也面临着转型。传统的销售是在客户的广度和宽度上开拓,而华创在保证传统销售的基础上做了两方面的努力,第一是创设产品的能力,主动地去对接销售平台;第二则是多元化产品。“现在我们不仅要了解自己在做的东西,还要了解公司其他部门在做的东西,还要了解同行在做的东西。”

  “早上我还问,你们能不能给我讲清楚银行资产负债的运用方式以及受到的监管,但是没有人明白,所以我们还要学习很多东西,这个难点就是跨部门协作的一些打通。”叶海钢把跨部门协作遇到的问题归咎于传统投行人士思维的僵化。

  网络销售也是华创未来的一个重点方向。“我们老板是有互联网基因的人”,叶海钢认为,华创在互联网金融“起了个大早,但还没有赶上早集”。

  叶海钢介绍,华创的IT人数队伍目前达到了上百人,但是依旧还有两个问题没有解决,客户群定位和销售限制。

  “有可能我们的产品都不适合互联网。我们的产品都是以机构客户为主,而互联网则主要是以零售为主,所以这个对接要处理好,是不是一些产品有转化的可能,或者有些大户也能对接我们的产品?这些都是我们在思考的问题。”

  看重优先股可转债

  今年以来,国内债券市场遭遇多重利空因素,趋于弱势地位。

  “今年债券市场发生了很大变化,整个债券市场的收益率上行太快,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非标业务对市场的冲击,如果银行有一个10%的跟这个产品风险差不多的,那他为什么还要来买你这7%的产品。”叶海钢对今年债券市场如此评价。

  而华创也将一部分精力投入到非标业务上,主要从客户和市场需求两方面考虑。“一是客户想怎么融资,我们帮他做方案,而这个方案怎么来,就是要看市场上需要什么产品,我们就做什么产品。”

  这就需要几个部门的联合,资本市场部得到市场的需求后,向创新人事部提出需求,创新人事部则设计出相应产品。“如果能做到这一点的话,我们这个投行就能相对走得好一点。”在叶海钢的预想中,华创还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来推动这个联合。

  相对于债券市场颓势,今年国内并购市场则呈现出井喷的趋势。

  “我从去年开始很看好并购市场,投了很大精力在并购上,有一定的收获。但分道制对我们影响很大,另外,我们也没有找到合适的负责人。”叶海钢计划,现在要把手上一些大的项目做起来,解决资质问题。

  对并购市场模式的改革,叶海钢更看重优先股和可转债。比如说,在支付方式上,并购一个公司,可以向原股东发可转债,他就可以转成股票,也可以选择不转。不转的话能得到资金,转的话就变成股票。被并购公司就更好选择了,进可攻,退可守,股票高低不用考虑,至少可以保底。“有很多公司向我们提出这个要求,但是目前还做不了。”
business.sohu.com false 理财周报 https://www.lczb.net/web/detail1.aspx?id=3535&title=201 report 2616 注册制改革兴起,市场一片欢欣鼓舞。不过处在市场最前端的投行人士则对此保持谨慎,“你问投行的人,没有人相信注册制会马上到来,因为我们知道一点,市场的内在约束机制不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