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搜狐财经年会:致敬变革者-西凤酒特约 > 搜狐财经年会最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厉以宁:坚持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才能杜绝贪腐

来源:搜狐财经
图为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教授  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12月8日,由搜狐网主办、搜狐财经承办的《致敬变革者——我的时代我的国》年会论坛,在北京举行。数十位经济学家、企业家以及政府官员汇聚一堂,并发表了精彩观点。

  中国经济学泰斗、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教授在开幕主旨演讲中,分析了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市场要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的原因。厉以宁认为,资源根据市场规律,市场起决定性作用才能让市场的力量做到效益最大化;也只有在在市场起决定作用的条件下,才能消除经济发展过程中的过生产能,并且真正杜绝或者消除长期以来存在的寻租和贪污腐败现象。

  以下为厉以宁部分演讲文字:

  厉以宁:谢谢大家,我今天讲的第一个问题生产效率和资源配置的效率,为什么要谈这个问题?这是当前对中国来讲,经济的发展中一个重要的问题。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让市场调节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的作用。这是一个重大的理论上的作用,过去长期以来还是以基础性调结构作为市场的概括。为什么这次把这种市场调节性作用改为决定性作用,资源根据市场规律,市场的力量才能真正做到效益最大化。

  第二,只有在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的前提下,才能够做到我们今后所要求的消除产能过剩,结构优化,并且是我们经济的发展稳定的基础。

  第三,只有这么做,才能真正能杜绝或者是消除长期以来,因为资源配置而产生的各种寻租现象,各种贪污腐败现象。长期以来在经济领域占重要地位,研究的主要是生产效率。生产效率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投入跟产出的关系。投入跟产出的关系可以简单概括为假定投入不变、产出越多越好,生产效率上升了。或者产出不变,投入越少越好,也表明生产效率提高了。这个观点是对的,而且长期以来支援着经济结构发展。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人们感觉到资源配置重要性,什么叫资源配置重要性,它和生产效率概念不一样,假定生产投入是既定的,看你生产要素怎么组合,怎么重新配置?资源配置效益可能比生产效益更重要。观念因此而转变,第一个表现在资本市场、产权交易市场,是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最佳场合。一定要把资本市场发展好,把产权交易平台构建好。这个是一个重要的看法。

  什么叫新经济?新经济是技术创新加资本市场,这个观念改变了,结果就不一样了。还有大量的工作人员,比如说做融资、筹资工作的,做人事组织工作的,做宣传工作的人,做行政管理工作的人,长期以来都被看作是非生产,因为你们没有跟生产效率直接挂钩,你们不在生产第一线,当然是属于非生产人。

    资源配置效率开展以后不变了。从事筹资、融资的人,直接参与了资源的优化配置,作为人事组织工作的人,他是把人力资源配置在最佳位置上,发挥更高的效益。作为宣传工作的人,他们是调动每一个投入在积极性发挥更大的能量,做行政管理工作的人,是把物质资源和人力资源更好的结合在一起。所以以后从事这些工作的人,要把它叫做非生产人员,他们就笑了,你的观点陈旧了。这是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以前的观点,当时没有资源配置效率这个概念,有了资源配置效率这个概念以后都变了,这些人都是在从事资源效率,配置效率提高的工作。这个对于中国是具有意义的。

  我们这一次讲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实际上更明确了政府该干什么?市场可以做什么?这个概念。用市场跟政府的关系,大小来衡量,说法是不准确的。市场和政府关系不能用大小,小政府大市场对吗?因为从管理范围来说,应该说政府同样是治理全社会的,它能够小吗?它该干什么干什么?怎么能用小来解读政府,这是不对的。

    小代表人数的多数,因为任何国家,任何地方,政府的工作人员,相对于老百姓始终是小的。应该用有效的政府,有效的市场。有效的政府,政府做自己该做的事情,这样的话,做好、到位了、尽心尽职这就是政府的效率。

  市场的效率在哪里?市场做自己可以做的事情,市场可以做的,政府也可以做的,让市场做。那政府做什么呢?政府做市场中做不明白的事情,做不好的事情,什么是市场做不好的、做不了的?比如公共产品的提供,公共产品就是公共服务,公共服务的提供正好国防、司法、治安。以中低收入人群,解决住房困难问题,义务教育等等,这些公共产品的提供,这个就由政府来做。

    还有稀有物质的分配问题,需要由政府来做。因为这样的话,才能够更好的利用这些稀有的物质。而且也包括政府长期的发展战略和规划。还有政府要考虑到宏观经济的波动,宏观经济的波动让市场来做,可能波动会变大,或者时间会拖得很长。政府在这种情况下仍然有必要,但是重要的不是大升大降,大起大落,而是政府要掌握分寸,重在微调,重在力挺。

  还有收入分配差距的缩小,地区收入分配差距的缩小,这个从来都是政府的职能,因为市场没有力量来做,如果市场做,也许做了很多年以后,根据各地的生产要素,供求情况的变化,才能提高。但是等不及了,这个拖下去损失太大了。我们把这个问题搞清楚了,我们就可以说市场是做什么呢?市场做可以做的事情,非禁即可,只要不是禁止都可以做的。例如负面的清单公布,负面的清单目前不能做的,要等一等,让它过去。

    对于民营经济一个重要的开拓的转变,应该是这样的。经常说民营经济要合法经营,民营企业要合法经营,对不对?也没错,但是不准确。应该怎么说呢?民营经济不违法经营,那就对了,当你说民营经济要合法经营的时候,由自己来举证,举不胜举,什么法第几条,如果说民营企业不违法经营,这是什么?所有违法经营由对方来指正,你可以答辩,你违背了法,违背了什么法,你要把它讲出来。所有这些情况都算是民营经济在这个过程中将得到进一步放开。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208/n391440825.shtml report 3034 图为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教授图片来源:搜狐财经搜狐财经讯12月8日,由搜狐网主办、搜狐财经承办的《致敬变革者——我的时代我的国》年会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