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搜狐财经年会:致敬变革者-西凤酒特约 > 搜狐财经年会最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任志强:改革之难在于要求利益集团放弃固有利益

来源:搜狐财经
 (图为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发言 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12月8日,由搜狐网主办、搜狐财经承办的《致敬变革者——我的时代我的国》年会论坛在北京举行。数十位经济学家、企业家以及政府官员汇聚一堂,并发表了精彩观点。

  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在发言中提到,改革比较难,难就难在要利益集团一步一步放弃已经固有的利益,利益集团实际上也是想进行改革的,如果不放弃一部分利益,它就没法继续生存下去,另外利益集团通过改革也能获得一些新的利益,两者之间的结合就触动了改革的必然发生。

  以下是发言实录:

    主持人马国川:我有一个问题想请教四位嘉宾,为什么决定没有很好落实,阻力是在哪里?

  任志强:

  中国第一个十年的改革应该说是政府把权力放给农民,让农民有了承包土地的自主权利,所以发挥了农民的积极性。那个时候所有人都是穷人,所以所有人都有改革的动力。因此很容易解决改革的共识问题。

  第二个十年,应该说我们把改革的权利交给了市场,从十四大开始建立市场经济框架开始,这个十年市场经济快速发展,小平南巡讲话以后,让政府从一部分资源配置中退出,一部分市场从经营中退出,这个十年也是我们发展很快的十年。

  后一个十年是强化政府权利的十年,但这十年为什么经济发展还很快,因为前二十年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除了人口红利还有加入WTO等等红利,这个十年仍然持续较高速增长或者高速增长,但从国内情况来看,这十年应该说是政治体制改革和市场制度改革倒退的十年。这十年强化国有经济,强化政府干预,强化了政府对资源的配置。

  很多人认为三中全会的决定是在否定过去十年的许多做法,尤其是要砍掉那只政府闲不住的手。典型地说过去十年中,政府用闲不住的手干扰市场,造成中国经济巨大波动和许多领域中的倒退,包括产能结构调整,不但没有优化反而恶化。

  因此三中全会提出一个新的改革要求,但如今改革和过去改革面临的局面不一样。改革初期没有法制,过去我们所有机会都来自于红头文件,比如说土地承包制度问题,那是党的工作60条红头文件决定的,如建立人民公社,所以否定这个60条只要发一个红头文件就行。过去的改革是以增量为主,基本上都是往上添加东西,不管是我们的农村也好、城市也好这个发展过程中都是一个增量过程,所以几亿人口红利在这一阶段只要你给他一个自由权利,他就能发挥出红利的作用。

  但现在的改革比那个时候要难得多了?其中很重要的是因为在过去20、30年的改革中,我们不是系统建立的一个法律的体系,比如说关于个人所得税问题,有13到14种税法,是每发生一件事情就立一个税法,于是就出了一连串的税法,而这个税法之间是没有系统性,相互之间也许是矛盾冲突或者是重复征税。

  美国立国的时候先立的国法,这个法律把所有的系统都框在一个筐子里,而我们的改革是摸着石头过河,所以出现一个问题对付一个问题,出现一个问题对付一个问题这使得法律体系是逐步建立的,于是今天我们有了不同各种的法律体系,再改革就出现问题。比如说触动利益和灵魂之间的关系,也许有的利益跟灵魂没关系。所以拿喇叭喊的人,你得把制度喊倒才行,于是三中全会提出了要进行改革的问题。

  我们面临的情况和原来不同,也导致我们现在改革起来形成共识的基础和原来不同,形成共同力量的基础也不同。那时候没有人担心被抓起来,今天有人担心,如果我不在商而言商就会被抓起来。所以习主席讲了“四个该”:有的说不该的你得忍着点慢点来,有的说该讨论先讨论,有的说该改法改法,有的分得清楚这四该,分不清楚他们不敢去提前冲动进行改革,因为怕被抓起来,因此改革更加困难了,我们希望看到应该说三中全会是一个很好的题目,出了这个题要靠大家去把它解决,怎么解决?又变成一个新的题目。 

  在我们现实国家里谁是最大利益集团?第一个就是中国共产党。党的利益第一嘛,从来都是维护党的利益,所以最大利益集团是中国共产党,第二个是国家利益,你要说没有国家利益所有人都要反对你,比如说钓鱼岛,各种各样的事件显示出来。第三个才到我们现在所说政策部门的部门利益,这些部门既得利益和现有的政策对抗。第四个可能就是行业利益,这些特殊行业,虽然我们没有那么大制定政策的权利,比如警察,然后到了市场,我们有垄断的行业等等这是市场主体部分,最后才到了民营经济和个人。

    如果把这倒过来,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情况就不一样了,但现阶段发展过程中,只有共产党领导下才有共产主义,从理论上来说要实现共产主义就没有阶级和政党了,这是马克思说的,没有阶级。共产党就必须在像共产主义目标过程中逐步消除自己的利益实现改革,他如果一步一步不消除最后结果就人民起来把它打倒了,只有党的利益没有人们利益是活不下去,所以必须得改革,所以人都知道不改革,十八大不改革就开不了十九大,我们的改革就告诉你必须要放弃你现在固有的一部分利益,但不等于说你现在要放弃你的统治和领导,因为如果没有领导一盘散沙乱了也不行。

  之所以改革比较难,难就难在一步一步要放弃利益集团已经固有的利益,说到利益集团实际上也是想进行改革的,其中有二。一,如果不放弃一部分利益,它就没法继续生存下去,第二,也许它想获得更大的利益,社会利益更加充分的时候,利益集团通过改革也能获得一些新的利益,两者之间的结合就触动了改革是必然发生。因此各种力量不管出于什么角度都会促进改革的进步,首先我们按照刚才说的顺序,看上头改革的力度有多大,才能让下头的改革跟进多快。最后促成我们实现整个改革让利益关系颠倒过来,现在是从上往下改革,以后就从下往上,人权可能就排在第一位了。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208/n391443406.shtml report 3391  (图为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发言图片来源:搜狐财经)搜狐财经讯12月8日,由搜狐网主办、搜狐财经承办的《致敬变革者——我的时代我的国》年会
(责任编辑:UF03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