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搜狐财经年会:致敬变革者-西凤酒特约 > 搜狐财经年会独家专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杜扬:中国电影没有好剧本是因为教育禁锢了思想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董丽玲

  12月8日,由搜狐网主办、搜狐财经承办的《致敬变革者——我的时代我的国》年会论坛,在北京举行。伴随着《泰囧》、《小时代》等风格迥异的国产电影的崛起、票房的壮大,电影成为了一个重要的财经话题。因此,搜狐财经就中国电影的发展水平、惊艳票房、争议性价值观、技术能力等电影领域的热点话题采访了资深电影制片人杜扬。

  面对网络上盛传的“口碑越差的电影票房越好”的讽刺观点,杜扬表示作为制片人,自己完全不同意这个观点。所谓口碑差,只是议论比较多,而议论总是有好有坏,只不过大家更喜欢听坏的东西。

  而对于大家对于国产电影的批评,杜扬认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没有一个特别优秀的剧本。其实我们作为制片人,我们每天都在寻找好的剧本。好的剧本之所以现在没有,我自己分析啊(我不知道别人怎么想),我觉得是我们从小的教育体制,一直以来对我们思想的禁锢,这是有关系的,我认为是非常有关系的。

  以下为采访实录:

  搜狐财经:杜总您好,我们知道您从事电影行业已经20多年了,是非常资深的电影制作人,从开发、宣传、营销等均有涉猎。现在普遍有个观点是“口碑越差的电影票房反倒更好”,您怎么看?

  杜扬:首先我特别不同意这个观点“口碑越差的电影票房越好”。我觉得电影它作为七种艺术形式之一,它囊括了:雕塑、摄影、小说、故事。其实是大家非常欢迎的,吸引很多观众去看的形式。如果说口碑越差的电影票房越多,那它怎么可能吸引到那么多的人去看呢!首先我觉得这个命题是不对的。所谓口碑差,我觉得你可能说得是议论多,只要是议论多、只要争议多,那么就有好或者坏。只不过可能坏的声音,大家听上去,我不知道你是从哪得出这个结论的啊,你觉得是在网上听到的坏的东西多一点,但是我想请问一下,假如是你,你觉得这个片子特别差,你会去看吗?

  搜狐财经:不会。

  杜扬:对啊,所以我认为这个命题应该是不存在的。

  搜狐财经:还有一个观点讲,当前进入了全民审丑时代,比如大家公认的《小时代》,您又怎么看?

  杜扬:刚才说到《小时代》,我也看了这部电影,我觉得不能说是审丑时代,《小时代》的确有它的问题。比如说像大家说得“做得像PPT”,但同时它也有它很好的东西。我特地去看了这个电影,在电影院,我和观众一起看的,我专门想看一下这些年轻人,因为我当时看的时候我周围所有的人几乎都是20多岁的观点,我想看看他们到底在哪笑,我觉得《小时代》这部电影特别让我觉得想要学的一点就是它的确是把咱们平时不管是在微博上也好或者是在微信的朋友圈里也好,或者大家愿意去沟通、流传的心灵鸡汤给放大了,在那时候大家会得到一种满足感。这里我也要检讨一下,电影工作者一个可悲的地方是,观众需要好电影,但我们的确还没有给他们那么多好的电影。在电影里面只要有很多的闪光点出现,让他们觉得满足,那么这些年轻的孩子们就会很乐于去传播、很乐于去享受,他们在电影院里面,我真的看他们是发自内心的笑,所以从另一个角度来讲,我觉得他们也挺容易满足的,这也更激发做电影的人会做得再好一点,可能他们就会更加去买帐。

  搜狐财经:刚才提到好的电影,作为观众我们也确实希望看到一些特别炫的电影。比如像《盗梦空间》、《地心引力》等,中国这样的片子比较少,您觉得是技术原因还是行业体制的问题还是因为什么?

  杜扬:这个问题比较大。你说的体制原因、技术原因,这些都有。我认为最关键的问题是没有一个特别优秀的剧本。其实我们作为制片人,我们每天都在寻找好的剧本。好的剧本之所以现在没有,我自己分析啊(我不知道别人怎么想),我觉得是我们从小的教育体制,一直以来对我们思想的禁锢,这是有关系的,我认为是非常有关系的。美国人是怎么上学的?美国老师是怎么教育孩子的?即使说煤球是白的,老师会说,你说的还不错,你有一个新的观点。但是能否告诉我,为什么煤球是白的!而在中国的小学里面,假如有一个孩子敢说煤球是白的,老师先给跟他说,这个观点是完全错误的,我告诉你这个煤球的中心思想是什么。而且我们考试时,老师会给你一套,说这个文章的中心思想是什么,你要背的内容是什么。通常都是这样,老师会告诉你背什么。但国外其实是没有标准答案的,他会让你思考、让你读书、让你跟你周围的人交流,不管这个意见是正面的还是反面的,都没关系,你只要说出你的观点就好。

  我觉得是这所有的一切导致了人们的思想会比较发散,其实电影就是需要那种非常发散的思维。因为电影是造梦,如果是造梦的话就不是纯表现现实,因此一定要发散。假如没有发散的思维,怎么能够写出发散的剧本?怎么能够拍出发散的电影呢!我觉得是这个问题。

  搜狐财经:我看了一下关于您的商业理念,第一个就是寻找好的导演,也就是所谓的“电影黑马”。第二个就是好的剧本。第三个是寻求与境外公司的合作。您觉得国内选择导演和剧本与国外选择导演和剧本有什么不同吗?另外关于您的第三点理念,即寻求与境外公司的投资合作,我想知道您是如何避免风险的呢?

  杜扬:先说导演的问题。虽然咱们刚才也说到好的剧本,国外的故事和创作者有多么发散,但是我觉得我们作为一个中国的电影人还是应该发掘自己的导演、自己的故事,而不是说,既然发了这么多牢骚,觉得中国重头来讲就是教育体制的问题,是不是就不跟这些人合作了,而去跟国外的合作,走现成的路。我认为这是不负责任的做法,也就是走现成的路这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我曾经说过,我们一定要跟国外的公司合作,去学他们的技术,甚至于能够拿来一些现成的已经开发好的软件来做一些更宏大的电影,从技术上我们可以直接拿过来了,但是从导演、从人的角度、从创作者的角度,我觉得应该开发中国新的导演。

  我特别喜欢跟年轻导演合作,不是说不喜欢跟老导演合作,其实也跟很多著名老导演合作过,我从他们身上学会了好多东西,但是我跟年轻导演合作是觉得,他们的那种从内心发出来的激情、努力的冲动,可能是没有人能够比得了的。如果用我们自己和老导演合作或者说这20多年来积累的这些,不管是成功的经验还是失败的经验,用这些经验我们去帮这些年轻的导演们,而且我们会帮他在其他方面,比如说摄美录,因为电影是团体的艺术,我们在摄美录、剪辑等等各个方面给他一个支撑,而不是说我们投资只是投资给他一笔钱,我觉得这样就能最大限度避免风险。

  之前我们做的很多电影,比如说:《非常完美》。除了导演一个人是年轻的以外,《非常完美》是他的第二部作品,其他的制作、制片、摄、美、录都是“老人”,用年轻人的话讲就是“老梆菜”,这些人都是50岁左右的年龄,这些人给的是技术支持,但是我们要得是年轻人头脑里迸发出来的别人所没有的新鲜感。比如说明年4月会上映的电影《同桌的你》,我相信你们听到了都知道,这是高晓松的一部电影,大家可能就会想“这是你们60后、70后怀旧的电影”,其实我们不认为是这样,我们找的电影导演是80后的导演叫郭帆,他之前只拍过《李献计历险记》,我们让这个80后的导演和80后的一些摄影、录音甚至于原因,演员是林更新、周冬雨,也是非常年轻的,人家说“你胆儿太大了,居然用这么年轻的演员,不用一线大牌演员,将来票房怎么实现!”我们其实就是要打造非常年轻态的电影。但是后台支持,包括我本人也是天天在片场看着整个进程,包括剪、美术都是我这个年龄层的。

  搜狐财经:您很有年轻的心态。

  杜扬:谢谢!包括晓松监制都是有社会沉淀的人。这种“老”和“青”的结合,我认为就可以最大控制风险,而同时又给年轻人一个他喜欢的全新的电影。因为未来还是要呈现给观众嘛。

  搜狐财经:对于电影这个行业来说,在当前的政策环境下有什么新的机会吗?如果我们要看到那种“高大上”的电影,还需要多长时间?

  杜扬:什么才算是“高大上”的电影?

  搜狐财经:就是类似于《阿凡达》、《盗梦空间》、《哈利波特》的电影。

  杜扬:就在上个星期我们还在看一本小说,那部小说就跟《盗梦空间》特别像,但它是在《盗梦空间》之前出来的一本小说,其实不管是六重空间、七重空间的理论或者是几重梦境的理论,其实在中国很早以前就有小说家写过,我是觉得需要时间。说实在的,我在上个星期又重新,这个是我九几年看过的小说,我上星期拿出来看的时候还是在犹豫,就是这种题材的电影,首先就是敢不敢做的问题。因为这种电影可能投资会很大,由于它技术上的要求会很大。目前,虽然中国电影票房一年比一年增长,而目前来说中国电影票房还没有扩大到能够容纳这么大题材的程度。好莱坞之所以能够拍出你说得“高大上”的电影,是因为它除了刚才咱们探讨的思维上的问题,它有的是全球市场。好莱坞电影其实占领的是全球市场,而中国电影目前仅仅在国内,甚至于东南亚还在艰难地往出走,当然我们希望走到国际上去,那是我们的希望和努力的方向,但是目前我们不能那么乐观地说“我们已经占据了国际市场”,所以你说的所谓的“高大上”或者大题材、大体量的电影还得等市场再大一点的时候才能有。毕竟作为一个制作人、制片人来讲,还是得最多的先为投资人,为资本负责任。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208/n391447305.shtml report 4183 12月8日,由搜狐网主办、搜狐财经承办的《致敬变革者——我的时代我的国》年会论坛,在北京举行。伴随着《泰囧》、《小时代》等风格迥异的国产电影的崛起、票房的壮大,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