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栏]美国失业率降至7% 美联储或启动缩减QE

来源:全景网
  编者按:本专栏是根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频道《早间第一资讯》财经子栏目的内容整理而成,节目主编为成亮。该节目每天选取最具风向标价值的全球财经大事,第一时间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迅速周详地理清新闻事件的背景脉络。同时,连线顶尖经济学家,深入繁杂信息与不同 观点的内部,为听众提供洞察超越表面资讯的理性分析。

  节目于每天早上8:24播出,播出频率为:北京FM90.5,广东、香港、澳门均为FM107.1,天津FM90.6,重庆FM91.7,青岛、烟台FM89.8,芜湖FM89.4,合肥FM90.1。

  美国失业率降至7% 美联储政策动向引关注

  近期美国就业数据的改善令所有人都感到意外。在今年6月份的时候,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曾经给出过一个时间表。当美国的失业率下降到7%的时候,美联储将结束量化宽松政策。当时的失业率是7.6%,美联储估计要到明年年中才能实现7%的失业率目标。

  但是,从那以后,美国经济的复苏情况一直在增强。7月份的失业率是7.4%,8月降到7.3%,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11月,美国失业率就已经降到了7%,创下5年来的新低。而美联储甚至还没有开始缩减量化宽松措施,更不用提完全结束债券购买计划了。

  不少人认为,现在的情况证明了美联储在9月份拒绝启动退市是一个重大失误。而在本月17至18号举行的政策会议上,美联储很有可能会亡羊补牢,宣布开始缩减债券购买规模。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12月9日在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早间第一资讯》节目中称,美联储本月开始缩减量化宽松的可能性较低,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方面,11月美国就业情况改善,很有可能是复活节等季节性因素所致,但并不一定能保持稳定,美联储还需要时间来观察和评估就业政策改善的稳定性;另一方面,美联储还需要货币政策的宽松来应对债务上限谈判等财政政策不确定性带来的影响。因此,他认为,美联储在2014年3月开始缩减量化宽松的可能性更大。

  近期,美国大幅上修了三季度GDP增速,英国也上调了经济增长预期,全球复苏力度比预期要更强。对此,谢亚轩表示,全球、特别是发达国家复苏力度超预期,在2014年对中国经济影响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外贸易,发达国家经济增长速度回升,相应会带动我国对发达国家出口增长;二是国际资本流动,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经济和就业状况好转,使得美联储缩减量化宽松规模的可能性上升,对我国和其它新兴经济体的国际资本流入产生冲击。综合来看,他认为,两者交替作用的整体影响中性。

  其实,不仅仅是要不要收紧量化宽松的问题,由于失业率下降得太快,美联储还必须迅速决定要不要修改在利率政策上的前瞻指引。去年以来,美联储就一直表示,如果通胀水平依旧停滞不前,在失业率下降到6.5%以前,短期利率都将维持在0附近。现在,失业率越来越接近6.5%,美联储可能要下调加息门槛到6%附近。但不少联储官员都认为,这会给美联储带来"言而无信"的声誉风险。

  11月出口增速超预期 年金税延政策出台

  周末期间公布的数据显示,上个月我国的贸易顺差从10月份的311亿美元扩大到338亿美元。出口出现大幅反弹,同比增长了12.7%,增幅明显高于10月份的5.6%。专家指出,这对全球经济和中国而言都是一个积极信号。

  这样强劲的出口数据令人难以置信。从出口市场与中国类似的韩国来看,11月份韩国的出口同比只增加了0.2%。而之前的媒体调查也显示,经济学家们预期11月份中国的出口增速只有7%。苏格兰皇家银行认为,受发达国家的复苏驱动,全球经济和贸易活动正逐渐回暖,中国出口商将从中获益。

  也有分析认为,企业以贸易支付做掩护的投资资金流动可能导致贸易数据失真。汇丰控股的分析师指出,国家外汇管理局今年年中公布了严格的监管规定,但逃避监管的新方法也在出现。这可能再一次带来贸易数据虚高的问题。

  另外来关注企业年金方面的政策。从明年开始,我国将实施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的税收递延优惠政策。也就是说,个人收入用于缴纳年金的部分可以在税前扣除,最高比例是工资基数的4%,等到退休领取时才缴纳税款,这可以带来一定的避税和投资收益。

  这项政策可能带来的影响主要有几个。首先是可以强化养老保障体系,让居民在退休后在社保收入之外,还能拿到一份由累积年金产生的收入。此外,参考美国的401k计划,部分企业年金可以用于股市投资,在实现相对较高收益的同时,也可以为股市带来稳定、长期的资金流。

  不过,这项政策的增量效应可能不是太强。一是以前有些年金计划也是免税的,后来才被叫停。二是现在企业年金主要集中在高收入行业,一般的竞争性行业或者民企,企业并不愿意设立年金计划。因此,还在制定中的税延养老险政策,才是更值得期待的政策红利。在欧美国家,不少的寿险公司超过一半的保费,都来自税延养老险。

  比特币价格暴跌一半 WTO达成历史性协议

  在央行等五部委联合下发文件警告比特币风险之后,互联网巨头百度近日宣布,将停止接受虚拟货币比特币进行支付。受此影响,比特币价格连续三天暴跌。上周四一枚比特币的价格最高涨到1240美元,周末期间一度跌至600美元下方,跌幅超过50%。

  周末期间,世界贸易组织100多个成员国达成了首份全球性贸易协定,实现了世贸组织成立18年来多边谈判的零突破。分析机构指出,周六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达成的历史性协议,将给全球经济带来近1万亿美元的新增贸易额。

  国家卫生计生委官员近日表示,目前部分省区市实施单独二胎的相关条件已基本成熟,在各地走完相应的法律程序之后,预计单独二孩政策有望明年初开始逐步实施。这一政策将是长期性的,在各地具体政策出台前,居民没必要抢生。

  德国央行最近调高了对明年经济增速的预期,原因是个人消费市场表现强劲。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近日表示,该国经济形势良好,失业率较低,工资增长也重新回到正常水平。这些因素和较低的利率一起,对个人消费支出和住宅建设活动构成了支撑。(全景网/成亮)

  作者:成亮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全景网 https://www.p5w.net/kuaixun/201312/t20131208_406998.htm report 3453 编者按:本专栏是根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频道《早间第一资讯》财经子栏目的内容整理而成,节目主编为成亮。该节目每天选取最具风向标价值的全球财经大事,第一时间进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