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鼎捷软件:依赖政府补贴的好日子已去

来源:投资时报

  鼎捷软件诸多子公司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中,相当一部分是一至三年的期限,其中多数公司均已期限届满不再享受相关优惠

  鼎捷软件:依赖政府补贴的好日子已去

  文|《投资时报》记者 李征

  随着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征求意见11月30日正式推出,A股IPO暂停一年多

之后即将开闸。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在83家已过会企业中,备受质疑的鼎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鼎捷软件”)仍有诸多问题尚未解决,依赖政府税收补贴、利润率低下、股权结构相对分散等仍是其致命的短板。

  《投资时报》研究部最新推出的"83家IPO公司投资价值排行榜"显示,鼎捷软件以94.01分(满分150分)的得分在83家已过会IPO公司中排名77位,投资风险不言而喻。

  管理软件红海

  ERP(企业管理软件)行业可谓一片红海,鼎捷软件在整个行业中更是缺少优势。

  目前国内ERP产业已经被国际国内同行及新兴软件技术所蚕食。金蝶软件近期继续执行裁员政策以求自保,究其原因仍是财务状况继续亏损。而与其享有同样知名度的用友软件也持续处在寒冬期谋求转型。

  行业巨头尚且如此,鼎捷软件的处境可想而知。

  《投资时报》研究部的数据显示,鼎捷软件报告期内(2009—2011年)销售净利率平均为7.98%,与竞争对手相比,报告期内用友软件销售净利率平均约为17%,久其软件销售净利率平均约为28%。

  《投资时报》研究部认为,鼎捷软件经营质量和竞争能力明显低下。一家企业的净利率低于同行业,这会直接影响到的公司的竞争战略以及后期经营效果,鼎捷软件未来面临的经营压力不难想象。

  另外记者注意到,鼎捷软件本次发行的拟募资金主要投资三大项目:ERP软件系列产品升级项目、运维服务中心平台扩建项目和研发中心扩建项目。随着SAP、Oracle等国际巨头在中国市场的扩张,以及新兴SaaS软件优势的逐渐凸显,其募投项目可能不具备良好的成长性,势必会带来企业盈利的下滑。

  与此同时,鼎捷软件所处ERP行业的低端市场主要以中小企业客户为主,受到宏观经济大环境的影响较大,近年来需求有放缓的趋势,行业内的竞争将持续加剧。

  政府补贴难持续

  此外,该公司在中国大陆地区的业务严重依赖政府补贴,但这种状况难以持续。鼎捷软件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收到即征即退增值税金分别为1226万元、1092万元、1548万元,鼎捷软件享受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的优惠政策,收到的即征即退增值税的当期确认为营业外收入“政府补助”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

  同时,2011年鼎捷软件由有限公司变更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并享受15%企业所得税税率即缴企业所得税,有效期为三年。而包括上海鼎崴、广州鼎捷、北京鼎捷、香港鼎捷、越南鼎捷、鼎新电脑等在内的多家子公司均享受不同程度的税收优惠政策和政府补贴。

  值得注意的是,鼎捷软件诸多子公司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中,相当一部分是一至三年的期限,其中多数公司均已期限届满不再享受相关优惠。鼎捷软件在报告期内税收优惠金额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0.6%、23.19%和15.39%,占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34.27%、26.78%和21.02%,呈下降趋势,税收优惠金额对鼎捷软件的利润总额和净利润的影响越来越小。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表示,如果当地政府优惠政策发生变动或鼎捷软件不能持续符合税收优惠政策条件,其将面临因不能享受相应税收优惠而导致净利润下降的风险。从鼎捷软件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如果缺少了政府补助,未来大陆的利润从何而来将会画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股权分散存风险

  鼎捷软件的麻烦还不止于此。众所周知,股东结构清晰、实力雄厚是帮助企业长远发展的必不可少的先决条件。而据鼎捷软件招股书披露:鼎捷软件持股5%以上的股东分别为香港TOP PARTNER、香港STEP BEST、维尔京 Talent、维尔京 DC SOFTWARE、维尔京 EQUITY DYNAMIC、维尔京MEGABILLION、开曼 WEP。发行人股权结构相对分散,单一股东的持股比例均为30%以下,股权相对分散。

  据股权演变资料显示,2001年末,由维尔京DCMS独资的神州数码管理系统公司设立,开曼DSCI、维尔京Talent分别持有维尔京DCMS的60%和40%股权,两股东的实际控制人分别是台湾鼎新和神州数码。2009年11月,神州数码管理更名为鼎捷软件,2010年10月,维尔京DCMS将鼎捷软件所有股份转让给香港TOP PARTNER等11家境外法人和新蔼咨询等11家境内法人,形成了目前的股权结构。

  对此《投资时报》记者试图联系鼎捷软件负责IPO业务的刘梦杰,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始终未得到正面答复。随后记者又尝试通过鼎捷软件官方微博和总机了解其最新情况,得到对方的答复是暂时不方便透露任何信息。

  有分析人士指出,面对如此分散的股权结构,单一股东的持股比例为30%以下,没有实际控制人。发行人现有股东中具有关联关系、采取一致行动的股东,其所持股份公司表决权比例均不足三分之一。这将会导致发行人的经营方针、管理模式等方面具有存在分歧的可能,也将严重影响公司重大事项的决策效率。

  同时,由于持有一家上市公司发行在外股份的30%即可发出要约收购该公司股票,公司上市后有可能成为被收购对象,这一风险不得不引起投资者的关注。(完)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投资时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209/n391499455.shtml report 3334 鼎捷软件诸多子公司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中,相当一部分是一至三年的期限,其中多数公司均已期限届满不再享受相关优惠鼎捷软件:依赖政府补贴的好日子已去文|《投资时报》记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