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缥缈搜狐财经专栏:笑谈股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缥缈:猫都比投资经理有用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缥缈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为了平衡美联储的不断扩大QE以及政府的购债上限,市场曾经热议是否可以“铸造一枚面值为1万亿美元的白金硬币”,用来冲抵美债的世纪危局。当然,铸造一枚超高面值的“大钱”,只是一个玩笑,但是,这个玩笑的后面,就是一个长期的流动性的宽松期的启动,大家一起来动一动“伯南克的奶酪”;市场将以量宽遏制量化宽松,好大一盘棋!

  市场进入平衡市,《新发意见》落定,指数上落两难。历年年未,按惯例,有必要盘点一下当年的市场。有时市场条件允许,就发表出来,以备新年参考;有时市场条件不允许,就一笔带过。

  近期市场走得还算比较温和,多空双方,经过一年的“拉锯战”,早已人困马乏,恰值IPO即将重新启动,现在就有时间也有条件,可以认真地回顾一下,在即将过去的这一年里,A股市场,发生了哪些大事?

  温故而知新,也许,倒车镜里,也有你想不到的事情,正在发生呢?

  一、龙摆尾行情。

  2012年的A股市场,是相对低迷的一年,但有意思的是,市场临近岁末,反而走出一波逼空、杀空的指数行情(1205行情,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大幅反弹),市场称之为“龙摆尾”,不过,由于机构手中的现货不多,所以,当蛇年到来的时候,大家发现,A仍然没有改变连年下跌的结局;所以展望新年,多头认为上证指数在2000点一线,具备否极泰来的条件;“否极”,则有转机;“泰来”,则有希望。

  1205行情最终变为一波跨年度的反弹行情,仅就当时的情况而言,空头蒙受了一定的损失,但是,现货市场的卖压,并未因此而有一丝一毫的消减;

  当时的市场,各种版本的关于2013年“股市十大猜想”,纷纷“出街”,其中以“上证收复2800点”最得人心;不过现在看来,年初的这个美丽的“股市中国梦”,有很大的可能要留给2014年了。

  我的总结,1205行情的失败,最重要的原因,是由于其所选择的方向,与“新国5条”的宏观调控政策相悖(流动性紧缩的态势,进入实质性的一年)——当时,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蓝筹板块估值修复,是引领上证指数的核心动力,失去了金融与地产板块的依托,多头行情,就从根儿上失去了动力,所以,2013年年初大家所设想的种种(多头的)做法,90%以上,均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没有新多资金进场,“神龙摆尾”,最终只搅动了一波短线行情。

  二、A股边缘化的态势依旧

  在2012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收官涨1.61%,全年涨幅3.17%。

  虽然年线收红并且终结了上证连续两年下跌的格局,但是仅有1205行情,依然难掩A股全年颓势,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在2012年涨幅,位列全球主要市场倒数第一与倒数第二。A股边缘化的态势依旧,“跟跌不跟涨”,牛短熊长。

  2013年新年开盘,港股开红收红,恒指突破二万三,收升655点或2.89%,创19个月新高,为亚洲区表现最佳市场。

  纽约股市同样是开门红,1月2日,道指上涨2.35%,标普上涨2.54%,纳斯达克指数上涨3.07%。

  人家一天,跑赢我们一年,看看外围,再看看自己,边缘化依旧,真是“瞻念前途,不寒而栗”。

  三、IPO进入缩水期。

  盘点2012年券商首次公开发行(IPO)承销数量,自2011年的281家大幅下降至153家,同比减少45.6%,券商IPO承销收入也随之大幅缩水,从2011年的132.3亿元降至2012年的54.57亿元,同比降幅高达58.7%。

  其中,承销收入排名前十的券商市场份额占比却占据了绝对优势;截至2012年12月31日,排名前十大的券商,合计实现37.9亿元承销收入,市场份额占有率接近70%。

  不过,2012年可以说是债券市场距离股票市场最近的局部牛市,据相关统计,中国商银债券的发行总规模,合计达438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24.7%;其中,券业的中信证券以980亿元位列承销榜首;中金公司承销930亿元;海通证券承销448亿元,继续位列第二、三位。

  在信贷市场,2013年1月10日,央行公布年度统计。2012年全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5.76万亿元,比上年多2.93万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8.20万亿元,同比多增7320亿元;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增加9163亿元,同比多增3451亿元。

  四、基金业:赚规模不赚钱

  2012年,上证跑输了CPI,基金业的日子,肯定不好过。

  截至2012年底,基金公司合计资产规模28668.28亿元,与2011年相比增长超过三成;基金公司业绩相对也不差,所有大类的产品平均都实现了正收益;指数类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达到6.75%;股票型基金5.57%,混合型产品3.95%。但是由于销售成本上升,刨皮去骨,加之各种时新的“玩法儿”,每只基金上市,只肥了个别人,基金公司,却不太赚钱。

  基金行业的规模并没有下降。其利润为何出现大幅下降? 钱都到哪儿去了?

  公募不佳,私募如何?

  据相关统计,2012年894只非结构化阳光私募的平均收益率为1.24%,远低于存续期满一年的28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的5.82%,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由于“1205行情”的拉动,同期上涨实现了7.55%。

  在上述849只产品中,其中501只,取得了正收益,占比56.04%。

  由此可见,2012年,私募的布局,基本上是在小盘股中,特别是在创业板与中小板中。

  五、量宽(QE)“全线开花”

  说到底,债务危机的本质是政府信用危机。

  为了平衡美联储的不断扩大QE以及政府的购债上限,市场曾经热议是否可以“铸造一枚面值为1万亿美元的白金硬币”,用来冲抵美债的世纪危局。

  当然,铸造一枚超高面值的“大钱”,只是一个玩笑,但是,这个玩笑的后面,就是一个长期的流动性的宽松期的启动,大家一起来动一动“伯南克的奶酪”;市场将以量宽遏制量宽,好大一盘棋!

  如果全球主要经济体,每家的央行,都自管自地铸造一枚“大钱”(然后按其面值收购),那么,一个“钱不值钱”的新世纪,就要开启了。

  世间的好事坏事,均不“专美”于人,你宽我更宽,不就是印钱吗,OK! Who怕Who啊!

  六、猫总胜了专家

  英国《观察家报》进行了为期一年的炒股实验,由三位资深投资经理、一群小学生和一只名叫奥兰多的黄色虎斑猫比赛炒股,一年下来,谁的股票盈利最多,谁就胜出。

  其中,专家团队和小学生团队根据自己的专业知识、经验和感觉来挑股票,而小猫奥兰多则有自己独特的“挑选”股票方法:工作人员把一组数字模型摆在它面前,看它把自己心爱的玩具老鼠丢在哪些数字上,最终组成了哪只股票的代码,工作人员就选哪只股票。

  2012年12月31日的最终统计结果显示,猫星奥兰多所挑选的股票总值为5542英镑;市场专家团队所持有股票总值为5176英镑,位居第二;小学生团队第三,股票价值缩水至4840英镑——猫总喜获冠军,虽然不识字,赢你没商量。

  《观察家报》为这次大赛的总结里说,比赛的结果说明,伯顿•马尔基尔提出的市场“随机漫步假说”(注:指任意选择一类股票投资的平均收益率,并不劣于精心选股的投资组合。目前仅是一个技术性的假设),在某些特殊的交易时段,还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七、三分之二的账户是空仓,

  来自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数据表明,2013年年初,A股市场中的散户持股账户,一共才5509万户,比例不到33%,多达三分之二的账户是空仓。

  真正参与操作的个人账户更少,每天只有几百万户不等。

  换句话讲,自A股自进入熊市以来,这个市场,无论涨与跌,最对不起的人,就是投资者,无论大户、中户,还是散户。

  八、IPO能不审吗?管理层压力山大

  一位研究市场量化结构的业内人士曾经提到,比较A与H的溢价,除估值习惯的因素以外,A股的发行制度导致的壳价值约占总市值10%(或2万亿元)左右,那么推导下去,每一只单只股票的“净壳值”,约为10亿元;

  再深入一步,如果A股能够取消IPO审核,发行制度完全市场化,对比香港市场行情,A股的一只“净壳儿”的价值,将缩水75%;

  所以他认为A股奉行审批制的总价值,约为1.8万亿元,摊薄到单只股票的身上,“只进不出”,那个每只股票,也高估了至少5-10%不等。

  股市本来就应当是市场化程度最高市场,但是IPO的困局,明显进入了“行政不仅必须干预”而且已经“无法脱手”的境地,当时的主席,曾经一度坚持“压低新股价格”与发行量的决策,结果导致一些新股上市首日暴涨500-600%,然后连续性地暴跌,......,一二级市场之间,已经构成了间歇性地来一把“多杀多”的“疯熊玩法”,机构“想跌就能跌,想涨万万不能”。

  (未完、待续)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万科周刊论坛笑谈股筋版主)

  缥缈的搜狐财经专栏:笑谈股金

  缥缈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209/n391510444.shtml report 4854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为了平衡美联储的不断扩大QE以及政府的购债上限,市场曾经热议是否可以“铸造一枚面值为1万亿美元的白金硬币”,用来冲抵美债的世纪危局。
(责任编辑:UF04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