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企业年金计划潜伏16家上市公司 中石油成投资“劳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砚丹 赵阳戈

  12月6日,财政部官网发布消息称,日前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下简称人社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通知,自2014年1月1日起,实施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递延纳税优惠政策。

  那么,哪些企业年金计划对投资A股上市公司最

积极?有多少家A股上市公司被计划相中?被相中的个股表现又如何呢?

  上半年年化收益率不如余额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查阅由人社部基金监督司公布的 《2012年全国企业年金基本情况一览表》和《2013年二季度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摘要》之后注意到:2012年年底,共有5.47万个企业建立了年金制度,截至2013年6月末,这一数据上升至5.94万个,参加职工由2012年底的1846.55万人上升至2013年6月末的1957.30万人,积累资金从4821.04亿元上升至5366.65亿元。

  2012年底,企业年金实际运作金额4451.62亿元,建立组合数2206个。当年共实现投资收益212.82亿元,加权平均收益率5.68%,运作满一年的投资组合中无一亏损,其中有77只收益率超过8%;484只投资组合收益率在6%(包括)~8%之间;921只在4%(包括)~6%之间。

  2013年6月底,企业年金实际运作金额升至5161.40亿元,建立组合数2353个。今年上半年所有年金计划累计实现投资收益106.37亿元,加权平均收益率2.31%。在2013年之前正式投资运作的2131只投资组合中,有61只收益率超4%;336只收益率位于3%(含)~4%之间;989只收益率在2%(含)~3%之间;574只收益率在1%(含)~2%之间,160只收益率为0~1%;另有11只亏损。

  有分析人士认为,与目前一些主流货币基金相比,企业年金整体收益率中规中矩。近期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一直维持在5.2%以上,且其收益可以每天发放。而上半年企业年金年化收益率仅为4.62%,较余额宝低了近60个BP。

  分析师:2015年企业年金或近万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有关规定,企业年金基金仅限于境内投资,投资范围包括银行存款、国债、中央银行票据、债券回购、证券投资基金、股票、股指期货等。但是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投资连结保险产品 (股票投资比例高于30%)、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等资产合计不得高于净值的30%。不过,这并不能阻挡业内人士对今后年金市场大发展的期待。

  平安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缴文超指出,企业年金税收优惠政策的出台将直接带动企业年金市场规模上升,预计2013年底我国企业年金总规模将达到6000亿元,同比增长23%。

  由于新税收政策将在明年1月1日实施,因此预计未来三年,每年受托资产和投资管理资产规模上升速度将在30%以上,2014年企业年金累积规模将达到7687亿元,2015年将达到或接近1万亿元,2016年将达1.3万亿元。

  海能达江淮动力被持股市值均过亿/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企业年金计划带给人的印象是力求稳健,但在风险不低的A股市场上,仍然出现了企业年金的身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三季度末,在16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出现了企业年金计划的身影。

  从持股量来看,江淮动力(000816,收盘价4.86元)首当其冲,共获湖南省电力公司企业年金计划、国寿永诚企业年金集合计划、中国烟草总公司四川分公司企业年金计划等3个计划持股,持股数合计为2246.22万股。

  而同样被3个企业年金计划相中的还有湖北广电(000665,收盘价11.64元)、蓝科高新(601798,收盘价13.16元),前者被合计持有406.73万股,后者被合计持有301.68万股。

  若以持仓市值而论,截至2013年三季度末,海能达第一大流通股东国寿永睿企业年金集合计划持有公司股份447.49万股,市值达1.05亿元;江淮动力三个企业年金计划合计持股市值为1.04亿元;而丹邦科技仅第二大流通股东中石油企业年金计划所持股份市值就高达9315.83万元。

  从单一企业年金计划持股占单只个股的流通股比例来看,截至2013年三季度末,国寿永睿企业年金计划持有海能达股份占到流通股比为4.46%,位居16家上市公司之首。而若要论哪个企业对投资A股最为热衷,可能要数中国石油(601857,收盘价8.16元)旗下企业年金计划,因为就三季报来看,中石油企业年金计划出现在6家上市公司的股东名单中。

  所青睐公司业绩有保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企业年金计划选择了进入A股市场,但所选择的具体上市公司业绩还是较有保障的。就上述16家公司而言,其中有10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均实现增长。如湖北广电、湘电股份、海能达和润邦股份4家上市公司,2013年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分别增长了347.29%、221.42%、197.63%和110.12%。而三季度同获企业年金计划持有的华意压缩横店东磁赛轮股份、江淮动力以及中化国际等公司,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长率均超过50%。

  不过,上市公司一段时间内的股价并非完全与业绩呈正相关。以上述16家上市公司为例,四季度以来,10月至今股价收红的仅有6只个股,其中赛轮股份、蓝科高新和西陇化工累计涨幅分别为25.46%、20.4%、15.21%,但其余10只个股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累计跌幅最大的是凤凰传媒(601928,收盘价10.35元),跌幅高达24.84%,丹邦科技和湖北广电累计跌幅也都超过15%。

  北京一位券商分析师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中国版401K”计划如同一道桥梁,将企业年金与资本市场更紧密地联系起来,但由于企业年金对保值要求较高,就算可以无上限投资A股市场,自身也不会冒进,所以“中国版401K”计划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或暂时有限。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210/n391536447.shtml report 4622 每经记者王砚丹赵阳戈12月6日,财政部官网发布消息称,日前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下简称人社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通知,自2014年1月1日起,实施企业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