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阿里22亿下注海尔物流 布局家电配送或剑指京东

来源:新京报

   阿里与海尔的此次合作是一个“WWW”的合作,Win、Win、Win,三个赢,阿里非常荣幸能与海尔通过这样的共同理念,联手打造一个平台,让中国的制造业能够通过一种好的平台遍布到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

  此次与阿里巴巴

的合作,海尔可以更好地向阿里学习,双方合作的目的不仅仅是把业务做到多大,而是更好地满足用户的体验。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

  新京报讯(记者李媛)阿里巴巴集团突然向传统实体企业下了一重注。海尔集团9日公告称,阿里巴巴集团对海尔集团子公司海尔电器进行28.22亿港元(折合人民币22.13亿元)的投资,双方将联手打造家电及大件商品的物流配送、安装服务等整套体系及标准,该体系将对全社会开放。

  海尔电器大涨13%

  本次阿里巴巴集团对海尔电器投资包括:对海尔电器旗下日日顺物流投资18.57亿港元(5.41亿港元认购日日顺物流9.9%股权,13.16亿港元认购海尔电器可转换债券,未来可转换成日日顺物流24.1%的股份),设立合资公司。这意味着未来阿里集团可以持股日日顺34%的股权。

  此外,阿里巴巴集团以认购新股的方式对海尔电器投资9.65亿港元,获得投资后海尔电器2%的股份。

  海尔集团旗下有两家上市公司,一家是在A股上市的青岛海尔[0.00% 资金 研报],主营冰箱、电视等电器业务,一家是在H股上市的海尔电器,旗下有海尔物流公司日日顺。

  昨日,海尔电器盘中涨幅一度达到20%,最终报收21.05港元,上涨13.05%,收盘价创1997年上市以来新高。青岛海尔因有重大事项披露于12月6日开始停牌,今日复牌。

  日日顺将对外开放

  根据公告,双方将通过新设立的日日顺物流合资公司,建立端到端大件物流服务标准,打造覆盖各级市场的家电及大件物品的物流及服务网络。同时,日日顺物流及服务网络将为天猫商家及消费者提供家电和大件商品的物流、配送及安装服务。未来,阿里和海尔合作的配送服务,还将成为菜鸟平台上的一大选项。今年5月28日,阿里巴巴携手各方共同启动“菜鸟网络”,阿里董事局主席马云出任“菜鸟”董事长。参与方包括银泰、复星、富春、四通一达、顺丰等机构。

  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昨日表示,该体系将对全社会进行开放,现在在日日顺物流中,海尔自身产品的配送安装占到总订单量的70%,未来希望降低到50%,更多将服务开放给其他家具电器商或电商百货等渠道,这将降低系统的成本,并能成为利润中心。

  ■ 分析

  布局家电配送剑指京东?

  阿里巴巴此次宣布与海尔在家电配送层面深度合作,让人联想到对手京东的类似布局。今年“十一”前夕,京东刚扩大了大家电的配送范围,增加了20余个城市。

  京东自建物流起步较早,目前有六个区域总部,现在几乎在所有省会城市都设置了大家电仓。到今年年底,京东会建设完成34个大家电仓。根据京东的统计数据,今年6-8月,京东大家电销售额占总体大家电网购的60%以上。

  目前,若在京东大家电服务范围内,还可实现免费POS机刷卡、售后免费上门取件、指定日期送达等服务。

  阿里此举是否意在与京东拼杀大家电市场?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专家黄刚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他看到的更多是阿里在向欠发达、农村市场的延伸。“阿里看中的是海尔这一点;海尔在农村市场已经具备优势,建立了几千家网点,但它缺乏线上流量,刚好借助阿里平台化运营优势。”

  黄刚还表示,对于京东来说,物流主要投入还是铺在大城市和一二线,农村市场相比较而言是短板。他表示,经过调研,家电在城市的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农村方面的黑白家电却都面临更新换代,具有很好的前景。(刘夏)

  ■ 背后

  阿里为什么选择海尔?

  一个是B2B(商家对商家)商贸平台,一个是传统家电企业。阿里巴巴与海尔这两家看上去风马牛不相及的公司为什么会一拍即合?阿里相中海尔什么?海尔从这起收购中又能得到什么?

  阿里借海尔布局三四级市场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曾被称作是“中国物流管理第一人”。海尔的物流业务早在1999年就开始布局。1999年,海尔组建物流事业本部。

  资料显示,海尔电器旗下的日日顺物流在全国拥有9个发运基地,90个物流配送中心,仓储面积达200万平方米以上。同时已建立7600多家县级专卖店,约26000个乡镇专卖店,19万个村级联络站。

  家电行业分析人士刘步尘表示,目前阿里绝大多数消费者来自于一二级市场,随着互联网向农村市场延伸,意味着三四级市场势必是下一步电商争夺的重点。“目前阿里的售后、物流、配送还延伸不到三四级市场,所以要布局。怎么布局?可以自己做,但时间长、投资大。选择与日日顺合作,可以迅速占有市场,辅助其物流配送和提货等环节。”刘步尘称。

  电子商务观察员鲁振旺说,天猫电器城缺乏家电的物流配送网络,除了海尔有独立物流,其他家电商都是品牌和经销商协作实现区域销货。鲁振旺认为,接下来,双方在物流的连接、配送和品牌的仓库运转打通方面还需要时间。

  艾瑞分析师张晶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合作后海尔的供应链、售后服务如何融合是关键。如果双方对接不好,日日顺众多网点不能很好地覆盖偏远地点安装等售后服务也会影响消费者购物体验。

  海尔希望借助阿里加快转型

  据悉,海尔物流虽然布局较早,但也有麻烦。有报道援引业内人士的话称,海尔物流早在2003年年底就已经开始出现财政赤字。

  刘步尘认为,这次合作对海尔电器的意义主要是,可以吸引更多的资金继续发展。“日日顺这几年虽然在三四线市场表现不错,但是也面临着国美、苏宁往三四线市场渗透的压力。如果有资金进来,对于将来日日顺继续提升物流能力,渠道的覆盖,是件好事情”。

  昨日,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表示,日日顺的定位并不是一个简单“送货的”,而是希望通过物流获取到附加值:用户数据。海尔和阿里的联手,是希望利用阿里在数据、信息上的优势,在提供一体化送装服务的过程中获取用户的资源和数据,以加快海尔在互联网转型道路上的步伐。

  家电、IT行业分析师梁振鹏认为,海尔和阿里巴巴合作,首要不是业务有多么好的互补,是海尔融资的需求非常强烈。海尔在A股、香港已经有过两次融资,很明显看出海尔资金链比较紧张,很缺钱,出售股份第一目的是融资,因为通过出售股权融资,远远比银行贷款低得多。

  梁振鹏认为,所谓优势互补是否发生效应,不确定因素很大。阿里巴巴自己做电子商务需要物流系统支持,但是天猫的商家是不是一定愿意用海尔的服务网仍是未知数。商家有自己的选择,而天猫是开放的平台。中小企业肯定会进行市场化物流配置,选取高速、高效的,因此有非常大不确定因素。 (李媛 刘夏)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210/n391536529.shtml report 3873  阿里与海尔的此次合作是一个“WWW”的合作,Win、Win、Win,三个赢,阿里非常荣幸能与海尔通过这样的共同理念,联手打造一个平台,让中国的制造业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