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踏上改革的节拍——对话张瑞敏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2月10日电(记者赵琬微、苏万明)在与张瑞敏的交流过程中,时时刻刻能够感受到他身上浓郁的民族情怀与使命感。对他来说,抓住机遇,或是带领海尔度过每一次危机,都是时代赋予的使命。在这份强烈的使命感驱使下,一次次把准改革脉搏,踏上改革的节拍,成了自然而然的事情。

  记者:在很多老百姓眼中,现在大部分国产商品可能还不如洋货好。在您心里,Made in china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词汇?

  张瑞敏:客观地说,我们有很多产品确实比国外产品有差距。但现在,这个差距主要还不是因为制造方,因为我们有很多外国名牌产品都有中国制造的。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有自己的创新。

  不过,在过去5年间,我们有了很大的改观。去年我在德国超市里,看到了我们的冰箱可以卖到1300多欧元,比一些德国品牌价格还要高。5年之前,我们的产品只是人家产品价格的零头,不到300欧元。我相信,未来我们会继续改变“国产”与“洋货”的这种局面,在设计和创新上赶上别人。

  记者:中国的改革对于您个人、对海尔都有什么样的意义?

  张瑞敏:第一方面就是机遇,没有改革的话,我们就没有任何发展机遇;第二个就是改变观念,解放思想。

  比如在邓小平南方谈话之后,我们比较敏锐地感到可能有一丝机遇来了。4月份谈话发表,6月份我们就把地圈下来了,筹建了现在的工业园。在资金极度困难的时候,恰逢国内启动开放资本市场,我们的股票在上海上市后,一下子资金问题开始解决了。现在想起来,如果没有这个机遇,那我们这里现在可能还是一大片烂尾楼工程,整个海尔可能就不存在,像这一类的事情非常多。因此,我最想表达的是感谢、感激。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今天的海尔。

  记者:您常说自己工作中有“如履薄冰”的谨慎心态,您又怎么样做到在改革中很果断、很敏锐的去把握每一次机遇呢?

  张瑞敏:我所谓“如履薄冰”就是说不能“自以为是”。如果你自以为是,就不会感觉到危机。在这个前提下,我看到一些方向和机遇,我是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没有打退堂鼓的打算。

  很多时候改革是有风险的,对于企业来讲一定要有试错的勇气。今年8月份我到美国去开一个全世界的管理年会,有了新的感触,过去到美国都是请教别人。但这次去,我与很多美国顶级商学院的教授交流,全是探讨式。因为他们过去也没有遇到过“互联网时代”的新问题。我们与他们,终于在同一起跑线上来进行探索。在这个时候,你要更加谨慎、不蛮干,但要下决心趟一条新路出来。

  记者: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新一轮改革大潮又开始涌入,您又察觉到了什么样的机会呢?

  张瑞敏:三中全会的公报内容非常多,广度、深度都是前所未有的。对于企业来讲,我们主要是抓住两条。第一,三中全会提出,将过去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改为“决定性作用”,两字之变,意义十分重大,这将带给企业非常多的机会。

  第二,三中全会提出,创新是驱动发展的战略,用创新来驱动。我们习惯于靠市场要素驱动、靠投资驱动,现在更强调创新驱动。

  三中全会给一批想以创新为主导、特别是经营到国际市场的企业,带来非常多的机遇。

  作者:赵琬微 苏万明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12/10/c_118501748.htm report 1491 新华网济南12月10日电(记者赵琬微、苏万明)在与张瑞敏的交流过程中,时时刻刻能够感受到他身上浓郁的民族情怀与使命感。对他来说,抓住机遇,或是带领海尔度过每一次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