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玛花纤体预付卡无备案维权难 纤体行业“大店”模式待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12月8日起,上海多家玛花纤体门店紧急关门,留下的问题亟待解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数十位消费者已到上海市徐汇区工商局报案,目前相关主管部门已对事件启动调查。但由于玛花纤体并未向有关部门登记备案并交纳“保证金”,因此消费者暂时无法获得赔偿。

  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玛花纤体之前的母公司之所以将内地业务出售,可能与内地纤体行业竞争激烈、经营不佳有关,根源或是玛花纤体采用的 “大店直营”模式。“最好的就是采用加盟的模式,并且将店分为不同的等级。”

  杭州店或月底停业/

  12月8日起,上海多家玛花纤体门店被曝关门或不再营业,该公司在内地的官网也无法访问,官方客服电话已无人接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12月10日)尝试联系玛花纤体营运总监和财务总监,但电话均未拨通。

  据杭州当地媒体报道,杭州大厦玛花纤体门店也将于今年12月31日停业。记者昨日拨打玛花纤体华北地区和华南地区客服电话,客服人员称其门店正常营业,同时表示上海门店大面积关闭与员工闹矛盾有关系,可能不久就会重新开业。

  记者从上海市工商部门获悉,根据相关注册信息显示,玛花纤体(上海)健身有限公司登记注册在上海市徐汇区肇嘉浜路上的均瑶国际中心,是一家台港澳法人独资的有限责任公司,其企业法定代表人为麦迪臣,注册资本显示为249万美元。

  此外,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数十位消费者前往徐汇区工商局寻求帮助,要求协调解决其在玛花纤体总计超过36万元未使用余额的预付卡问题。上海消保委昨天接到的相关咨询电话超过50个。

  昨日,上海市徐汇区工商局相关负责人在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消费者只是进行了登记,由于无法找到相关负责人,无奈之下唯有暂行登记下消费者的理赔需求。

  此外,徐汇区商委、工商等部门已就相关情况通报市商务委、市工商局,目前相关主管部门已对事件启动调查。

  未登记备案 消费者维权困难/

  记者注意到,去年11月1日,商务部发布的 《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正式执行,旨在全面加强对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的管理,上海市去年年底也启动了单用途商业卡的备案制度。《办法》规定,规模发卡企业、集团发卡企业和品牌发卡企业实行资金存管制度,存管资金分别不低于上一季度预收资金余额的20%、30%和40%。

  根据《办法》,规模发卡企业、集团发卡企业和品牌发卡企业可以使用担保预收资金的保证保险(放心保)、银行保函等方式冲抵全部或部分存管资金。如果发生企业“跑路”事件,就能用这笔资金来赔付。

  然而,记者从上海市有关部门获悉,基本符合备案条件的玛花纤体并没有向有关部门登记备案,也没有交纳过“保证金”。

  根据《办法》规定,在规定执行后90天内未按时备案且逾期不改的企业将被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如果没有备案,主管部门无法先行预支企业备案金垫付相关消费者的补偿。”上海市消保委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但目前相关部门制定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主要针对的是商场、超市等备案过的企业。

  美容等部分行业的预付卡乱象频出、消费者退钱无门,此类新闻屡见报端。上海李国机律师事务所律师邬华良此前告诉记者,由于我国法律法规目前并未在预付费经营的资金规模、信用状况等主体资质上设置门槛,“这一块现在还是空白,因为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定。”

  纤体行业“大店直营”模式待考/

  记者查阅玛花纤体香港官方网站通告发现,公司母公司瑞士丽研国际集团(GlobalBeautyInternationalLimited)的确已于今年夏天出售了其在内地的关于纤体和护肤品牌的业务,但在中国香港地区、澳门地区和东南亚会继续经营。

  一家纤体上市公司不愿透露姓名的前负责人表示,丽研国际出售内地业务或许与公司经营状况有关,“之前公司都是直营店,一方面是没有办法做大,因为直营店的开店成本很高,在数量和成本上都没法突破。”上述人士告诉记者,“中国美容纤体市场目前处于一个高度分散、野蛮生长的状况。品牌众多,玛花纤体只是其中之一。随着房租、人力成本不断上升,市场竞争愈加激烈。”

  该人士称,如果要在内地开一家面积足够大的直营店,开店成本500万元左右,但是相对来讲投资回报率比较低,因此这类纤体中心也只能开在大城市。“类似玛花纤体这类,如果要有很好的经营状况,最好的就是采用加盟的模式,并且将店分为不同的等级,不能只有一类"大店模式”。

  作者:王霞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3-12-11/794024.html report 211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王霞发自上海12月8日起,上海多家玛花纤体门店紧急关门,留下的问题亟待解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数十位消费者已到上海市徐汇区工商局报案,目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