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渐进式延迟退休”不如“弹性退休”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成都商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近日表示,为保证平稳过渡,不对当期的就业状况造成太大影响,中国将采取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方式。第一,要有一个预告期,提前几年告知社会。第二,要分步骤,可能会首先考虑从现在规定退休年龄最低的群体先开始起步。第三,延迟退休年龄一定是要“迈小步”,以“一年提高几个月”这样的方式,一步一步来,用较长的一段时间逐步完成平滑过渡。

  胡晓义副部长对“渐进式”作了一二三点的说明,但在笔者看来,这不过是把延迟退休年龄之举变成了一种类似于“温水煮青蛙”的方式,以便能让那些临近退休的人员,慢慢磨掉反对延迟退休的棱角。

  “渐进式延迟退休”,其实也是一种“一刀切”。虽然看似渐进,实际上仍然是在玩心跳—到了哪年哪月,那些要退休的人员都会发现,面对退休,他们无从选择,人社部门已经提前规划好了他们工作和养老的界线。

  中国青年报调查中心曾发起“你赞成延迟退休吗”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76.9%的人反对延迟退休,47.3%的人认为延迟退休会挤占年轻人的就业机会,27.3%的人认为职工的健康状况会下降。如果这些数据都是真实可靠的,人社部门、立法部门便没有权力去搞一刀切式的退休年龄设定。在笔者看来,唯有自愿基础上的弹性退休,才有可能让大多数劳动者满意。

  弹性退休制之下,是60岁退休,还是65岁退休,还是如美国人那样可以最晚到67岁退休、欧洲一些国家那样最晚到69岁退休,这都可以实行。如果一个人,不想在65岁之后,拿所谓的较高的退休金,那么,他完全可以在60岁时自主选择退休。如果一个人,感觉自己的身体倍棒、吃嘛嘛香、一口气上五楼不费劲,承担更大的工作压力都不在话下,少领几年的退休金也不在话下,那么,他也完全可以自主选择延迟退休。

  弹性退休制,是对一般劳动者基本意愿的尊重。而对公职人员,则需规定“达到某一年龄一定要退休”的条条框框,防止“恋栈”现象的发生。涉及公共利益和公民权利的政策,最好不要搞一刀切。实行更有人情味的弹性退休制,能够照顾到更多人的想法和利益,满足更多人的不同诉求,体现我们社会的进步,何乐而不为呢?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211/n391598649.shtml report 929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近日表示,为保证平稳过渡,不对当期的就业状况造成太大影响,中国将采取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方式。第一,要有一个预告期,提前几年告知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