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吴敬琏:企业登记需盖100多个章 都夹杂了利益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改革作出全面部署,11日在北京举行的央视财经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表示,改革要面对意识形态的障碍,特殊既得利益的障碍和旧体制造成的实际困难,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来解决这些问题。

  吴敬琏认为,第一个障碍是意识形态的障碍。苏联模式和苏联体制的思想在中国几代人中间影响都是非常深远的,改革以来这方面的障碍在减弱。

  第二是特殊既得利益的障碍,吴敬琏称,有一种既得利益会阻碍进一步改革,就是利用权力。因为我们原来的体制存在缺点,所以寻租的力量就很多,这些年这些力量是壮大了,进一步市场化改革、法制化改革都会触及他们的利益。像股市IPO的这套制度,会触及一些能够通过审批得到上市好处的人。

  他表示,还有一个障碍就是由于旧体制造成了实际困难,比如过去银行靠低存款利率高利息差来维持,如果改革了以后存款利率提高,银行就受到了冲击,还有能够很容易拿到国家银行贷款的国有企业就受到了冲击,这是一种实际的困难。这种实际的困难也会使得我们不敢快速地推进改革。

  对于行政审批过多造成企业负担过重,吴敬琏认为,企业登记在80年代大概盖40个图章就行了,到了本世纪初普遍要盖100多个图章,“因为审批就是一种寻租,多一个图章就多一份寻租的机会,权利和利益就在里面。”

  对于如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吴敬琏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用大量篇幅论述了如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另一方面,也对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做了明确的界定,政府要发挥作用的领域,应该是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提供好的经营环境,在市场失灵的地方提供公共产品。(完)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3/12-12/5608954.shtml report 866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改革作出全面部署,11日在北京举行的央视财经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表示,改革要面对意识形态的障碍,特殊既得利益的障碍和旧体制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