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安邦保险举牌招行前传:入驻董事会未果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安邦保险通过大宗交易举牌招商银行(600036.SH)之后,关于神秘卖方的猜测一直甚嚣尘上。继中国远洋否认出售之后,生命人寿也被牵扯其中。由于成交价格溢价高达10.7%,安邦保险账户互倒也成为市场分析的方向。

  然而,此时再猜测神秘卖方已无意义,问题的关键是安

邦保险举牌招商银行的动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相关公告,安邦保险集团副董事长、副总裁兼安邦人寿董事长朱艺在2013年5月招行换届时进入股东董事候选人名单,但最后在股东大会上被否决。彼时,安邦保险持有招行股权比例为2.76%。而今,根据招行公告,本次交易完成之后,安邦保险合计持股比例为5.00000002%,刚好达到5%的举牌线。

  12月12日,安邦保险通过招行发布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表示,买入的目的是出于对招商银行未来发展前景看好;在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招商银行的发展及股票价格情况等因素,决定是否继续增持招商银行股份。

  入驻董事会未果

  从马蔚华到田惠宇,招商银行5月的换届焦点完全被新老行长接替覆盖。让市场忽略的一个细节是,在5月31日股东大会的41项议案中,“审议及批准委任朱艺女士为本公司非执行董事”是唯一一项被否决的议案。

  2013年3月28日,招商银行第八届董事会第四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第九届董事会候选人名单,朱艺位列10名股东候选董事之一。朱艺担任安邦保险集团副董事长、副总裁兼安邦人寿董事长,此时,安邦保险通过“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传统保险产品”持有招商银行2.76%的股份。

  “上市公司董事会换届时,单独或合计持有股权超过5%的股东,有权向上一届董事会提名董事候选人;董事会将对候选人资格作初步审核,独立董事发表意见。股东拥有提名权,如果候选人没有资质明显不够的情况,应该直接交由股东大会表决。”一位上市公司董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招行上述股东大会决议显示,朱艺候选股东董事的表决结果是20.9081%赞成,58.9473%反对,20.1446%弃权,赞成票位列10位候选人之末,未能当选招商银行第九届董事会董事。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确立董事候选人的董事会还决定:招行新一届董事会共18名董事席位,其中股东董事9名,从10名候选股东董事中差额选举产生。而该行上一次在2010年换届时,同样是18名董事,其中9名股东董事,但并未实行差额选举。

  此外,已当选招行新一届董事会股东董事的傅俊元,其代表的中国交建当时持股比例为1.78%,不及朱艺所代表的安邦保险2.76%的持股比例。朱艺的反对票为代表股份71.18亿股,与代表招商局集团的李引泉、中国远洋的孙月英、广州海运的王大雄、中国交建的傅俊元等大部分已当选董事的反对股份差额均在60亿股左右。而彼时,招商局集团、中国远洋、广州海运、中国交建四家国务院国资委下辖企业合计持有招行股份为62.25亿股。

  一位接近招行董事会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未否认国资股东反对朱艺当选股东董事。

  事实上,在近年轮船制造、远洋货运业务不景气的情况下,以招商银行为首的金融业务成为招商局集团的主要利润来源。而在前期为补充资本,招商局集团所持招行股份一度被严重稀释。

  近年来,招商局多次增持招商银行。最近一次在配股前夕,招商局轮船在8月26日、27日连续两日增持招商银行超过1800万股。财报显示,招商局集团对招行的持股比例从2009年底的18.1%提高到2013年三季度末的20.09%。

  四大国资企业对招行的持股比例达31.09%,并占据18个董事会席位中的9席,包揽全部股东董事席位。招商银行的控制权依然被牢牢掌握。

  长期财务价值投资

  “每届董事会席位数量都是确定的,在任期未结束时,只有在董事辞职时,才能由单独或合计持股超过10%的股东提名增补股东人选。”上述上市公司董秘称。

  也就是说,安邦保险若想在招行下次换届前进入董事会,必须等待其他董事辞职,且继续增持或得到其他股东支持,才有机会。

  保险投资银行超过5%持股比例的案例早已有之,如中国人寿投资广发银行,中国人保投资兴业银行。在上述案例中,银行不仅能通过交叉销售为保险销售保险产品,反过来保险也能在存款、资产管理等业务上支持银行。

  事实上,截至2013年3季度末,安邦保险还持有工商银行(601398.SH)5.45亿股,占总股本的0.16%;持有民生银行(600016.SH)13.87亿股,占总股本的4.89%,但持股比例均未超过举牌线。此外,安邦保险还持有成都农商行35%股权,称为控股股东。

  对于增持招商银行,安邦保险称是“做长期财务价值投资”。而招商银行的交叉销售能力显然非成都农商行可比。

  招行副行长刘建军曾向记者透露,2012年,招行的保险销售量超过中国银行,排名第二,仅次于工商银行;基金销售量居银行业第一。

  财报显示,招商银行2012年代理保险标准费达443亿,同比增长11.58%;2013年上半年代理保险标准保费达306亿。保监会数据显示,安邦保险2012年实现保费收入83.09亿元,2013年前10个月为58.44亿元。(编辑 韩瑞芸)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213/n391732454.shtml report 3805 安邦保险通过大宗交易举牌招商银行(600036.SH)之后,关于神秘卖方的猜测一直甚嚣尘上。继中国远洋否认出售之后,生命人寿也被牵扯其中。由于成交价格溢价高达1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